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铭记“九一八”:血的教训,警醒我们准备斗争

2022-09-21 10:03: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这样一个略显平静的周末,窗外久违地响起了洪亮悠长的防空警报,日历翻过一页又一页,距离那个铭刻着悲伤、耻辱、苦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九十一个年头。

  1931年9月18日夜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铁路并嫁祸中国军队,随后以此为借口堂而皇之进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中国守军奉蒋介石和张学良的命令采取不抵抗政策,随后面对日军侵略一退再退,数个月内将东北三省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拱手让给日本侵略者。很快日本便在占领区内扶植了傀儡政权伪满洲国,东北三千多万同胞一夜之间沦为亡国奴,自此开始遭受日本侵略者长达十四年的殖民统治和奴役压迫。

  如此悲惨的史实令人不忍卒读,耳畔仿佛响起了那熟悉的歌谣: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整日价在关内,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哪月,

  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么时候,

  才能欢聚一堂?!”

  这首断人心肠的歌曲是人民艺术家张寒晖先生在耳闻目睹了西安街头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与惨景后创作出的。回肠欲断的旋律和悲愤交加的歌词,即使今天听来,也能让每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激发出与九十一年前东北同胞们的深刻共鸣。

  然而日本侵略者对东北同胞和土地造成的苦难,又何止是国土沦丧流离失所这么简单?关东军在东北的土地上建立了丧心病狂的“731部队”,用以进行国际法禁止的生物战细菌战以及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研究。关东军利用无辜的中朝百姓以及被俘抗联战士进行各种骇人听闻的人体实验,据估计直接受害者达到三千人以上,间接的受害者更是不计其数,他们连骨灰和名字都没有留下。

  除了“731部队”,日本侵略者还肆意屠杀手无寸铁的百姓,在东北多地制造了罄竹难书的暴行。小西沟惨案、平顶山惨案、老黑沟惨案、张家局子惨案、白家堡惨案、四合村惨案、阜新万人坑……这一个个名字用血泪记载在中国的历史上,铭刻在东北的土地上。

  日本对东北的侵略和蚕食早在1894年就开始了,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在旅顺进行了大屠杀,并夺取了朝鲜作为侵略东北的基地。日俄战争后日本夺取了旅顺和南满铁路,并成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作为侵略东北的重要殖民机构。而臭名昭著的关东军也正是作为所谓满铁护路部队堂而皇之地驻扎在中国的土地上。

  1915年日本在一战中夺取山东并与袁世凯秘密签订“二十一条”,其中第二条便要求将“旅顺、大连的租借期限”和“南满铁路、安奉铁路的管理期限”,均延长至99年,以扩大日本在东北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

  1927年日本政府秘密制定了《帝国对于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也就是所谓《田中奏折》,其中提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暴露其夺取东北进而侵略中国的狼子野心。果不其然,1928年6月,关东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炸死奉系军阀张作霖,为进一步蚕食东北扫清障碍。

  20世纪30年代初,世界性经济危机发生,日本经济遭受沉重打击,陷入极端困境,并导致政治危机,在内外交困情况下,日本法西斯势力决意冲破华盛顿体系对日本的束缚,趁英美忙于应付危机,蒋介石大规模“剿共”之际,夺取东北,以摆脱困境,并图谋争霸世界。于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密谋,关东军决定炸毁柳条湖铁路,发动“九一八事变”……

  纵观“九一八”为止三十多年来日本侵略蚕食东北的全过程,我们可以发现,之所以造成这种国土沦丧同胞流亡的悲惨局面,一方面是因为日本侵略者的野心膨胀和凶狠歹毒,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历届“中央政府”对于日本在东北扩张意图的一再投降和退让;不管是清政府对于日俄战争的“不干涉”,甘当列强争斗的棋盘,还是袁世凯迫于所谓“军事威胁”与日本签订“二十一条”出卖国家主权和利益,以及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和“攘外必先安内”,寄希望于所谓“国际调停”,将东北三省拱手让人——这些在今天的我们看来简直匪夷所思的卖国行径在当时居然能够大行其道。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931年的中国,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警惕帝国主义的侵略蚕食和汉奸买办的卖国言行,帝国主义不会因为我们强大起来或者所谓“释放善意”就放弃对我们的侵略意图,他们只会越来越敌视这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中国并加紧侵略步伐。日本侵略者当年也是用“切香肠”的战术一步步蚕食中国的主权和领土,这与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作为何等相似?从前国务卿访台到众议长访台再到这几天呼之欲出的《台湾政策法》,美国妄图分裂我国主权把台湾变成殖民地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这难道不应当引起每个中国人的警惕吗?日本侵略者留在东北的大量炸弹和毒气弹至今也没有完全排除,过了大半个世纪还在毒害东北人民,这可都是摆在我们面前血淋淋的教训啊!

  然而某些“资深媒体人”却还在妄想跟美帝国主义做“和睦夫妻”,还在“坚决避免与美国和西方滑向对抗”,还在“只要我们决心不做谁的敌人,对方就单独完成不了与中国完全敌对关系的塑造”……这些罔顾历史教训的荒谬言论让人不禁怀疑这些人到底安的什么心?跟美西方保持友好关系在他们脑子里就好像决不能打破的“思想钢印”,为什么在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七十多年后的今天,还有人对美帝国主义卑躬屈膝甘当臣妾?

  1959年3月,毛主席在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共产党领导人谈话时特别指出:“亲美、崇美、恐美的人很多”“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逐渐消除这种恐惧心理”。1964年3月,毛主席在会见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时还说过:“美国人,你越怕他,他就越凶,不怕他也就是那么回事。”这样的判断是建立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于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顽强痛打美帝国主义军队以及“联合国军”的基础上,放在今天对台湾问题中如何反制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更加具有指导意义,这也正是我们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步步紧逼应当坚持的态度和立场。

  在这举国悲痛的日子,“勿忘国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还应当成为在如今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时刻提醒我们如何面对威胁的警钟,千言万语汇作一句话: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文/小林,零零后新锐作者,首发红歌会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