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美元收缩引爆中国信用危机

2016-03-22 09:0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没有美元信用背书的情况下,中国主权信用扩张是非常危险的;中国主权信用不继续扩张,中国民间信用必然走向崩溃。解决信用危机,要点在于重建国民对国家的信任。

  政府依赖卖地解决财政问题,这催生了房地产泡沫。

  美国2008 年开始的量化宽松(QE),本质上是主权信用扩张。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超过3 万亿美元,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天量的流动性,化解了一次足以令美国大萧条的信用危机。

  与此同时,由于美元是全球结算货币,美元信用的大规模扩张必然导致全球信用扩张。美联储的大规模购买资产行为,再加上美联储的强制低息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形成全球信用的大规模扩张。

  中国很不幸,成为美元资本外泄的「洼地」。中国在2007 年已经产能过剩,并且已经开始出资产泡沫。可惜,那时的中国经济政策已经不具备独立性了,成为美国财政金融政策的外部延伸。于是,中国也开始了大规模的信用扩张,管理层为美元资本人工制造了一块「洼地」。中国在2008 年开始了「四万亿」安排,完整承接了美元资本的剩余流动性,也制造了超级「产能过剩」和超级「资产泡沫」。人工「洼地」,不仅仅意味着美元资本储存,还意味着美元资本的超级盈利。令人吃惊的不是人造的洼地本身,而是美元资本泄华竟能够成为一种「美谈」。因为,美元资本外泄中华,竟成为「GDP 奇迹」。是的,GDP 高速增长,恰恰是美元资本泄华的副产品,这就是「投资拉动」,这就是曾经的「需求侧改革」。如此这般,你就能理解历史了,为什么现在忽然「供给侧改革」了。因为,疯狂的美元信用扩张终于结束了。

  新常态本意是长期变态

  笔者曾经问过北京的朋友,2007 年已经开始产能过剩了,2007 年已经出现资产泡沫了,你们为什么不在那时候进行「供给侧改革」呢?回答很简单:「这是市场行为。」换句话说,这是由资本主导的(主要是美元资本主导的)市场行为。笔者曾在北京工作,深知中国计划经济的能力,我们是有能力调整经济结构的。易言之,我们在2007 年,完全可以终止产能扩张和资产泡沫,产业升级和海外扩张(避免本国资产泡沫)。今天,过剩产能更过剩了,过剩到极限了;资产泡沫更泡沫了,泡沫也到极限了。极限的意思,就是已经变态了。于是,管理层奉命将变态描述为「新常态」(新常态本意就是长期变态)。中国的信用扩张终于脱锚了,主权信用扩张完全没有依据,民间信用扩张完全没有逻辑。主权信用评级面临危险的降级,民间信用链条面临惨痛的断裂。「过剩」和「泡沫」,变成了空前的信用危机。笔者将之称为「新常态下的信用危机」。

  这有些滑稽。中国的经济奇迹源于美元的信用扩张,中国的经济危机源于美元的信用收缩。于2008 年的美元扩张(QE)结束了,美国已开始了历史性的信用收缩,美元资本开始从全世界回流美国了。然而,中国的过剩和泡沫仍然需要流动性,中国必须继续将宽松进行到底。在没有美元信用背书的情况下,中国主权信用扩张是非常危险的。中国主权信用不继续扩张,中国民间信用必然走向崩溃。信用危机,必然表达为企业大规模破产,必然表达为各种资产泡沫破灭。现在,产能过剩已成为现实,部分资产泡沫已经破灭(股市),房地产泡沫正在做最后的挣扎。新常态(长期变态)下,不愿意进行深刻的调整,依旧幻想着高速经济增长(保6.5),只能依靠无锚状况下的信用扩张,信用危机将必然引发全面的经济危机。

  怎么办?

  解决信用危机,要点在于重建国民对国家的信任。重建信任,就必须真正担当起历史责任。

  笔者已经反覆说明,中国当前最大的危险是经济管理主权旁落。始于1994 年的税改和始于1995年的汇改,严重地削弱了党和人民的财政金融管理主权。税收,严重依赖于超级地租的残酷剥夺;信用, 严重依赖于美元信用的延伸。事实上,中国财政金融政策, 已经被美元资本牢牢掌握。易言之,中国层并未实施对国民经济的有效管理。中国的国民经济管理,在伦理、学理、法理、管理方面失去了章法,已经陷入了建国以来最混沌和最混乱的历史时期。中国不仅仅各级政府官员感到迷茫,普通民众也陷入了深深地迷茫。没有了经济管理主权,就无法建立全体国民的信任,当然也无法重建主权信用和民间信用。

  经济管理主权,绝不抽象。

  首先,必须解决伦理和学理问题。国家主权,说到底是人民主权。为人民服务,就是基本的政治经济伦理。让市场决定一切,就是为资本服务的乱伦之理。为谁服务,是中国最严峻的伦理思考,这是学理、法理、管理的逻辑基础。学理,必须建基于伦理。中国学理依循于「吴市场」和「厉股份」是丑陋的误会。美欧日都完成了财政税收的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严厉的课税,完成了国民之间的转移支付和均衡共享。在此基础上,完善市场,鼓励竞争,剥削外邦。怎能不解决社会主义财政税收问题,却让资本(主要是国际金融资本)决定一切。失去了人民主权,失去了国家主权,伦理和学理就变成了歪理谬论。

  无代议,不纳税

  其次,必须解决法理问题。人民立法,是基本的法理逻辑。革命,解决了一次立法问题。但是,立法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今天,谁在立法?课税,经过人民同意了吗?超级地租是人民的选择吗?预算,经过了人民同意了吗?那些恢宏的泡沫是人民的选择吗?为什么,一切税收,都是针对那些卑微的劳动者?为什么,一切补贴,都是给予那些高贵的资本家?立法者,真的具有人民立场和国家立场吗?如果不具备,应当如何改善呢?难道,苦难的中国,还要期待再一次革命吗?创造价值者,必须成为共和国的立法者。让食利者统统滚回到角落里去。无代议,不纳税,恰恰是主权信用的法理逻辑。

  最后,必须解决管理问题。反腐败,反出来那么多的老虎苍蝇,他们都是共和国的管理者。中国最有道德、最有智慧、最有能力的人都到哪儿去了?反动的血统论,披着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外衣在中国复活了。门阀,就是一切,门阀消灭了最有道德、最有智慧、最有能力的人才。不必怀疑,华为总裁任正非也可以成为好总理。当然,也不必怀疑,那些可以系统创造航天奇迹的人一定能管理好一切政府部门。只要解决了赵家的问题,管理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

  信用,说到底就是信任。有了信任,中国共产党印纸成币,根本无需实物背书。没有信任,黄金储备,外汇储备,也不足以支撑主权信用。国民党银元券和金圆券就是例证,卢布崩溃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道理。有了信任,就能克服任何经济危机。信任,就不会恐慌,就不会抢购,就不会出走,就不会经济崩溃。反之,无论央行如何花样操作,信任丧失都会终结信用。

  全世界都在调结构。什么是调结构?一言以蔽之,就是平衡再分配。「新常态」下的长期变态必须结束了,「供给侧改革」下的资本僭越必须结束了。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就能确保人民币信用,就能克服任何经济危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