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任志强怎么就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2016-03-03 09:54:34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任志强不是什么大人物,级别不高,但就是不倒。这不是他个人如何有能力,而是他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有力量。任志强敢频频发声,挑战党的最高领导人,底气来自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

  有一个人,他是共产党员,却希望自己加入的党早点下台。他是国企的高管,却极力主张把国企消灭。他是中国人,却美化外国对中国的侵略。他的名字就叫任志强。

  任志强的言行,表面上呈现出一个悖论,让很多人百思不解。为什么作为党员要反党,为什么是国企高管还要反对国企呢?这就跟共和党人要消灭共和党,民主党人盼望民主党人快点完蛋,基督徒时刻盼望基督教被伊斯兰教代替一样,表面看上去那么的不可思议。但事出反常必有妖,凡事都有其内在逻辑。面对表面的悖论,只有透过现象,才能找出其内在的逻辑。

  党员反党和国企高管反国企,这种现象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会成为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恰恰是社会主义与人民利益一致性的体现,是社会主义与腐败不能兼容的体现,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体现。

  如果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出现党员要求所在政党失去执政地位的现象,这通常说明:一是这个党内部出了异己力量,需要清理杀毒了;二是这个党的宗旨与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是冲突的,党的规矩限制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最大化,党的纪律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束缚,党的某种行动(比如反腐)威胁了既得利益集团已获取的非法利益安全。对这些个人利益至上的既得利益分子来说,剥夺其非法利益,是最大的不肯容忍。这些人对自己所在的党,既有恐惧,更有憎恨,恐惧某一天反腐到自己头上,利益得而复失。憎恨是来自恐惧。恐惧和憎恨就是一些党员反党的动机来源和动力来源。

  党员反党,除了一部分因为智商有限被洗脑的炮灰之外,主力都是因为腐败成果太大而又无法回头,为了安全上岸而死心塌地“沉船”的人。可以说,最腐败的群体就在反党的这部分党员里面。当腐败成果大到值得铤而走险政治夺权的程度,他们就会撕下党员的伪装,开始并逐渐暴露推墙的阵容了。任志强就是最先暴露的那一个,充当打头炮,这就是任志强的角色。这个他们曾经加入并宣誓永不背叛的党组织,就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敌人了。所以,最想推翻这个党的,是党内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且是最腐败的即得利益集团。为了达到目的,这些人,不惜借助国外势力,所以反共的人一般也反华,推墙的人一般也带路。

  苏共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最全面直观的研究样本。苏共就是亡于党内的既得利益精英集团发动的自上而下的“革命”。苏联解体前夕的调查显示,苏共党内精英有70%的人支持走资本主义道路。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符合这些党内精英阶层的利益最大化,不但可以避免被反腐败行动搞的鸡飞蛋打,而且还可以在大规模私有化过程中大佬一笔,叶利钦家族不就在苏联崩溃的过程中暴富了吗?苏共倒台,倒霉的不是苏共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统治精英,而是普通的老百姓。苏共倒台,人民遭殃,从反面证明了共产党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没有比反面案例更能说明问题的了。虽然苏共出现了内部腐化问题,这需要通过完善内部的制度和增强人民的监督权力来解决,但并不能因此就认为苏共就成了人民的对立面,成为人民利益对立面的是苏共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最后的结果是,是苏共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用夺取的苏共权力杀死了苏共,而不是苏共自己杀死了自己,这个逻辑就如同,人死于入侵的病毒引起的疾病,而不是人自己杀死了自己。

  苏共不是被人民抛弃,苏联解体之前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0%的苏联人民认同社会主义和保留联盟,只是苏共人民当时没有发声的渠道,支持社会主义的声音被控制媒体话语权的反共精英给封杀于媒体之外。而让苏联告别社会主义并崩溃的,恰恰就是苏共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苏共当时的纪律和规矩,虽然还不能防范住小腐败,但却能够限制小腐败变成大腐败,更能够防住腐败合法化。而且在苏共的体系内,还无法把腐败合法化。这就跟腐败分子面对一屋子的钱,既不敢存银行,又不敢大大方方的花一样,你说他们能不恨这个党恐惧这个党吗?在痛恨和恐惧之中,推翻这个党就成了他们心中的坚定信念。

