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网评:两会上这两件事,孙锡良的点评值得一看

2020-06-03 10:36: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非常时期的两会开完了,开得有些特别,很有“特色”。

  很有特色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有槽点的代表委员提案,很有亮点的《民法典》《港版“国安法”》。

  关于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引起社会关注,孙锡良老师提出了他自己的见解。他说:

  从立法的角度看,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结束了没有民法典的历史,这是在1954年-1957年、1962年-1964年和1978年之后的几十年中多次组织草案拟定工作的结晶。

  从法典的内容上看,一般公民恐怕暂时都没有真正的了解……有些同志,瞎子摸象地写了一大堆东西,其实他啥也没看到,就凭感觉抒发情感;从法律的执行角度看,我并没有太高的期待……能不能成为日本民法典、德国民法典和法国民法典那样的权威性法典,暂时还要留一点疑问。

  对于“街头摆地摊有可能重新获得开放”,其实两会上发出的信号已经逐步成为现实,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出台政策,逐步执行了。

  孙锡良对这个举措作了肯定,明确表达的支持。

  他说: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决定,有些人把它看成是最具人民性的松绑,有些人认为会再次搞乱社会秩序。

  我认为,从就业生存及脱贫的角度讲,我百分百支持这一决定,6亿人月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他们不能获取更广的赚钱空间,就很难提高收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能力进行大额投资,摆地摊是最合适的选择。”

  他提出了三个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一是必须出台政策有效降低商业店面的租金。实体店面,本来就受到了电商的巨大冲击,生意越来越难做,如果摆地摊的商人就在商店门口卖同类货物,实体店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由此引起的矛盾冲突不会少;

  二是必须有适当的文明规范。允许摆,不能演变成随意乱摆,还是应该设定合适的区域及摆摊规范,个人摆摊应尽可能不破坏公共秩序;

  三是必须修改城市管理的相关条例。城市管理必须依法行政,必须让城管有更刚性的执法依据,只放开,无法依,管理者和摆摊者最终都会成为受害者。

  希望相关部门能接受孙老师的建议,制定好相关细则,成为利国利民、安居立业的好政策。

  文/石观

  欢迎扫码订阅“红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阅览每天精彩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