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光谦:美国进入霸权更年期

2015-02-27 20:55:0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美国参议院、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相继举行听证会,审视美国在全球面临的安全挑战,“中国军事威胁”成为频度最高的“主题词”。一向自视无可匹敌的美国,其众多高官和将领现在却纷纷表示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进展的“震惊”和对美国绝对军事优势丧失的“惶恐”。这里除了美国政客一向“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心理外,美国实力地位看来也真是大不如前了。

  战后美国金融垄断资本曾一度进入其黄金岁月。它一方面靠武力挟持全世界,维持其金融帝国秩序,另一方面靠一纸美元操控世界。然而物极必反。美国在虚拟经济领域春风得意时,不知不觉把实体经济都转移出去了,美国经济内瓤一天天空虚起来。美国虽然打造了世界上无可匹敌的战争机器,但在核恐怖平衡时代和经济相互深度依存时代,军事手段的实际效益大打折扣,金融帝国秩序单靠武力难以为继。

  美国霸权衰落不是外因造成的,而是其金融帝国内在固有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金融垄断资本食利性、寄生性发展的必然结果。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帝国的衰落来自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扩大。”美国霸权的衰落根源于美国连年征战对美国战略资源的过度透支,以及虚拟经济泡沫的破灭,而不是美国想象中的外部“挑战”。

  屏蔽此推广内容  美国霸权衰落将是一个较长过程。即使衰落了,美国仍将是一个重要世界大国,只是它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吆三喝六了。历史告诉我们,在霸权衰落前夕,在要衰落而未完全衰落之际,恰是其最脆弱、最敏感、最容易丧失理智的阶段。今天的美国与过去相比,说话嗓门越来越高,这正是其内心焦躁、神经过敏、不自信的表现,是霸权更年期综合症的反映。奥巴马说,美国“决不做老二”,恰恰说明美国已焦虑地意识到成为“老二”的现实可能性已经出现。在这个特殊敏感时刻,美国做出一些非理性反应的概率大大增加。

  联想到美国总统竟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中国领土钓鱼岛;太平洋舰队司令公然用罕见的激烈言辞抨击中国“民族复仇主义倾向”,说“中国做事情的方式是危险的、单方面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竟声称“美国欢迎日本将空军巡逻区域扩展至南中国海”,这种荒腔走板的话以前自信满满的时候是不多见的。再看看美国仍陷金融危机之际,今年军事预算却逆势上扬。美国马上又面临新一轮大选,可以预料各种利益集团,各派政治势力将会竟相上演显示政治正确的戏码。

  美国毕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超级战争机器,毕竟是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级大国,一旦美国犯浑,一旦美国霸权的衰落失去控制,对美国自己当然是一场灾难,对全世界也绝不是好事。因此我们要对美国动向特别保持警惕。既然霸权衰落不可避免,软着陆总比硬着陆少引起一些震荡,少付出一些代价。何去何从,选择权在美国,但尽可能引导美国霸权衰落实现软着陆,也是值得各国认真探索的重要课题。

    ▲(作者是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