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北大纪念毛主席大会演讲视频:人民文艺的方向

2015-12-31 12:23:12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2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乌有之乡网等单位协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著名爱国学者、北京大学巩献田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主持人。来自首都各界深切怀念主席且兼忧心祖国前途命运的近200名爱国人士热情参加了本次大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以“人民文艺的方向”为纲,就时下的两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堪称高屋建瓴。孔庆东表示,虽然现在政治、文艺、学术等各个领域“雾霾重重”,但只要我们矢志不渝的坚持毛泽东思想,必然能够迎来光明:“今日告别雾重庆,乌云沉沉夜未央。待等明朝归来时,迎回一轮红太阳。”

孔庆东演讲视频(手机不能看?请点击>>>

孔庆东发表精彩演讲 

  一,学界内“贵西贬中”、“自我殖民”的倾向十分严重!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西方军事强权的持续强大压力下,那些焦虑地寻求自强之路的先进中国知识分子逐步产生这样一种观念:我们的军事科技不如人,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如人。甲午战争的失败强化了这一偏见,于是,中国知识分子开始了持续至今的思想自我殖民过程——全盘引入西方社会科学概念及其学术体系,以西释中,自轻自贱。这种盲目崇洋,自我阉割之态在当今尤为盛行!一些所谓的知名作家,为了趋炎附势、一朝成名,甚至不惜抹黑自己的祖国、诋毁人民的领袖,以符合西方的标准。

  二,文艺要回归毛主席提倡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在毛泽东看来,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事实上,这样的言说背后遮蔽了另一个更加重要的逻辑基础,就是“文艺服从于政治”——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这才是毛泽东所有文艺理论的基本出发点和核心精神。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毛泽东提出了当年文艺的基本方向——为工农兵。那末,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如果解决不了文艺为谁服务这个问题,就不可能让现今的文艺摆脱“万马齐喑事可哀”的窘境和困局。

  接着,孔庆东表示,虽然现在政治、文艺、学术等各个领域“雾霾重重”,但只要我们矢志不渝的坚持毛泽东思想,必然能够迎来光明。发言结束前,孔老师还引用了歌剧《江姐》中的选段,朗声诵念:“今日告别雾重庆,乌云沉沉夜未央。待等明朝归来时,迎回一轮红太阳。”

相关阅读: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座谈会在北大隆重举行 孔庆东王立华等精彩演讲

视频 | 张文茂:坚持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城乡一体化思想
视频 | 孔庆东:人民文艺的方向——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频 | 王立华:关于设立人民节的认识
视频 | 赵小鲁:纪念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现实意义
李树泉:关于改革方向问题的三封通信公开发表——仅以此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丁冰:谈谈毛泽东同志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伟大贡献——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欢迎访问乌有之乡——
投稿信箱:wyzxsx@163.com
网址:http://www.wyzxwk.com/
乌有之乡微信公众号:wyzxwk0856
乌有之乡小编微信号:wyzxwk101
博客:乌有之乡网刊(http://blog.sina.com.cn/u/1036292481
微博:@乌有日刊
QQ号:951172898
QQ群:73275245

 

相关链接:

纪念活动最新动态

专题: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给毛主席献花留言

红歌会网-毛泽东频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