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马云的怀才不遇

2015-01-01 15:12:49  来源: 刘仰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马云连续发了几条微博,大意是说,这个世界上基本没有“怀才不遇”的人,真正有才的人一定会被发现。如果有才而连续背运,那此人一定有可恨之处。在我看来,这番话没什么对错,它像宗教传教的很多表述,自己构建了一个逻辑闭环,以诡辩的技巧面面俱到。比方说,如果有人脱颖而出,马云的前半段话就被证明是对的;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有才而得不到赏识,马云的后半段话便能给你提供解释,指出你的原因。因此,这番话基本无关事实,只是自圆其说的废话。

  首先,何为“才”?对“才”的认定是这番话中的一个陷阱。你认为自己有才,我认为那根本不是才,那么,你哀叹自己“怀才不遇”便只是一个笑话。这样的事情经常能遇到。不久前我偶然遇到一个“学者”,滔滔不绝地发表观点,我问:你有什么作品,是否可以拜读?他说:我要么不写,要写就要管人类五百年。我赶紧告辞了。在这个故事中,那位“学者”可能会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但我很怀疑他自诩的才华横溢,是否真的是有用之才。换句话说,只要我们掌握了对于“才”的识别权和判定权,我完全可以用事后的结果证明我事先论断的无比正确——只要被我赏识的,统统都是才,不被我提拔的,统统不是才,“世界上没有么怀才不遇的人”,这句话当然就是绝对正确的。

  其次,我们应该注意马云说这番话时的身份。在美国上市后,马云成了中国的首富。在资本主导的社会中,有钱人的话几乎就是圣旨。最为关键的是,在资本掌握各种权利的社会结构中,对于“才”的认定几乎完全在有钱人的手中。对于资本来说,能帮助它继续发财的就是才。如果有人认为资本垄断对社会造成了伤害,应该限制,那么,在资本看来,这种人肯定不是才。这种认识和声音不会被资本赏识,也就不必抱怨“怀才不遇”。在这里,“遇”是另一个陷阱,你有才或没才,等着遇到资本的赏识,等着资本给你的机遇,而不是你的真才。资本之“遇”是唯一的标准。才与不才,只在这一个标准下判断。资本居高临下垂青于你对资本的贡献,关于“怀才不遇”的故事完全是资本的喜好。

  第三,马云自己算不算有才?按照新晋中国首富的地位,马云当然有才,他说这番话也包含了自我认定。但是,马云现年50岁,30年前马云有才吗?或者说20岁的马云高考两次落榜,第三次高考被杭州师院勉强录取为专科生时,他有才吗?也许有人会说,那时的马云就具有今天的才。这种天才论一般不符合事实。正常的情况应该是,马云在失败和挫折中不断积累、不断汲取教训,最终成就了今天的“才”。如果只强调“怀才不遇”,似乎是对每个年轻人说:你就等着吧,等着别人发现你,那么,还需不需要创业?需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积累,逐步拥有自己真正的“才”?

  马云说“怀才不遇”,看似是对年轻人的忠告,其实暗含了他的自鸣得意。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说法是否有价值,不取决于听不听马云,而取决于你自己。马云的这番话更多只是语言技巧,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其考虑自己是否怀才不遇,不如先考虑如何让自己在实践中锻炼成有用之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