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他一句“委员长”让金正恩大考过关

2016-06-03 14:01: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朝转达金正恩口信

 

  6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公开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会见中,习近平表示欢迎朝鲜劳动党派团来华通报朝鲜劳动党七大情况。习近平说,这体现了中朝两党就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的传统,表明金正恩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对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视。祝愿朝鲜人民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朝鲜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李洙墉转达了金正恩委员长致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并通报了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金正恩在口信中表示朝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作为回应,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朝方共同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习近平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这,应是自2011年12月30日,金正恩正式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媒体第一次公开报道说中国最高领导人称其为“金正恩委员长”,也理所当然的是习近平公开承认了金正恩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的合法性,中间过程业已经历4年半之久。

  2011年,当朝鲜领袖金正日病逝,朝鲜的最高权力被移交到一个1983年出生的29岁年轻人手里时,不只中国人,就是全世界的人都没谁对这个29岁的年轻人的未来抱有乐观的希望,绝大多数的人怀抱着担心或者看热闹的心理,等着这个29岁的年轻人指不定哪一天会让自己和朝鲜掉入万劫不复之深渊。

  很少有人能想到,他居然能够支撑到现在,现在,他已经34岁,变成了一个初具执政经验,并经受了多次重大国际危机考验的年轻领导者,我以为,现在对这个34岁的依然年轻的国家领导人的未来怀抱担心或者看热闹心理的人,已经大大减少了。

  这其中,就有中国领导人。

  当下中国的领导人们对朝鲜的态度一样是非常微妙的,虽然中国人不希望朝鲜发生重大的政治动荡,并危及中国的安全稳定,但中国人骨子对朝鲜历经三代业已形成铁律的政治世袭都怀抱着相当的反感,当然,如此的专制世袭与现代社会、现代政治的大潮流更是严重不合。

  但,说到底这都改变不了中国与朝鲜这两个国家之间在地缘政治、历史渊源和价值观方面的种种关联积淀,即使在媒体所谓的中朝关系“恶化期”里,你看不到双方任何的恶语相向,我觉得,那种冷静相对不如被看成是一种互相的等待,对中国来说,等待金正恩可以一步一步超越一个又一个政治风波,完成政权和政局的稳定,当然中国也在等待或者他在哪一天忽然就失去权力,朝鲜改天换地;而对朝鲜现政权和金正恩来说,中国作为朝鲜最大、最重要的邻邦,他们等待的是中国的全面认同,对其个人能力的认同,对其政治合法性的认同,以及对其一系列外交政策的认同。

  这些认同,至少在现阶段,用习近平对昨天说的一句“金正恩委员长”足以表征了。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政治守则里有一条是:

  要么不说,说了就不会改。

  将此适用于朝鲜,即要么对金正恩连名字都不提,能回避就回避,要么,有了这一句“金正恩委员长”,今后将不会再退到其他。

  在中朝关系中,在中国的视角里,在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前,朝鲜像是一个考生,这一句“金正恩委员长”则证明,朝鲜和金正恩经过长达4年半的大考,在中国人这里终于过关了。

  当然,李洙墉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习近平称金正恩为“委员长”之时,也正值美国、日本和韩国在一系列政治、军事问题上处处于中国做对,使跘子,从东海到南海,似乎中国今天承担着比往时更多的发生军事危机的风险,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几天访问越南,就一下子解禁了全部对越南的军售,这看似在教唆越南跟中国对着干――但我以为,这些对中国来说都不过是一时之痒,是中国根本不需要借助如朝鲜这样的外力就可以自己摆平的,所以,从本质上说,习近平公开承认“金正恩委员长”领导着朝鲜,并认同了他对朝鲜的领导能力,这完全应该是对中朝关系的独立表态,它表明,中国未来不再以考察和观察的姿态对待朝鲜以及金正恩,而将以对待正常的政治盟友和主权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对待之。

