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最新时局评论:变局的背后

2014-02-24 14:23:25  来源: 何新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日美看透中国,不给中国调整和改变的时间

 

  日本对华实行全面强硬备战路线的原因: 

  西方认为:中国多数核心技术落后、军队无战力、国际无盟友! 

  如同晚清,日本可以以小搏大! 

 

  【何新时局评论,2014-2-23】

 

  请外交方面注意:日本近期以来对华的强悍备战政策,绝对不是仅仅安倍个人的政策,所以也不会因以后安倍的下台而有本质改变。这个政策是从属于西方对华总体既定战略的一部分——从设计时期就得到了美国和共济会国际的幕后纵容和支持。所以不要期待在各国搞点宣传、游说或公关就能得到美国及西方的对华支持——幼稚可笑之念想。

 

  这条对华示强路线,是得到日本统治集团中多数认同的既定国策。共济会幕后老板们也很期待看到亚洲二虎相搏,使两害俱被大大削弱。西方实际已经从中日对峙中大获其利。他们很乐意看到这种局面长期化。

 

  世界事件没有偶然,一切大的历史事件发生和演化都有理性的幕后的长期策划。

 

  中国,多年以来的基本国家战略鼠目寸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诸如什么“和平发展”的经文一念30年不变,失去了把握先机掌握主动的很多机会。

 

  近期乌克兰的变局,是90年代以来颜色革命的第三波(第一波,苏联集团崩溃,第二波,中东花朵革命。第三波,乌克兰变革……),在普京之后,也早晚将蔓延重演到俄罗斯。现在的俄罗斯绝不会全面对抗西方,更不会做中国的盟友。中国内外处境实际都很艰难。什么“GDP世界第二强国”,只是数字游戏,是一大忽悠,也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忽悠而已。

 

  下面罗伯特·杜加里克的此文其实反映日本及西方列强对华现状的真实看法。文中称:现在的中国远远落后于一个世纪前的德国。与一个世纪前的德国相比,中国是一个:一、社会内在不稳定的国家;二、技术落后的国家;三、没有盟友的国家;四、军队纪律松散的国家;五、人口正在萎缩的国家。

 

  此文中国人看后也许很不舒服——但是很警醒!听一曲长恨歌,猛回头,总比天天被灌迷魂汤好。

 

  实际上中国怎么能够类比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期的德国?德国当年是代表第二代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电气化工革命的领头国家。德国当年的电、化技术及发明领先于老牌帝国的英国、法国。

 

  而中国60年来,多数核心技术不仅一直落后,目前多数所谓先进技术仍不过是山寨版,缺乏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金融及核心产业则或受制于人或已被外资渗透控制,中国与当年勃勃崛起的强权德意志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目前能用以镇定西方的主要手段只有核武器。但是,一方面西方怀疑中国是否有悍然使用这种武器的国家意志,另一方面这种武器也的确难以轻易使用。而日本则以美国核威慑为后盾,根本不怕与中国发生常规武器的军事冲突。

 

  ——————————————————

  【日本《外交学者》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不是1914年的德国,作者:罗伯特·杜加里克,丁雨晴译】

  目前亚洲正流行有关“1914年”的类比,但其严重错误在于:当今的中国与一个世纪前的德国几无相似之处。

 

  首先,二者国内局势大相径庭。普鲁士王朝确实曾面临国内不满,但德国当时的社会政治架构远比如今中国的更稳固。相比而言,普鲁士德国1914年前已享受过长达一世纪的稳定繁荣,这并不适用于当今中国。

 

  其次,1914年的德国拥有一支非凡军队。鉴于自30多年前的对越战争以来未再打过重要战役,很难评估中国军队战力。对德意志帝国的年轻权贵而言,在著名部队的军衔是种荣耀和地位。但中国精英的子女更有可能就读美国常青藤名校、在华尔街咖啡馆内吃喝、在香港生活,而非在寒冷的东北或炎热的新疆连队内带兵。

 

  第三,一战前夕的世界最大经济体并非德国而是美国。但在众多领域,德国是当时最发达的国家。无论是物理、考古或医药,德国人都引领众多学科发展,在很多工业技术上也领先。中国已在进步,但其相对地位仍明显落后于一个世纪前的德国。

 

  第四,二者的地缘政治不同。德国有哈布斯堡和奥斯曼帝国两大盟友。如今,中国不但缺乏盟国,还正面临美日澳形成的同盟,且该同盟可能受到其他几个亚洲国家及在特定情况下大多数北约国家的支持。

 

  第五,1914年的德国是人口上生机勃勃的国家。而独生子女政策和经济发展的双重作用使中国人口正迅速老化。这在亚洲并非特有现象,但与作为其主要全球竞争者的美国相比,中国的人口正在萎缩。

 

  这些现实具有何种含义?对美日及中国的其他对手而言,这意味着其处境并不像1914年德国的对手那样可怕。对北京而言,这暗示挑起冲突会比1914年时更危险。(作者罗伯特·杜加里克,丁雨晴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