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全景:理直气壮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2014-10-22 12:18:08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张全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

 

  10月11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政治学学会科学发展与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座谈会。以下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的发言:

  人民民主专政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很有意义的问题。《红旗文稿》发表王伟光同志的那篇文章,我看了两遍,可以说完全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篇好文章。7月初,润为同志举办了一个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会,让我讲话。当时我讲的题目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为什么要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呢?因为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都是完全必要的,缺了哪一个都搞不好,但是前些年有淡化四项基本原则的倾向。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搞不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搞不好。四项基本原则里的重要一项就是人民民主专政,丢掉人民民主专政,四项基本原则也就丢了,那还怎么坚持基本路线呢?我们经常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阶级立场、阶级观点、阶级分析的方法,离开阶级分析就难辨是非,什么都谈不成,大家就没有什么共同的语言。人们常说,什么人说什么话。过去解放区有一首歌“共产党来了晴了天”,这是对广大劳动人民来说的。对某些人来说就不是晴了天,而是阴了天、下了雨甚至还有冰雹。不同的阶级总会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感情。

  社会主义的民主和专政本身就是一个统一体,不是截然对立的。没有人民民主,就没办法对敌人实行有效的专政;不对敌人实行有效的专政,就不可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看一看毛主席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就非常清楚了。再看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帝国主义论》,都讲得很清楚。毛主席对那些反共人士说:你说我们独裁、不民主吗?先生你说对了,我们就是只给人民以民主,而反动派只能老老实实,不能乱说乱动。在共产党领导下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对广大的劳动人民来说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力;对反动派来说,就是要“独裁”,就是要专政。其实,自进入阶级社会以来,总是有专政的,哪里有人人平等的政权呢?过去是少数反动统治阶级对人民专政,奴隶主专奴隶们的政,封建地主阶级专农民阶级的政,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蒋介石杀了多少共产党人?大革命失败后,当时统计是31万人,共产党员人数从6万降低到了不足1万。五次围剿,又杀了多少人?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占领中央苏区后的口号是“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残酷得很哪!你说蒋介石不专政吗,蒋介石仁慈吗?我们取得了胜利以后,坚持阶级分析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完全必要的,是天经地义的,不然,就会失败。那么是不是出现过问题呢?出问题也是难以避免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这么多民族,没有错误是不可能的,错了就纠正,我们党就是这么做的,有错必纠,错多少纠多少。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些政治运动是完全必要的。比如关于电影《武训传》的讨论,实际上是一场政治思想教育运动,是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干部进行的一场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教育。今天看来,毛主席看得真远,看出了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前些时候,我重新看了这部电影。电影的背景和1934年的社会状况是很相似的。影片开始,慈禧太后上朝,满脸愁容,当看到表彰武训的材料后,怒气冲冲,把材料摔到地上,说你张曜(当时任山东巡抚)也不看是什么时候,弄这么个穷叫花子干吗?大臣们都不敢抬头。接着电影画面出现的就是农民起义。这时李鸿章磕了头之后说话了,现在表彰武训,对稳定局面有好处,慈禧觉得也有道理,就批准了表彰。

  蒋介石也是推崇武训的。 1934年,为了配合对苏区的第五次围剿,大搞纪念武训。名义上是临清举办,实际上是国民党政府支持。蒋介石亲笔书写了“武训先生传赞”,这个题词是写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的公文纸上。“南昌行营”就是蒋介石第五次“围剿”的总指挥机关。汪精卫、林森、戴季陶、段祺瑞、吴佩孚、韩复榘、阎锡山等所有党政军要员全部有题词。他们为什么这样干呢?就是为了消灭红军,镇压人民的反抗。韩复榘一语破的:鲁西多匪患,很难治理,如果都像武训那样不就好办了吗!蒋介石、汪精卫的碑刻一直立在那里。这充分说明讨论电影《武训传》是完全必要的。大家诟病最多的就是反右,反右确有扩大化的错误,但也不是全错。有一些人是完全应该批判的。你主张共产党下台、轮流坐庄,不该批判吗?当时毛主席说了,有错必纠,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不错不纠,讲得多么明白啊。

  改革开放以来,落实政策是完全必要的,但有的应该指出其错误却没有指出来,这是一个失误,为否定阶级斗争、人民民主专政留下了隐患。现在一提阶级分析、人民民主专政,有些人就受不了了,就开始攻击、谩骂了。再就是前些年,我们对攻击、诬蔑、谩骂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革命的不敢处理,包括党内的这样一些人都不敢处理,这怎么能行呢?这不就是放弃了阶级斗争和人民民主专政吗?还是毛主席的观点对: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过去了,但是阶级斗争仍然存在,有的时候、有些方面还是很激烈的。只要这个历史阶段没有过去,绝不能放弃阶级分析的方法,绝不能放弃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我们不但要讲阶级分析和人民民主专政,而且要理直气壮地讲、大张旗鼓地讲。在这方面,党管媒体应负起责任,有所作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