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曾飞:国务院不宜重提“中西医结合”的口号

2016-03-28 09:11: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宪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老百姓有权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批评。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任何官员或媒体阻拦这样的批评的行为都是违反宪法的。

  此前,前卫生部陈竺部长强力推行所谓的“中西医结合”的政策,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几乎摧毁了中医,导致今日的中医师严重缺乏,伪中医泛滥,中医资源严重匮乏,号贩子猖獗,老百姓很难找到真正的中医看病。在中国,中医实际上已经频临灭绝,国际垄断资本消灭中医的阴谋几近得逞,后果极其严重。不料,现今的国务院领导不但无视其严重后果,而且未经慎重的调研并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就随意重提“中西医结合”的口号。这将继续对老百姓对中华民族造成伤害,应当及时纠偏。

  对于陈竺部长“中西医结合”政策的谬误,笔者此前已经做过详细的批评,但并未被一些领导人所理解。如今不得不再次重提,希望领导人不要重蹈覆辙,继续在此关系国计民生和中华文化存亡的重要问题上犯错。

  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当权时一再强调“中西医结合代表未来医学发展方向”。主张“‘中医必须现代化。’陈竺认为,现在系统生物医学为中、西两大医学的会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台,把中医和西医整合在一起,是促进中医现代化的非常好的途径。”然而,建立在人类两种不同思维方法上的两种医学系统,笼统的互现结合并不具有科学理论基础。“中西医结合”论在理论上是荒谬的。而实际上陈竺的所谓中西医结合其实是使用西医的分析综合的理性思维来改造建立在整体模式思维基础上的中医,让中医院的学生主要学西医理论,用逻辑思维来硬套中医学,实际上是要迫使中医名存实亡。由此已经培养出了一批伪中医,让中医断子绝孙,实现了国际垄断资本和官僚资本消灭中医,让西医西药全面垄断市场牟取暴利的图谋。以至如今中国人陷入了看不起病,因病致贫的困境。

  2012年07月24日人民日报《中医增长人数不及西医1/12 报考博士写不出方剂》的报道披露:“中医增长人数不及西医1/12,报考博士居然写不出方剂。……2007年毕业于江苏某中医类大学中医学专业的小武,早早就转了行当,现在司法系统工作。那一年,同班50多人毕业,只有一半从事了医疗行业,而选择中医为业的不过寥寥五六人。……一位中医急症科主任招收博士研究生,要求写出10个方剂,很多考生居然写不出来。这样的怪事,烟建华教授并不少见。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他发现不少博士生、博士后在开题、论文答辩和课题评价过程中,制订的研究方案和事实存在许多概念错误。”

  据《2014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2014年末,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023.4万人。……。2014年末,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总数达54.5万人。这也就是说,中西医结合政策的具体结果之一是中医药人员只占全国卫生人员总数的54.5/1023.4=5.3%。这可怜的5.3%中还用很多是连号脉都不会的伪中医。老百姓有病要看中医不但很难,还时常会被伪中医所坑,花费大额的无用的西医检验费用,而且被耽误了病情。不得已只好被天价的西医西药所绑架,陷入因病致贫的困境。难怪2014年01月23日百度贴吧网友“镜湖麦浪”这样数说:“中医不挣钱,给人看病只需把脉开中药毫无利润可言。现在医院里全是西医,清一色的西医医疗设备,病人去看病,二话不问心电图CT胸透验血验尿各种仪器招呼,当然昂贵的医药费都包含在里面了。这些人一手高举科学发展观旗帜一手高举马列主义旗帜胡作非为为虎作伥,最后美其名曰:反迷信,信科学。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被这群逗比糟蹋的还剩多少?反中医就是反祖宗,一群败类,沽名钓誉,吃着中国的饭却反对中国医学……”。

  对此笔者早就指出过:“用西医的分解办法来改造中医药还会从根基上破坏中药方剂的结构性功能。以六味地黄丸功能的形成的为例可以清楚地看到方剂的功能不是每一味药功能的简单加和,而是整体结构凸显的功能,这符合系统论的结构性原理,具有科学性。将它进行分解,找出所谓的真正起作用的成分则彻底破坏了方剂的功效,是违背系统论原理的反科学愚昧之举。六味地黄丸最早源自‘医圣’张仲景的名著《伤寒杂病论》的“金匮肾气丸”(即桂附地黄丸)。至北宋,太医丞钱乙认为肾决定着人的生长发育,强调补泻要同时进行的理论。遂从‘金匮肾气丸’入手,创制了滋补肾阴的名方——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6味中药组成。方中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生髓,为方中的君药。山茱萸滋养肝肾,并能涩精;山药补脾益气而固精,二者用为臣药。三味药相配,共同发挥补益肝、脾、肾的作用,补其不足,可治“本”。泽泻泄肾利湿,并可防止熟地黄过于滋腻;丹皮能够清泻肝火,同时可以制约山茱萸的收敛作用;茯苓淡渗脾湿,帮助怀山药健运脾胃,这三味药物为泻药,泻湿浊,平其偏盛,为佐药,是治标。君药、臣药、佐药形成完整的结构,凸显整体功能。”(2014-03-05《曾飞:反中医是反中华文化的突破口》)用西医(被称为“现代医学”)分析的办法来“整合”改造中医中药也就彻底破坏了中医的理论和医疗效果。譬如中药黄连的功效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西医分解的办法提纯为黄连素(盐酸小檗碱)其功效改变成只能杀菌,用于治疗细菌性胃肠炎,长期吃该药对肠道益生菌正常菌群的活性有抑制作用,破坏人对维生素族及脂肪酸的吸收,而导致各种系统出现疾病。这样从根基上瓦解中医中药正是“中西医结合”政策骨子里真实的目的。

  这些显而易见的道理某些一心关注国际垄断资本和官僚资本利益的高官是不愿意理会的。他们可以无视这一切而继续推行“中西医结合”的政策来为他人效劳。唯独不会真心为百姓效劳。

  如此批评虽然逆耳,但愿有一部分官员能够听得进去,不再高喊“中西医结合”的错误口号,而真心贯彻中西医并重,在各自原有的理论优势的基础上,系统加以研究发展,并互相吸取有用的因素来提高医疗效果,造福百姓,而不是为了牟取暴利。中医传统必须发扬光大,不断提高,造福世界。而不是任其被民族的叛徒所出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