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流氓资本家

2014-09-25 20:00: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349714877221158061_副本.jpg

  有人以为他很庆幸。

  有人以为他们总庆幸。

  有人以为有钱可摆平一切。

  有人以为认识某人平安无虞。

  有人以为心灵鸡汤可以超度罪恶。

  有人以为法治中国中总有漏网之鱼。

  有人以为哈佛捐款一亿丑恶会被原谅。

  有人以为一纸协议资产远遁便有法理依据。

  有人以为,新一轮抢夺国有资产行动开始了,旧日的罪恶便会被忘却。

  有人以为,地产豪强集团3.8万亿土地增值税不缴尚且没有下文,潘任美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或会不了了之。

  ……

  很遗憾,臆想的逻辑不能替代现实的逻辑,

  人们没有忘记,事情总会被提起。

  潘任美,流氓资本家的代表性人物遭解剖,

  未必就在当下,等一等更有意义。

  十八届四中全会要开了,据说主题是法治,看看到底谁着急。

  "流氓资本家"是个新词儿,网尽贪赃枉法巧取豪夺者,与守法经营的企业家无涉

  ……

  下文作者不详,内容颇为翔实。

  专此按语推荐,感慨不尽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潘任美”事件起源于2013年2月8日司马南在微博中转发了四川大学法学院陈界融教授在2009年的一封举报信:《揭开任志强、潘石屹官商勾结的黑幕》。举报信中说到:2007年,任志强管理的国企华远地产在缴纳了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拿到闲置十年的北京民源大厦项目用地,也就是现在的光华路SOHO2,并立马低价转手卖给潘石屹,而潘石屹则从项目交易中就获取到约50亿的土地利润,华远地产此举涉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由此引起网友热议,引发连续数月的论战。“潘”是指潘石屹,“任”是任志强,“美”是潘石屹老婆张欣,三人是房地产界的红人,分别代表的民企,国企和外企,上演的戏码是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到民企再流向外企最后到海外。

 

  一、缘起国企重组

 

  华北远地产的前身,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的华远集团,国有独资百分之百,后来股份制,在潘任交易的时候,华远集团的国资比例是80%,完全国有控股。从目前华远地产年报看,华远集团的股份46%,加京泰投资9%,北京阳光9%,三大国有法人股加起来是64%,华远地产无论是从从哪种意义上讲,它都是一个国有企业。2002年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承办前中行副行长赵安歌受贿案,发现华远行贿,赵安歌以虚假咨询合同的形式收受华远公司贿赂款190.8万。2004年赵安歌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中提到的受贿款有三笔。三个行贿人,阮健峰被另案追究跑到美国去了,王龙俊因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然而,作为行贿人的任志强却一直没有得到法律的追究,也只有他最后全身而退。

 

  潘石屹吃下琼民源的地产获得几十亿暴利,就是通过任志强。琼民源是北京科委下的企业,重组以前也是国企。当年琼民源停牌,进行重组的时候评估资产,北京住总入主前一个月,北京市审计局对“琼民源”的审计报告称公司总资产16.99亿元;但北京住总入主后马上进行了资产核查,竟得出结论称公司总资产9.8亿元,净资产7.37亿元,扣除待落实的净资产后,实际净资产为1800万元,最后评估报告就变成了负两千万。当时琼民源的核心的资产,包括民源大厦,也就是现在SOHO2这块地,还有海南地皮的一共是五块地,国有法人股百分之二十多,在重组评估的价值中都没有体现。正是野力集团,使得“琼民源”的关键资产之一的北京民源大厦资产归零。

 

  二、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在“琼民源”上市资格中止后,北京住总便陆续将持有的“琼民源”72.41%的股份归还给琼民源。2003年底,在没有召开股东大会的情况下,琼民源将上述72.41%的股权无偿划拨给“野力集团”。野力集团完成了对琼民源系统的整体受让,并在完成受让后将民源大厦的在建工程——“民源大厦项目”交予其所属的北京野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接。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2003年10月31号,北京科委下面的富群公司跟野力公司签订了转手合同,所依据的文件是北京科委办发的693号文件,这个693号文件是11月16号的,之前的合同怎么会根据之后发布的一个文件去签订呢?时间上完全穿越了。

 

  重组方野力公司是以零价格拿到了琼民源这些资产,没有挂牌公告。野力公司是一个过桥公司,当时它连几亿的土地出让金都缴纳不起,却有资格去重组琼民源。诡异的是,黄廷发原是野力的总裁助理,后来是琼民源董事局主席,野力公司的CEO原来是侯柱,后来变成了潘石屹。野力集团后来神秘失踪,名下公司被吊销,只有北京野力公司,在潘石屹下。2007年6月29日,野力公司将民源大厦纳到名下,但野力公司称无力支付土地出让金,之后一个月,华远地产以5.2亿元控股野力公司99%股权,并代为支付土地出让金。2007年11月,华远地产将民源大厦项目转让给SOHO中国。

 

  三、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2007年10月30日,华远地产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11月5日,任潘双方举行了正式签约仪式。 11月6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对华远地产旗下位于北京CBD两处物业的收购,并被分别命名为“光华路SOHO2”和“SOHO北京公馆”。这笔交易的实质是,华远总裁志强明知华远地产已获批准成功并不会缺资金的情况下,以哥门之间要讲诚信为借口,仍将已建设基本完工的“北京公馆”以楼面单价约六千元转让给了潘石屹,潘石屹稍加装修之后以楼面单价约六万元开盘出售,该项目的估价超过50亿元。从任志强手里一倒手,潘石屹赚了几十亿。

 

  经过多年发展,SOHO中国已成为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国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2007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创造了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IPO。张欣毕业于剑桥大学,香港居民,在高盛集团和美国华尔街投行工作过,负责中国直接投资项目,现任SOHO中国CEO兼执行董事。2013年6月3日,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牵头的地产开发商财团上周五以7亿美元购得位于美国纽约通用大厦40%股权。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一单在美不动产投资。另一方面,SOHO中国抛售国内的项目,套现超70亿元。张欣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公开承认他们做房地产时免不了向官员行贿。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争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实现市场利益最大化是一个国企管理者的基本职责。华远地产冒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参与拿地,却没有通过开发房地产使市场利益最大化,而是把地块低价转卖给一家民企开发,让后者净赚几十亿。这是什么样的精神? 我们在本案中看到的是,国企琼民源破产重组,包含有多块地皮的优质资产被贱卖,由民间的过桥公司以零价格承接,但它根本连土地出让金都交不起,无法上演蛇吞象,于是通过任志强控股野力99%股权,缴纳几亿的土地出让金,完成国有资产的转移,任志强又把野力控股权转手给潘石屹的SOHO中国,由后者获得野力公司的地产项目。整个过程中,国企资产流失到民企,然后通过张欣的外籍身份转移到境外。

 

  四、网民的呼吁

 

  潘任美事件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从2013年2月起,围绕任志强行贿、任志强两个身份证之谜、任志强抛售自己名下90套房产、潘任美利益输送、数十亿国有资产流失、琼民源国有法人股股东维权等话题,展开了持续一年的大讨论,陈界融教授公开实名举报,都石沉大海。由于任志强在网上吹嘘自己初中辅导员是王口口,并公开称王口口为六哥,甚至在新出的书《野心优雅》中大谈自己和王口口的交情,任志强还坦诚自己是2003年参与国务院18号文件的高参,是中国目前房地产政策决策的影响者,网友猜测,打任志强以及地产利益集团的老虎,牵涉太多,或许存在顾虑。但依然有一些正义的网友在持续不断要求中央彻查此案,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黑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