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白话》司马南戏说从王守业到谷俊山

2014-11-18 14:57:24  来源: 优酷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眼昏花看世界,打开天窗说白话——《司马白话》  

  时事评论脱口秀节目《司马白话》。正在美国ICN电视台热播中,国内的观众可以通过此微信收看本栏目。

 

 

 

  本期看点

  从王守业到谷俊山

  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出事了, 五个情妇前赴后继地向中央军纪委写信告他贪腐堕落。其中一位文工团员为他生了儿子,五十几封信写向最高当局, 甚至成了上访专业户。因权色而出事, 因被情妇举报而落马, 王守业走了一条与一般贪官别无二致的身败名裂的道路。让人想不到的是, 机警过人聪明干练的总后副部长谷俊山将军连一天都没有耽误向王守业将军学习, 他在金钱和女人的石榴裙下铸就了军史上最为人所不齿的恶名。

  且看司马南怎样辛辣讽刺这两位色将军。

  

  相关资料:王守业“守业”未成

  

  

  63岁的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本应在今年6月正常卸任,但他未能等到这一天。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西方谚语中的上帝当然并不存在,但某些人不断滋生的贪欲,却让他们失去对法律的敬畏,最终被法律之绳所缚。来

  军中“硕鼠”王守业

  2006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当天下午,会议发布公告:海军本届军人代表大会接受了王守业提出的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守业的代表资格终止。

  当晚11时48分,新华社报道了此事,并称,拥有中将头衔的王守业已被中央军委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报道还指出,“现年62岁的王守业”是因“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免职的。

  尽管有关王守业“被查”的消息早已从军中传到社会,但上述消息一经确证,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回望王守业的人生经历,希望能从中找出问题的肇端。

  1943年,王守业出生在河南省叶县邓李乡庙李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因为天资聪颖,学习也很努力,他的成绩一直非常出色。1964年,他以河南省高考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被天津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录取。

  1968年,解放军总政治部从一些高等院校选拔优秀毕业生入伍,王守业由此进入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成为336团的一名工程兵。学历高、专业稀缺、头脑灵活等诸多优势累加,让他从战士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十八集团军113师后勤部干事。不久,他被调到北京军区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先后任北京军区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工程师、北京军区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营房管理处副处长。

  此后,王守业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1989年9月任总后基建营房部营房管理局局长;1993年7月调任总后基建营房部副部长;1994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1995年12月至2001年7月任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2001年7月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2002年7月晋升海军中将军衔。有人戏称,他是“开着直升机上去的”。

  但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里,王守业却呈现出另一番模样。

  据了解,王守业的违法乱纪行为,主要发生在1995年至2001年,其执掌总后基建营房部大权期间。该部门主要负责军队的营房、港口、机关等基础设施建设,实际财权很大。王守业的一位下属甚至听到他抱怨,调任海军副司令员后,自己的实权似乎不如以前。

  在总后期间,王守业全面负责全军第三代营房的改造工作。同一时期,以建立住房补贴制度为核心的军队房改工程也启动,住房分配货币化开始实行。

  王守业曾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称,如果全军在1999年全部兑现住房补贴,一次性动用资金就达数百亿元。据了解,该补贴覆盖了全军70%以上的人员和90%的地区。另有媒体分析:“对军队将士发放住房补贴款比较直观,从中捞好处的可能性小些。相比之下,由于军队房改需要,大量军队用房不断上马,比如,设于各省城繁华地带的军队驻地,有相当比例选择对原有土地进行置换,并择地新建营房。由此形成的市场交易资金数以亿元计。”

  庞大的资金量、部队崭新的用房改革政策,让王守业有空子可钻。加上“部队的招投标较其他公用建筑的招投标制度相对宽松,有时会以涉及军队机密或军备等原因,采取邀请招标或议标的方式进行,在很大程度上,仍采取由领导说了算的发包方式”。大权独揽的王守业更是对签字环节特别在意,除了自己,谁说话都不能算数。如此一来,身为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他对巨额资金、资产的调配权变得格外巨大,他本人也成为许多建筑承包商的进攻对象。

  由于大权在握,虽然自1995年后不断有内部人士举报王守业有经济问题,但都没能把他告倒,反而接连升迁。直到最高首长亲自过问,他才被送上法律的审判台。最终,经查实,王守业贪污、挪用的款项达1。6亿元之巨。

  

  眼观六路,掌握国际动态;耳听八方,辨明世界脉络。阅遍天下多少事,尽在司马白话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