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高尚全先生骑在一条金板凳上

2014-10-23 16:45:25  来源: 司马南博客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高尚全

 

   有一种人,因为攫取不义之财,天天如芒在背,索性跑掉了,换个身份回来接着在中国赚钱。

  有一种人企业注册开曼以避税,通过种种运作,把国企红利弄到私企,从私企再弄到境外。

  有一种人干脆先当裸官,将公款赃款转移到国外,再脚底抹油全家移民

  ……

  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此类丑恶现象,过去你骂骂可以,如果您今天还要要开骂,可要留神了一一有一种新的理论为上述种种丑恶行为做了合理化解释。 高尚全先生就认为,这是因为你要搞阶级斗争的缘故。

  你搞阶级斗争我便逃之夭夭;因为我逃之夭夭,所以责任在你搞阶级斗争; 无论你搞没搞无论你怎么搞,我逃之夭夭已为既定事实,搞阶级斗争便大逆不道了。

  一一一一一一一

  本来想用的标题是《与高尚全先生商榷》,后一想不妥,高尚全先生是党的高级干部高层人士,而我只是胡同里生活的普通老百姓,一孔之见一点想法恐不得体,所以改成了现在的标题《向高尚全先生请教》。

  高尚全先生最近著文说到一件事一一

  我曾同一位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交谈过,我说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了,如果要搞,结果是两个大逃亡,一个大破坏。第一,人员的大逃亡,就是私人企业主他们感觉不安全,他们移民了。第二,资本大逃亡。第三,生产力的大破坏。这个对执政党有什么好处?没有任何好处!对国家有什么好处?没有任何好处!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没有任何好处!这位领导同志就说,这根本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我们不能再折腾了。

  高尚全先生的这篇文章的链接处在这里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Q3MDMxMA==&mid=203814162&idx=4&sn=da7b6fc46d625b335796b0ed11b8afa9&scen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高先生的话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请教高尚全先生,这是哪一位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呢?

  如果这位中央领导同志真的说了"阶级斗争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部分,关于阶级斗争客观存在长期存在,某种条件下有可能激化一段的叙述是不是要重新改写呢?

  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当然是水平很高的了,但这是否意味着他们说的话都是对的呢?其与您在自然对话环境中的只言片语有否必要当成金科玉律?

  即使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深思熟虑的主张,也可能违反政治正确性原则,与党的根本宗旨发生偏离。 邓小平就讲过,"我们党的两任总书记都没站住脚,都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上犯了错误……"

  为了高先生您阅读方便,我姑且把党章中的一段话抄録在这里,让我们共同来温习。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章修正案以后,《中国共产党党章程》总纲中的一段话。是新话,不是老话。

  1/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从作为全党纲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的权威叙述来看,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且阶级斗争将长期存在,且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激化……我们党对于阶级斗争问题有清晰而明确认识,不是你搞不搞的问题,阶级、阶级差异、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它就在哪里。 如何正确地理解和处理阶级、阶级差异、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对执政党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历史考验。

  一一一一一

  高尚全先生,请允许我向您请教:

  姑且我们相信您的人格高尚,您陈述的就是客观事实,我们相信你说的一切,某个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真说了您转达的那样一番话。 那么您自己是不是也发觉这个您口中的"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您说的这番话与《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部分关于阶级斗争的表述不尽一致呢?

  您说,当某中央领导同志个人的表述与《中国共产党章程》,尤其是总纲部分的原则,不尽一致的时候,我们是听这个领导人的话呢,还是践行入党誓词,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呢?

  高尚全先生,您有机会与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交谈,这是您的荣幸,但是,与中央领导同志交谈的内容外洩,您是否获得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授权? 您是否有向全党传达的义务?特别是涉及到阶级斗争问题,这样关系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原则重大提法的改变,请您考虑一下,我们能否以您的传达为准?

  当然,我们能理解,您是一个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对很多重大问题有自己看法的学术大家,引述 您与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谈话,并非是俗人式的炫耀,而是为了更加有力地论证自己学术观点的正确。 但是很遗憾,在您引述的这位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观点与党章表述不尽一致的时候,您怎么会觉得这种论证有力量呢?这种论证真的有力量吗?

  高尚全先生,尽管您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摆在前边,但从这段话的立意来看,您更像是为了强调您自己说了什么,我的理解对吗?

  您说"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了"

  作为一个学者,您这句话的意思有复杂的内涵,既然先生要传递一个重大的学术观点政治主张,且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支持,那么先生您不妨把话说得更明白一点。

  我想向您请教的是:

  所谓"不能再搞阶级斗争了",是说中国社会现阶段不存在阶级吗?否认阶级的客观存在是您的本意吗?您认为今天阶级已经被消灭了吗?

  如果现阶段依然存在着阶级,如果阶级并没有被消灭,如果阶级的存在是一个客观事实,那么不搞阶级斗争了,是说有一种外来的力量制止了阶级斗争本身,或者弥合了阶级斗争吗?差异就是矛盾,对立就是斗争,讨薪的农民工与地产豪强集团的斗争,如果您承认他可以算作是一种阶级斗争的形式的话,那么,不搞了,它就不存在了吗?不能拿回自己劳动所得的农民工会赞同您这种不搞阶级斗争理论主张吗?