  所以,共产党存在腐败现象,是对共产党的异化。只要还没有改旗易帜,这个党在本质上,其实还是跟腐败不相容的,因为在这个党的框架内,腐败无法合法化。这就是共产党跟美国共和党的差别。美国执政的政党可以推动腐败合法化,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华盛顿严厉反对这种腐败的存在,极力要求上届议会将这种腐败合法化。但由于议案尚未通过,官员仍不得不腐败,直到议会使它合法为止”,就揭露了美国政治中的腐败合法化现象,而共产党无法这一点,除非是改旗易帜。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也是如此。社会主义固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社会主义制度,却是最讲公平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跟两极分化是不可调和的。要搞社会主义,就必须消除两极分化。有两极分化,就搞不成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成分越多,两极分化就越少。社会主义成分越少,两极分化就越严重。中国也存在两极分化,但这是因为资本主义成分过重了,需要增加社会主义成分,实现共同富裕。资本对雇佣劳动的两极分化严重,不只是通过正当的资本经营就能做到的,都需要背后有资本与权力的勾结,才能实现,而这就是腐败。在中国,这种腐败,无法得到法律的确认,存在着东窗事发被追究的可能性,这恐怕就是一些土豪为什么急急忙忙要移民的原因。对那些凭借各种非法手段敛财的即得利益者来说,对这种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资本与权力间的合法性勾结(后面会举例),是多么的向往啊。在社会主义下,权与钱的勾结,不但是错,而且还可能是罪,即便还没被发现和追究,那也沉淀在原罪里。社会主义不彻底倒下,这种原罪就永远无法消除,社会主义无法给既得利益集团提供合法性保证,这就是即得利益集团敌视社会主义的原因。而一旦社会主义倒下,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来,那么一切原罪都可以清零,非法利益也就漂白了,非法手段抢劫的财富也就可以世袭给子孙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这就是即得利益集团志在推墙向往资本主义的原因。任志强们嘴里的人权民主自由宪政,都不过是实现资本主义的魔术道具而已。建立金权至上,资本世袭的资本主义制度,才是任志强们心中的王道乐土。不管他们怎么用宪政去保证用民主去掩饰,这个制度的本质只能是资本的专制。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主义是最不能容忍腐败的制度,资本主义是能够跟腐败兼容的制度。资本主义国家,除少数社会主义因素较多的北欧国家之外,大多数腐败严重,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就是一例。但腐败到最高境界的国家,还是美国,这种境界主要体现在腐败的合法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具体表现为,一是金钱和政治的互相渗透已经密不可分,总统选举都被设计成权钱交易的合法程序,总统可以把公职送给募捐大户作为回报,而在中国,这就叫买官卖官。在美国则是合法的。二是金权对政权完成了控制,这不只是货币发行权,被从美国政府机构剥夺到少数金融家族控制的私人机构美联储手中,连金融管理权限也在这个私人机构手中,让美国金融资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不但能参与游戏,还能制定游戏规则。古往今来,腐败最严重莫过于金钱控制权力,虽然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宪政。美国政治的本质,美国人自己也看的很明白。在本次美国选举中,民主党初选候选人桑德斯和共和党初选候选人特朗普,都对美国现行体制的本质进行了扒皮式的揭露。桑德斯认为“美国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程度已经超过地球上所有主要国家,顶层1%人群中的十分之一,他们掌握的财富相当于底层90%人口总财富——这不公平!20名富豪的财富,超过了全国一半人口的总财富,这也不是公平”,他批判美国制度“这不是民主。这是寡头统治”。这种假冒民主之名,少数人可以合法的掌握多数财富的社会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腐败性制度,只不过他的腐败是采取了被合法化的手段和方式。可以说,美国的腐败已经超越传统的腐败,这才是腐败的最高境界。首个红包,还要担心被查被举报,美国式腐败,不用担心这么多。美国时不时也有贪污受贿个几万美元的案子出来,这种传统形式的腐败,在腐败高手们看来实在是太LOW了。

  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如果倒下了,社会主义也就彻底没了。所以,反共和反社会主义制度是同时进行的,这是不证自明的道理。

  分析到此,就可以知道任志强们,为什么要反党了。反党是因为利益,反党是因为恐惧。所以,他们不但要窃钩,还要窃国。给任志强上党课,是没用的,因为他根本就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屁股问题。是他的利益跟党的执政地位产生了不和调和的冲突,他为了个人利益就必须也能反党到底了。所以对任志强来说,不存在幡然改回的可能性,吞到嘴里的肉是不可能自动吐出来的。所以站在任志强个人利益的角度,站在任志强所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的角度,任志强是必须反党,反党必然成为他的事业。结果只有两个,要不党完蛋,要不任志强完蛋。

  任志强不是什么大人物,级别不高,但就是不倒。这不是他个人如何有能力,而是他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有力量。任志强敢频频发声,挑战党的最高领导人,底气来自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

  任志强比较让人看不起的地方,是他竟然谈起人民利益,用人民利益来为自己的反党言论背书。他又玩起了逻辑游戏,把自己幻化成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把自己的利益和党的执政地位,偷换成了人民和党的对立。问题是,任志强,有资格代表人民吗?当你为房地产商说话为高房价说话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没有人民。当需要拿人民利益为自己个人利益做挡箭牌的时候,就悍然代表人民了,还真当人民是傻子啊。这些人有时候就是喜欢高估自己的智商,低估别人的智商。如任志强在最强大脑上的表现一样,喜欢表现自己比别人聪明睿智,结果成为笑柄。

  其实,当他们鼓吹想宪政时,就一定注定成为人民的对立面,宪政是民主的天敌,宪政只代表资本的利益,而绝非人民的利益。有了宪政,也就没有了民主,当然也没有了人民的利益至上。

  任志强坚决反党,说明这个党还没有做到让任志强完全满意。让任志强越不满意,就说明这个党越有希望,距离人民利益越近。要让人民满意,就要让任志强越不满意。当这个党让任志强们绝望的时候,这个党已经远离了颠覆性的风险。任志强对这个党的态度,可以视为一个反向的参考项。

  任志强本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具有标本研究价值的人,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一,他是中国互联网公共知识分子的一个代表,二,他是党内砸锅党的一个代表,三,他是依附权力先富起来,然后又渴望掌握权力的代表。把任志强现象分析透了,中国互联网的怪象以及中国政经的一些反常现象就可以得到有效的解释了。

  任志强个人并不可怕,他既无高智商也无过人谋略,可怕的是他所代表的必须推墙成功才能免于清算的那个既得利益集团。任志强敢一次次挑战最高领导人,不是任志强能力大胆儿肥,而是他身后的既得利益集团力量强大。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是,上帝要先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猖狂。无论如何,任志强都已成为一个标志性人物,他的未来走向是检验能否从严治党,能否从严反腐的一个标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