  中国承认了“金正恩委员长”,其实连带地也就承认或者接受(默认)了埋伏在这位仍太过年轻的“委员长”身后的种种内容,比如朝鲜对核技术和核武器的过度追求,比如朝鲜已经开始的小范围的经济改革,比如朝鲜对韩国和美国的过分强硬姿态,当然更多的是,表明中国经过长期考察,相信这个外号金三胖的34岁年轻人未来能够带领朝鲜向前走,也许中国会在必要的时候还会对他的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的稳定提供相应的支持。

  还是那句话,从本质上说,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朝鲜,谁能让朝鲜政治稳定,让朝鲜不发生危及中国安全的政治、经济危机,中国就会承认谁,上下数千年,都如是而已。

  其实,在习近平之前,作为朝鲜的另一个重要邻邦,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对当下的朝鲜政权和金正恩本人的能力做过类似的表态了。

  说到底,政治世袭在现在几乎不具有任何政治和道义的合法性,这是包括中国、俄罗斯领导人在内的所有世人一直对朝鲜的这位年轻领导人怀抱不信任态度的根本原因,但另一面,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虽然金正日过早病逝,朝鲜国内和朝鲜党内确实有一股强大的辅佐、培养与佑护的力量,能够推动、安抚和维持朝鲜金正恩政权的稳定,能够很快帮助一个刚刚走出校园没有几年的29岁年轻人胜任领导这个2300万人口的国家,并可以一直保持与大洋彼岸的另一个敌对国家一成不变、变本加厉地敌对下去,这其中究竟有哪些奥妙?

  相对于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和平与发展更是这个世界现在大政治话语的主流,尤其是全世界经历过2011年开始的那一轮由美国主导的茉莉花革命的危机,更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我相信,随着此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对金正恩领导的朝鲜的认同,美国和西方于去年底、今年初运筹组织的对朝鲜的史无前例的严重经济制裁与政治孤立可能也很快失于实效,因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能够对朝鲜这么一个小国表示了认同,并在一些领域敞开怀抱,也就等于全世界在向朝鲜表示了认同,也就等于全世界在向朝鲜敞开怀抱。

  领土面积不足中国的四十分之一,人口数量不足中国的五十分之一的朝鲜,其实所需的并不多。

  2011年,当叙利亚爆发严重政治危机的时间,该国与金正恩获得最高权力方式异曲同工的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时只有46岁,当时世界上也有无数人认为,这个年轻人一定会如卡扎菲一样被冻死在这个极其寒冷的政治寒冬里,但大家都没想到,阿萨德居然挺了过来,直到2015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他伸出橄榄枝,派军队直接进入叙利亚参加反恐战争,现在谁还再怀疑巴沙尔·阿萨德的未来吗?

  虽然金正恩又远远年轻于阿萨德,但很明显,他所面临的政治困境也近远不如阿萨德那么艰难,而他手中可以掌握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资源又远远超过了阿萨德,所以,我觉得,这两位年轻的靠政治世袭获得最高权力的国家领导人的未来,以及他们所治理的国家的未来,是可以互相映证的。

  说到世界大国对自己的那些独裁者盟友的支持,中国、俄罗斯与美国相比,肯定是相形见绌的,在当今世界,最大的政治独裁政权当然属于美利坚合众国的铁杆盟友沙特阿拉伯王权,而现今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生于1935年,已81岁,他的年龄几乎是阿萨德与金正恩年龄相加之和。

  我相信,至少在美国的这个铁杆政治盟友、封建君主制的沙特王权倒掉之前,人类社会都不会真正想结束政治独裁的历史,与沙特国王相比,因为阿萨德和金正恩的独裁也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尤其是现在,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根本不再是如民主革命推翻政治独裁,或民族革命推翻殖民统治,而是如何让业已在无数场局部战争中伤痕累累的世界和人类重新回到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或大或小的环境中,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安安静静、平平稳稳地过上一段好日子。

  还是那句话,谁能做到这些,谁就有政治和道义合法性,正如昨天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说的:金正恩委员长……

    原题:司马平邦博客

 

    相关链接:小草无名司马平邦最新文章:你这次屁股坐歪了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