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慎明光明日报刊文:群众最痛恨什么?

2013-08-15 09:53:0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慎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慎明:群众痛恨享乐主义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 光明日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实践手记

  群众痛恨享乐主义

  近年来,我在基层多次调研时了解到,群众对我们党的认识主要通过具体的党员干部的作风获得。党中央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中时弊,很有针对性。我在调研中还发现,“四风”中,群众最痛恨的是享乐主义,危害最大的也是享乐主义。我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享乐主义的外在表现,享乐主义才是“四风”的核心和本质。

  什么是享乐主义?就是谋取与党和人民不同的利益,它的根是私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了私心,就不能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就不能保持纯洁,一路发展下去,就会逐渐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最终被人民抛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做到称职,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二是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出以公心。有了这两条,任何困难与风险都能解决和应对。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他又在政治局专门会议上进一步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

  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核心是治治病。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是手段,治治病才是核心和目的。什么是治治病?就是改造主观世界,克服享乐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增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照镜子、正衣冠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敢于触动自己的灵魂,查找和克服自己的私心。

  有的党员干部口头上大讲特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行动上为的是一己和小团体的私利。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一有私心,决策必然出现问题。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推动社会进步这一根本立场出发。真正成为有出息、有作为的共产党人,是为了国家、民族和普通老百姓谋利益,而不是为自己和自己的小团体谋利益。这样看来,在“为民、务实、清廉”中,“为民”是目的,“务实”是行动,“清廉”是保证。三者都是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性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通过改造世界观来克服享乐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四风”达到治治病的目的。病治好了,对于一个人来说,才会长寿;对于一个党来说,才可能长期执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

  原标题 [群众痛恨享乐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