  也许我的上述理解完全不对。您的意思是否是在说,不搞阶级斗争,只是说不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了?如果您的真实的意思只是要表达这样一个观点的话,那您也未免太故弄玄虚了。 因为放弃阶级斗争为纲的理论主张,早在三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就明确定了调子。那次会议开了三十多天 ,会议讨论的许多重大问题,为接下来召开的三中全会定了调子,做了准备,统一了认识,依您的年纪应该记得,那个会议是由华国锋同志主持的。 华国锋同志主持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既已放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化的建设上来,事隔三十多年之后,您再重复这样的观点,请问有什么新意呢?

  您的"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的说法,疑似不仅仅是指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仿佛另有深意。您是否是在说,您的意思是指不要再搞大规模的、尖锐对立的、可能造成激烈社会动荡的阶级斗争呢?

  如果这正是你的意思的话,那我要告诉您,第一,您的这个说法是无所指的,今天没有人主张要搞大规模的白热化的尖锐对立的酿成社会动荡的阶级斗争。 第二,说法是照样不成立的,不搞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其他的形式的阶级斗争依然存在呀!高尚全先生如何得出"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的结论呢?难道除了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之外,阶级斗争不存在其他的形式吗?

  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 阶级斗争存在于阶级社会的各个领域,表现为多种多样的形式,简言之,工人阶级与资本家阶级的斗争可区分为经济斗争、政治斗争、思想斗争三种基本形式。

  1/经济斗争。 中国农民工讨薪的这种斗争大概就属于经济斗争的范畴吧!

  2/政治斗争。这是比经济斗争更高的形式。 共产党本身就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勿忘党章今天在总纲部分依然写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句话后加上去的,放在"工人阶级先锋队"后边,此示次第有别。

  3/思想斗争或理论斗争,在今天尤其显得重要,网上的那些意识形态话语权斗争,拥护社会主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理想的"自干五""撞墙沉船派"的斗争,打工一辈子买不起房的普通的老百姓与地产豪强集团美元买办集团代表人物所进行的思想交锋理论交锋即从属于这一斗争的形式。

  尊敬的高尚全先生,阶级斗争没有那么可怕,不一定要死人,您有那么好的理论素养,一定懂得"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今天在中国叫人民民主专政)这不是我司马南的发明,而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命根子一一不承认阶级斗争,便不能理解人民民主专政; 不承认人民民主专政,那就意味着抹掉了邓小平两个基本点当中的一个点。

  高尚全先生: 您的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的呼唤,事实上等于放弃两个基本点当中的一个,只讲" 一个中心一个基本点",还是邓小平理论吗? 还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吗?"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才是原装的邓小平倡导的党的基本路线。 您有没有觉得,您的那一套 "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的说法,有违邓小平先生的原意呢?

  北京胡同里的老百姓一般没机会像您那样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交谈,但是我们天天看电视,知道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说法,譬如说我与隔壁的王奶奶,都知道习近平自从担任总书记以来所有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他这是重复着毛主席的原话。

  根据习近平这个说法来理解您的"千万不能再搞阶级斗争"的论述,我猛然间发现您老人家的屁股坐在一条金板凳上一一那条金板凳上坐全了高大上的人,您的理论主张疑似为他们在吆喝。

  假如离开了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假如离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导,假如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搞起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社会生产力遭到大破坏,有没有可能呢?当然有可能。但是,今天有谁提出了这样的主张呢?尊敬的高尚全先生,我可能要冒犯您了,仔细推敲你的话联系您的,一贯的言行和表现,直截了当地说吧,为了反对阶级斗争,您不惜用虚幻的惨烈的画面来吓唬人,直接为潘任美式的地产豪强集团以及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吃里扒外的行径作辩护。

  请问,把企业注册在开曼群岛或其他的什么地方逃避政府的税收,这是因为搞阶级斗争的缘故吗?

  请问,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的流失,利用国有国企改制的过程,权钱交易,内外勾结,贪腐横行,是因为搞阶级斗争的缘故吗?

  请问,改开以来,那些曾经的领导干部(公安部最近的追逃行动已经抓回来一些零头)将巨额资产带到国外是因为搞了阶级斗争的缘故吗?

  请问,您说那些人觉得"不安全",所以资本大逃亡人员大逃亡,您颠倒了事情的因果关系,那些本来就是不义之财,那些本来就是非法所得,这与阶级斗争何干?

  富起来的国人移民海外是一个复杂的历史现象,任正非的资本在海外也有,那是中国的企业家开拓国外市场,守法经营的富人到海外的也有,那是正常的移民(包括投资移民)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正方向的必然的结果可以扩大中国的影响,传递中国的正能量。

  但是必须承认,确有一部分人,他们拿的是亏心钱,欠了良心帐,他们移民海外仅仅是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更广义一点说,他们先富起来了却逃避帮助后富的道义责任。

  真想不到,鼎鼎大名的高尚全先生,老人家作为这样高级的干部,这样著名的学者,对复杂的社会现象,不去做任何具体的区分,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青红皂白把这些帐都都记到"搞阶级斗争"的头上来。知道的以为是年纪大了脑筋坏了错解因果,不知道的还以为老人家怎么招了呢!

  网上关于高先生有很多议论,百度百科词条比较权威,最后一段介绍了高先生担任独立董事的收入情况。在央企独立董事最大年龄排行第二位,作为中国中煤的81岁独董,2010年从中国中煤拿走30万报酬。2008年从民生银行和中国联通拿到76万收入。

  (20141022日写于北京南锣鼓巷八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