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烈士纪念日特评:缅怀英烈,扶正祛邪

2022-09-30 10:2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在入队仪式上,老师一边耐心地指导我们如何正确佩戴红领巾,一边教育我们:“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这句话让我一直铭记在心,对于能够佩戴红领巾这件事更是感到无比自豪。即使后来上了中学加入共青团,我也会将红领巾在衣柜里叠放整齐,爱护它是每个少先队员的义务,这一点不会因为升学或者入团而改变。

  红旗的一角、烈士的鲜血,看似轻飘飘的红领巾却承载了如此庄重严肃的内涵,也正因如此,爱护红领巾不仅仅是爱护一块三角形的布料,更是爱护祖国、爱护社会主义、爱护革命传统和革命先烈的体现。红色是新中国的底色,在上百年来摆脱压迫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无数烈士的鲜血浸透了党旗、军旗、国旗还有我们的红领巾,正如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所唱:“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

  今天是9月30日,国家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从2018年国家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设立烈士纪念日至今,已经过去了四个年头。在这四年间,人民群众越来越自发自觉地行动起来保护烈士名誉,一个又一个侮辱诽谤烈士的“微博大V”“公知学者”遭受到法律制裁以及爱国群众的声讨和抵制。这样的情况令人欣慰,说明《英烈保护法》的落实和人民群众保护英烈的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烈士们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保卫社会主义而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正因如此,保护英烈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当之无愧的责任。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仅是保护英烈已经远远不够,如今各行各业乱象频发:从落马贪官到失德艺人、从出版社的“毒教材”到湘雅医院的刘翔峰、从巧取豪夺的资本巨鳄到利欲熏心的党报党媒——各路牛鬼蛇神层出不穷,一股抛弃理想信念、扭曲社会主义的歪风邪气整弥漫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距今也不过三十年而已。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在我看来,对抗这股歪风邪气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宣传英烈弘扬正气,牛鬼蛇神越是张牙舞爪,我们越是要宣传英烈模范,越是要宣传毛泽东思想,越是要宣传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扶正以祛邪”的效果。尊崇烈士、缅怀烈士、纪念烈士,是一个国家牢记历史、铭记英烈的重要表征,是一个民族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

  我们是绝不缺乏英烈模范的,在革命战争中,有视死如归的董存瑞、黄继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鞠躬尽瘁的雷锋、焦裕禄;即使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也有血染边疆的陈祥榕、肖思远……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他们永远活在祖国的记忆中,永远活在人民的怀念中。只要他们的事迹还在祖国大地到处传唱,只要他们的精神还在受人敬仰,中华民族就永远生生不息,邪恶势力的阴谋就永远不会得逞。

  岁月流逝,山川不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文/小林,零零后青年新锐,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