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毒星泛滥,演艺圈如何自处?

2014-08-20 17:19: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化大革命肯定不会来了,但你仍然挡不住法制大革命正在席卷。

 

  

 

  北京公安局在2014年才过大半之时就抓了这么多演艺圈的毒星,昨天又是台湾当红的柯震东和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在主流声音一致为这些演艺明星们叹惜和矫情之际,我们也不能忘了,一定要给北京市公安局的缉毒警察们点个“赞”!

 

  因为,现在他们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尤其是想到只在北京就抓了这么多,而且多半自己面对镜头痛哭流涕悔罪,故,不知道演艺圈里没的被抓到的毒星还有多少,更不知道那些发生在别的城市而没有被抓到的毒星还有多少?

 

  盘点一下今年被抓的演艺圈毒星,“当红”几乎是所有人的共性,红了就放肆,就为所欲为,红了就以为不受法律约束--原因不外如此,房祖名是中国禁毒形象大使成龙的儿子,而柯震东两年前刚走红就接拍过拒毒品广告,可见,在走红的现实条件面前,所谓的对常人的道德约束,有时就是个屁,他们想什么时候放了,就什么时候放了。

 

  据公安部门说,虽然今年抓了许多演艺圈毒星,但实际上这些人只占有北京所有被抓的涉毒人员的0.15%,又可见,现在的北京,在其地下社会里,涉毒者之规模多么庞大,缉毒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又有多高和多大。

 

  以前常听有人在媒体上抱怨,中国是一个富不过三代的社会,中国没有真正的贵族,不过结合这些演艺圈毒星的一一案发,我倒觉得其实所谓富过三代和真正的贵族,是一个并不平等的社会的畸形态,富人和贵族,若到第三代还不灭,多半也不是受惠于自己的努力奋斗,而是受惠于继承而来的政治特权,其实在现在的西方国家,那些富过三代和还葆有贵族的社会里,富人和贵族们即使有各种各样的做奸犯科者,亦难有如中国这样,会被警察端个正着,而且还要到媒体上痛哭流涕悔罪的。

 

  柯震东且不说了,房祖名和张默的父亲都是当下演艺圈的大佬级人物,但今天看他们的儿子涉毒一样被抓、服刑和悔罪,我不知别人看到什么,我是看到了中国社会回归和保持公平正义的希望--但很可惜的是,这事只发生在北京,而没有中国别的地方。

 

  演艺界,历经30多年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推动,已经分化成一个较常人更富有、更自由和更膨胀的新的小众阶层,加之中国媒体市场化的催化,可以说大部分的中国演艺明星们多多少少都是有些贵族感的。

 

  但,北京公安要打掉的的,就是这份暴发户式的贵族感。

 

  前几月,张默和宁财神等人涉毒,北京的演艺界出了一份42家制作公司具署的拒毒声明,如果这一纸声明真的被执行,而不是一纸空文,则毒星在中国的灭迹是很有希望的,但更重要的是,它对某些有钱的势的演艺人士中业已形成的贵族感是一种无形打击和约束,当然,该声明要被真正实施,光有制作公司的力量远远不够;比如干露露母女早就被演艺圈所不齿也,也没有哪家正经的制作公司邀她们合作,但一样有以炒作为天职的媒体替他们站台,给她们发声的平台。

 

  所以,42家制作公司的拒毒声明还需要理论上基本控制在中共自己手里的主流媒体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它们都需要更加明白,这样做的意义是,为了让中国社会更公平,而不是培养那种做奸犯科而不履罪的小众贵族。

 

  贵你个头!

 

  从2012年习上台以来,其实整个中国社会和中国的政治意识形态都发生着令人出乎意料的改向,中国没有按照被资本社会预订好的线路行进,在中共体制内刮起的强大的反腐倡廉之风,已经让无数苍蝇、老虎落马,人们在惊叹原来体制内会有如此多的苍蝇和老虎之余,其实,还是对这个国家、这个体制更有信心了,所谓正能量在集聚。

 

  而在社会层面,如北京警方在2014年大半年的时间抓了这么多演艺界的毒星,其实与国家和体制层面的强力反腐有着必然的直接的关联,体制自清了,体制健康了,回过头来抵御外侵的能力才更强,我相信北京的清理演艺毒星的行动,完全证明了习上台后坚持反腐、清理体制的成效--所以,必须为在前面干实事的北京公安们点个“赞”,尤其在中国的主流媒体们还有持有观望和疑问态度的时候。

 

  中国社会看是不会朝着某些人希望的方向向“西”行进了,让你们失望了吧?

 

  与此同时,我们亦为此等清理毒星也只能发生在北京而表示遗憾和疑问:难道所有演艺圈毒星们的毒瘾都是在北京发作的?

 

  其实,何止如此,我看到即使今日,在互联网上亦不乏有识几个破字的知识分子们在拿西方国家的例子,证明大麻不是毒品,不得不说,除了直接染毒之外,中国知识精英这么多年来头脑中的中毒其实更严重,要想让他们戒掉西毒之瘾谈何容易?

 

  今年之初,发生在广东东莞的强势扫黄,曾得到南方系媒体和整个公知层面“东莞挺住”的反弹,虽然短期内那种声音被压制,但又是许多月份过去了,果不其然,据媒体说,那边被打压的东西又以各种各样的姿态抬起头来,大踏步向着它们需要的中国道路前进着……

 

  说到现在,在中国,已经不是演艺圈该如何自处的问题,而是每一个看似比常人能赚更多的钱,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更多的政治特权的人们该想想如何在这个国家的未来里自处的问题了,昨天在房祖名涉毒新闻出来之后,我看到一张照片,是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国立和成龙的合影,配文是:走,一起捞儿子去!

 

  真是莫大的讽刺。

 

  想想,国力日渐强大、社会财富日渐增多的这个国家,这30多年来最失败的地方,我认为,可能就是正在制造着一群群连他们自己也被催眠的特权阶层(所谓建立在财富之上的贵族),甚至很多人已经把成为中国的贵族、人上人作为个人的奋斗目标,因为他们骨子里觉得只有特权才是最美的个人身份。

 

  上半年,曾经作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因超生被罚款700多万元,演艺界的贵族们用赚来的更多的金钱购买自己的特权的现象达到一个极致(这里且不讨论计划生育政策的得与失),在中国,只要有钱就可以摆平一切,没钱,一切都不能摆平,这仍然是一个司空见惯、约定俗成、牢不可破的“社会真理”,即使现在又有这么多的毒星事发,仍然阻挡不了更多的人们业已被催眠的想像力:我只要能赚更多的钱,就会有更多的特权,或者就可以成为一个更加不受约束的阶层的人。

 

  文化大革命肯定不会来了,但你仍然挡不住法制大革命正在席卷。

 

  中国,需要更多的北京公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