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国光:私有化改革斗争的胜负,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意志

2014-03-11 20:3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国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国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主张私有化之争的胜负,最终将取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

  (作者:刘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特邀顾问,著名经济学家)

    【今天各位朋友在这里聚会,研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庆贺我九十岁生日。我很感谢诸位的光临。

  我本不想以牵动众人的开会形式来过自己的平凡的生日,更不敢惊动一些高龄的老同志。但是学会同志积极筹办,意在借此宣扬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我也不便拂他们的好意。

  下面我做一个简短的发言,请大家指教。】

 

  人到九十现在已不算稀奇但总还是一道惊心的坎。我这一生没有什么大出息。自知不怎么聪明自负还算守本分勤奋以治学,平实以做人。做了一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也是在现代的“天、地、君、亲、师”的培育、熏陶、教诲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取得的结果。我这里说的现代的“天”、“地”、“君”是指马克思主义宇宙观和世界观、科学社会主义、真正的共产党;至于“亲”、“师”和“友”,就不用解释了。我对他们给我的恩惠,怀着深深的感念之情。

  九十年来,有七十多年都是与经济学打交道。“文革”以前,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在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和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方面。“文革”以后,主要研究经济体制模式转换和经济发展模式转换方面的问题。这两个方面问题的研究,都得到当时学界的关注。进入21世纪,八十岁以后,我已告老,出于职业习惯,老而不休。2003年的《八十心迹》,特别是2005年的《对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一些问题的看法》等几篇偶然写出的文章,把我带进一个新的是非争论的境地。这场争论反映了意识形态战线一个角落的硝烟,我就不深讲了。

  这十年来,我脑力渐衰,勉强陆续写了一些东西,大多集中在讨论“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现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选编专辑出版。我的总的理念其实也很平常: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完善市场经济的改革,但这个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必须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资本主义的。这个问题关系到我国改革的前途命运,也是现今经济领域里意识形态斗争的焦点。围绕着这个问题的针锋相对的纷争,当然有理论是非问题,但是在更大程度上,这是当今中国社会不同利益阶层势力的对决反对“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相结合,主张私有化、自由化和两极分化的声音,虽然有雄厚的财富和权力的实力背景,但毕竟只代表少数人的利益。而主张“市场经济”必须与“社会主义”相结合,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国家宏观计划调控为导向和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声音,则代表了工农大众和知识分子群体的希望。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景,不取决于争论双方一时的胜负,最终将取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所以,我虽然年满九十,来日不多,但对此仍满怀信心和激情。

 

  原题为刘国光:《九十感恩》,原载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3-2014)——且听低谷新潮声(之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3月版第147-148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