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一个13亿人的巨大市场会受制于TPP 政府应减少贫富差距

2015-10-09 13:41:52  来源: MRandson新博博客   作者:MRandso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PP、美国的自留地与中国的对策

 

  TPP协定究竟内容是什么,目前很多内容还不清楚。据公开的内容看,主旨是自由贸易、自由投资,已知的内容主要包括产品之间零关税,资本自由流动。还有一种说法,协定还包括国有企业私有化,不知真伪。

 

  有人对中国没有加入TPP惋惜不已,以为中国经济就要崩溃了。也有人觉得无所谓,加入不加人并无大碍。

 

  如何看待TPP呢?

 

  简单地说,就是美国等12个成员国建立了一个小圈子,优势产业可以排他性发挥。美国金融资本在这个小圈子内自由扩张,其它国家获得美国市场。最终,必然是美国成为银行和粮商,日本成为工厂,其它国家成为原料和劳动力提供地。

 

  这个小圈子显然不会是平等的。失去海关的保护以后,各国资本公平竞技,必然是美国资本在这个圈子内必然发挥主导作用。普通人与泰森同台台比赛,结果是没有悬念的。如果其它小国的实力是普通人的话,日本的实力相当于泰森,美国则是终结者T800。最终,这个小圈子内部形成金字塔。塔尖是美国,中间是日本、澳洲、新西兰,塔基是其它各国。

 

  在这个金字塔内部,美国通过控制金融和粮食,牢牢控制其它国家的经济命脉,其它各国都没有与美国翻脸的资格。这就是商品零关税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必然结果。如果还包括国企私有化,那么谁最终将成为各国国企私有化以后的主要股东?毫无疑问,只有华尔街有这样的资格。换句话说,美国金融资本还可以控制各国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企业的股权。所以,这个TPP经济圈必然是美国的自留地。

 

  大国争雄的时代,小国来没有独立自主发展经济的可能。对小国来说,本来就是选主子、抱大腿。日本不是正常国家,没得选。其它各国牺牲一部分经济主权,换取美国的市场份额,相对来说是比较合算的。

 

  对中国来说,用经济主权,换取美国市场就不合算了。如果美国的金融资本控制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粮食主要来自美国,中国的企业主要由美国控股,那会发生什么事情?看看民国时期的租界就可以了。外国资本控制租界的经济命脉,洋人永远高人一等,华人处于边缘状态。

 

  再者,美国的自留地能容纳中国这个有13亿人口、核武器和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的大国吗?中国不进入TPP还罢,一旦进入,美国金融资本必然想方设法向中国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渗透,不断制造经济危机,推动和平演变,诱发颜色革命。美国不让中国彻底陷入混乱,无力挑战美国的权威,是不会罢休的。

 

  所以,中国不加入TPP是明智的选择。

 

  不过,认为这项协定对中国毫无影响,也是不全面的。

 

  几年后,中国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或者,中国的资本向这些小国扩张时,就会感觉到TPP的阻碍作用。

 

  一些针对美国、日本市场的制造类企业(比如日本企业)很可能会离开中国,转而在TPP圈的国家投资建厂。在中国内需不足,出口下行,地方政府负债累累无力投资时,这样的投资转移必然会增加失业率。当然,这样的投资转移,正是那些加入TPP的小国希望的。

 

  中国资本进入这些小国,面对将不再是这些小国的资本,而是美国的金融资本。不仅如此,美国金融资本相对中国资本,还有种种优势。

 

  TPP成型以后,对那些没有加入的国家的经济,将形成无形的压力。他们不能以优惠的价格进入美国、日本市场,也难以公平的条件,吸引其它国家的投资。不仅如此,TPP的规模越大,对其他未加入国家的压力就越大——越来越多的市场对自己采取封闭政策。可以预期,为了争夺市场、吸引投资,必然还会有其它小国申请加入TPP。

 

  很明显,在苏联解体后,美国金融资本建立美利坚日不落帝国的进程在迅速加快。从美国巩固本国在全球的统治的角度看,这是必然的。随着后续国家的加入,TPP内部的金字塔会越来越高,美国获得的利益越来越多,塔基国家的利益将越来越少。美国市场、外来的投资再次被重新瓜分,各国交出了经济主权,允许美国资本进入,无非是为了获得原先本来就有的基本的市场和投资。那时,对小国来说,加入TPP的唯一理由,就是不加入或者退出的处境更糟。可以预期,美国的自留地将不断扩张,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众多小国被迫卖身为奴的过程。(这个过程类似企业优先雇用要求更低工资的求职者,最终,企业雇用的还是那些求职者,求职者的工资却比原先低得多。)

 

  中国占有的美国市场和外资投资的份额将下降,这些份额将被加入TPP的小国瓜分。中国资本扩张将遇到困难,美国资本将占据优势。这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战。

 

  对中国来说,这是个两难的选择:加入美国的自留地,就要按照美国的规矩走,被美国渗透,最终被整合成塔基;不加入美国的自留地,就会被孤立,境外市场、外来投资和对外投资都会下降。

 

  面对这种左右为难的局面,应该怎么办?

 

  1950年代,中国经济曾经高度依赖苏联,1960年代苏联撤退时,中国经济遭受严重困难。从那以后的毛泽东时代,中国经济以内循环为主:一方面,积极与美国接触,希望引进美国资金和技术,另一方面,在对外交流过程中,始终强调把稳经济主导权。虽然不能充分利用境外的资源,但是对美苏的依赖性并不大。两个超级大国除了武力威胁,都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付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引进境外的资金技术。经济获得较快发展,但是也付出了代价,直接结果就是经济对外依赖性越来越高。有人认为,只要中美经济关系紧密结合,美国就难以使用经济手段打击中国。实践证明,这种观点是有问题的。当对形势美国有利时,美国希望中国全面开放,积极向中国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渗透,当对形势美国不利时,美国就划出自留地,开除中国,围堵中国。

 

  这次的TPP协议说明,不论中国怎么表白,美国还是坚信修昔底德陷阱。现在,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已经开始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应该考虑被美国经济圈开除以后应该如何应对了。

 

  减少对美国经济圈的依赖,是根本解决手段。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今天的中国已经不需要美国的资金和低端技术,依赖美国市场的原因是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需要大量向海外出口,增加就业。中国目前的经济困境,一是资本过剩,二是有效需求不足,所以需要向往输出资本和商品。实际上,两者的原因都是贫富差距过大。如果能够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就能极大缓解就业压力,也不必大幅度向外输出资本和商品。

 

  向外扩张经济圈是辅助手段。只有本国驻军的势力范围,才是可靠的经济圈。在别人的经济圈内发展,随时可能被别人整合或开除。只有自己武装,才能确保自己的经济圈的稳固,以及自己在经济圈中的地位。世界各地遍布的美军要塞,是美国经济圈的基础。现在看,战争扩展经济圈的手段再次复活了。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发动了代理人战争。叙利亚战争,俄罗斯直接上阵。可以预期,未来中国争夺势力范围的过程,必然也离不开武力。

 

  对中国来说,减少对美国经济圈的依赖,改变国内分配结构,减少贫富差距,加强经济内循环,同时稳步扩张属于自己的经济圈是大势所趋,应该未雨绸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