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中美关系必定是新型的

2015-09-24 09:26:44  来源: 刘仰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9月22日起,习近平主席开始为期一周的美国之行。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又是中美关系处于复杂而微妙关键时期的一次访问。因此,这次访问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它所能取得的成果也令人充满期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美关系日益重要,到今天,它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上,有两种倾向影响较大。一是“附庸论”,认为中国应尽快按照美国模式来改变自己,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所以,凡是美国的都是对的,凡是不符合美国标准的都是错的。为此,中国只需要放下身段、放下面子,虚心地从习俗、文化到技术、制度等一切方面向美国学习,走美国的路,听美国的话,按美国的指示办事,中国就能有光明的未来。二是“对立论”,认为中美之间只能你死我活,必将大打出手。在对立论中,有的认为中国是邪恶的,将中美关系比喻为曾经的英德关系,因而将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类比为纳粹德国,从而把中国看成世界祸源。有的认为美国是邪恶的,是全球一切灾难的源头,因此认为“中美必有一战”,认为中国要发展壮大,必须打败美国。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这个概念立刻成为讨论和研究的对象:“新型大国关系”与“附庸论”、“对立论”有何不同?什么样的关系才叫“新型”?“新型大国关系”究竟包含哪些内容?“新型大国关系”与现行的国际秩序又是怎样的关系?理论探讨与现实政策的调整交叉在一起,令很多人感到难以理清头绪。于是,我们看到近段时间以来,美国的官员、学者、智库多次发出不冷静的声音,例如有人说中美已到了临界点,有人说要放弃中国人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最近正在举行的美国大选中,有些候选人对待中国的言论更是可以用滑稽可笑来形容,显示出某些人面对中美关系的偏执、固执和狭隘理解。

  “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新概念,也正处于发展和形成之中,也许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说清它“是什么”,但至少我们可以说清它“不是什么”。大国关系的理论中有一个定论叫“修昔底德陷阱”,即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现存大国也必然要回应威胁,战争因而不可避免。这就是几千年来欧美社会始终存在的“老套大国关系”。今天,我们可以清晰地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这种修昔底德陷阱的关系。为什么?因为欧美历史上轮番崛起的大国几乎都是第一次成为大国,而中国在数千年时间里长期都是大国。中国在历史上从来都是修昔底德陷阱的受害者,中国历史的重要命题之一就是如何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因此,用首次成为大国的诸多欧洲国家的历史惯例来套用中国,显然不合适。此外,在近代大国轮替中我们还看到,英国由当年颐指气使的日不落帝国变成如今在美国面前卖力的捧哏,日本由凶狠的战争狂变成美国说一不二的小跟班。出于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平等、善良和厚道,中国不希望未来的中美关系变成上述任何一种。这就是我们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什么”的认定。简单说,中美对抗是“老路”,中美依附是“邪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既不是老路也不是邪路,而是一条新路,这条新路的基本原则就是平等、合作、共赢。

  要让中美双方都心平气和地接受“新型大国关系”并为之努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需要中美双方很多努力和时间的洗练。双方都需要调整心态,更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对方;双方都需要改变旧思维,不断面对新事物、新现实的挑战。中美双方需要建立一种互信,共同承担对于本地区乃至全球的责任。中美两国都需要发展繁荣,世界秩序需要稳定和有序改进,这是中美双方能够合作的共同点。

  中美双方谁都不想、谁都不可能独霸全球。而中国代表了占全球人口绝大多数后发达国家民众的发展渴望,这种渴望的正当性谁也不能否定。因此,中美之间完全有必要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为全人类和全世界的未来开创一种和谐共存、互利共赢的模式,哪怕只是一种尝试,只要它是真诚的,也就是有益的。中美两个大国要避免对立冲突和委身依附,彼此的关系必定是新型的,是史无前例的。中美两国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处理好中美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在创造崭新的历史。创造历史的机会并不多,它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需要。21世纪,人类恰好面临这个可遇不可求的历史契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