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蒋高明|北京农村经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05-28 14:25: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前,我国“三农”问题出现的新动向,制约着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两级分化严重,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线以下的贫困人口在农村。二是农民增产不增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价格低迷,部分省份玉米只有0.85元/斤。多地暴露出农产品滞销问题,涉及主粮、蔬菜、瓜果、牛羊肉、奶类多种农产品。为国家贡献了70%以上粮食的800个种粮大县中,有110多为贫困县,谁种地谁吃亏。三是农村优质劳动力严重不足,多为妇女和老人种地,农业后继无人;四是采取非常粗暴的办法经营农业,大量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使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污染了食物链;五是大量进口国外廉价食物,造成国内农产品积压。

  中国农民不仅与国内资本竞争,还要与国际资本,甚至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农民拼价格,这让人多地少的我国农民更加吃亏。我国的优势在于农业历史悠久,有着大量懂农业的一线农民,在于食物多样性丰富。发达国家由于缺乏劳动力,加上土地广袤,才发展那些少用人工的“懒人农业”。我国能够集约化的成片优质土地少,这样的基本国情就决定了必须走与发达国家不同的道路,扬长避短,变被动挨打为主动出击。

  由于经济形势原因,中国经济出现的整体下滑趋势短时期内不可避免,农民工可能大量返乡。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个机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就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可破解农村贫困,改善乡村环境,提升国民健康水平。

  高效生态农业,是在尽量少使用或基本不使用化学投入物的前提下,保证作物产量基本持平甚至高产。生态农产品质高价优,能撬动城市中高端消费市场,农民付出比在城市打工同样多的劳动,就可在家门口获得比在城市打工更多的经济回报。高效生态农业涉及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与养老多项涉农产业,附带解决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并在食物源头少制造病人。

  由于现行的农业模式不挣钱,农民就不好好伺候土地,传统的精耕细作方式被无情抛弃,转而依赖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造成地力严重下降、土壤板结、酸化、有机质下降、重金属污染、耕地污染等。其实,人是第一宝贵的资源,农业更离不开人的辛勤劳动。我国贫困人口集中分布的地区,恰好是生态环境质量较高的地区,那里远离工业污染源,适合发展优质农产品。

  目前粮食安全问题,只是政府单方面关心,城市市民并不操心,市民对优质农产品购买力并没有释放出来。因为源头没有污染,没有农药、除草剂、激素、抗生素、重金属残留,优质安全食品是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利用互联网+,生态农业搞的是某种程度上的“计划经济”,能销售多少就种多少,不用担心农产品滞销问题。且只有农民兜里有钱了,过剩的工业品才能够卖出去。

  健康是所有财富中最重要的财富,健康产业可能是继房地产之后的新型朝阳产业。药食同源,只有食物健康,人体才能健康,人类才能够繁衍下去。有机或绿色食品营养均匀,元素平衡,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病人、孕妇、儿童、老人等,有十分重要的呵护作用。

  长期以来,有人担心生态农业会造成产量下降,这完全是个误区。如果农民愿意在土地上投入优质的劳动力,耕地质量恢复,加上补充有机肥、禁止秸秆焚烧、利用豆科与禾本科作物轮作间作套种、增加微生物菌肥等措施,粮食产量不仅不会减产还会增加。

  为了验证上述思路,2006年6月笔者带来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山东省平邑县蒋家庄,和农民一道创立了弘毅生态农场。我们的研究思路是: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还要达到高产、高效、低碳、环保。

  完全不用农药,利用物理+生物的办法,我们把害虫控制住了,害虫数量减少了90%以上;利用大型反刍动物消化秸秆,成功解决了周边三个村的秸秆焚烧难题; 用有机堆肥还田,将低产田培育成了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土壤有机质提高了5倍多;不用除草剂,杂草确实难控制,需要耗费人工,这恰好是农民的优势。农民同样的劳动如果获得更高的回报,他们是不在乎那点力气的,杂草连儿童都能控制。

  有三个人的故事可以说明弘毅生态农业实践的影响。第一个是蒋家庄村民蒋庆黎,他是村里的种粮大户,村里约五分之一的耕地被他承包了。原来辛苦一年两口子净挣不到5万元,如今跟我们做有机农业,每年有10-20万元的进项;第二个是一个叫蒋广元的村民,原来用化学的办法经营果园,每年朝果树上喷洒20多遍农药。停止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后,看到蜜蜂授粉座果率远比人工的高,高兴地合不上嘴,逢人就夸生态农业好。遗憾的是,我们接手他的果园太晚了,他被自己喷洒的农药夺取了生命,患癌症去世时不到60岁;第三个是我的研究生,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乌云其木格,她学的知识由于实用,被一家有机农业外企聘用,月薪2万元,说明生态农业是能够带动年轻人就业的。

  由此可见,发展生态农业,将食物实现有机标准或至少绿色标准,释放城里人的购买力,这就倒逼农业产业升级;让优质劳动力进入生态农业领域,粮食生产的潜力还会进一步释放;产量还会提高,但并不会造成产品过剩,减少环境污染。建议国家将粮食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健康保障、粮食进口的费用向生态农业倾斜,用生态的办法解决吃饭问题,重振中国经济。

  上面提到的蒋庆黎是村里的种粮大户,是40岁以后能够在村里坚守的少数壮年劳动力之一,他种植的土地一度达到100亩左右。多年来他一直沿用小麦-玉米轮作办法,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生产普通粮食,按照市场价销售,平均每斤1元左右。传统农业模式效益低,劳作辛苦不说,两口子忙碌一年后的净收入只有5万元左右,尚不如一个农民进城打工的收入高。

  自2013年起,蒋庆黎就与弘毅农场全面合作,严格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六不用),转而采用笔者研究小组十几项替代技术,合作三年后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回报。

  目前蒋庆黎与农场合作,种植有小麦、玉米、花生、大豆、小米,都是符合欧盟标准的有机食品,产品多次送检几乎都是“零农残”。因为产量不低,加上价位高,他实现了1 亩效益等于3-5亩的直接效益。以花生为例,2015年他的有机花生产量亩产807斤,农场免费提供土地和有机肥,再支付他每斤皮果6元,他和自己的家人只多付出一些人工(人工锄草三遍),毛收入近5000元/亩。小麦和小米的效益同样高于农民的普通农田收入。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在没有化学物质投入前提下,农民第一步收入翻倍或再翻倍。农民将市场的压力转移到弘毅生态农场这里。欣喜的是,由于农场产品过硬,口感好,没有农药残留,获得了京、津、沪、穗、深等大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农场销售照样有较好的利润。这样,城里人在花钱保障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有力支援了生态农业和农村环境保护,带动了农民致富,是真正意义上的“先富带后富”。

  而蒋庆黎有了富裕的钞票以后,也和城里人那样购买轿车,而且是质量不错的北京现代,市值12万元。农民的行动促进了工业品的销售,且有了车以后,每年购买保险、加油、保养、维修、交养路费等等,又支援了国家建设。与农场合作以来,蒋庆黎几乎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购买了一台70马力的拖拉机,新流转了10亩土地,今年又购买了一辆以前只有城里人才开得起的轿车。

  在村民中,蒋庆黎是比较有眼光的。2006年我们开展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实验时,遇到的阻力是非常大了,租地就面临很大的困难,好多土地已经出租出去了,需要从他和几户农民手里转租才能开展实验,当时的农民是看不到市场前景的。蒋庆礼是冒着一定的风险与我们合作的。他想不到的是,十年以后的今天,他第一个尝到了高效生态农业的甜头。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979717.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蒋高明博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