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网评:美国民众大规模抗议,中国媒体不应跟着西方说“骚乱”

2020-06-02 08:01: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死亡事件持续发酵。现在已经有十多个州的老百姓走上街头,抗议示威,甚至引起了所谓的“骚乱”。而作者认为:美国发生的这次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虽然有一些过火的行为,但从本质上来说,是美国人民群众反抗美国统治阶级的斗争,而并不是什么“骚乱”。这些年来,我国媒体经常批评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玩弄“双重标准”,可是在舆论战方面却始终占不到上风?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与国际接轨”。这个视角非常好,推荐大家看看。

  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我国的一些媒体也开始“与国际接轨”了。不仅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与西方媒体相同,甚至连一些提法也都与西方媒体一致了。例如,西方媒体把一些国家坚持武装斗争的共产主义政党称作“毛派”,我国的许多媒体也叫这些党是“毛派”;西方媒体把西方发生的反抗统治者暴政的抗议活动称作“骚乱”,我国的许多媒体也跟着叫“骚乱”,等等。

  我认为,意识形态领域与经济领域不同,有着很强的阶级性。因此,社会主义的媒体与西方媒体是不能“接轨”的。否则,一旦“接轨”,就会驶入西方意识形态的轨道,丧失社会主义媒体的阶级性和话语权。

  就拿这两天发生的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令黑人无辜致死,引发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一事件来说吧。这一事件的直接起因是4名美国警察违法执法,跪压在一名根本没有违法的黑人男子的脖子上长达7分钟,导致其因窒息死亡。而其根本原因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屡屡发生白人警察任意伤害黑人的事件,美国黑人早就怒火在胸。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流行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对没有医保和交不起医疗费的穷人不治不救的政策,导致美国穷人特别是黑人的死亡率畸高:因疫情死亡的美国人中,绝大多数是穷人;占美国人口13%的黑人在疫情死亡人数中的比例竟达到了23%。这就更加激起了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的不满。

  因此,美国发生的这次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虽然有一些过火的行为,但从本质上来说,是美国人民群众反抗美国统治阶级的斗争,而并不是什么“骚乱”。

  这些年来,我国媒体经常批评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玩弄“双重标准”,可是在舆论战方面却始终占不到上风?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与国际接轨”。

  意识形态有很强的阶级性,对于同样一件事情,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例如,对于“法治”问题,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看法就完全不同。

  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只要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反抗他们的反动统治,他们就会用“法”来“治”反抗他们的人,甚至派军队开枪镇压。但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对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的破坏活动进行平息和惩处,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就认为是侵犯人权、压制民主的专制行为,拼命加以反对。

  而社会主义国家的“法”是维护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如果敌对分子胆敢组织进行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的破坏活动,国家有关部门就要依法进行惩处。但如果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起来进行反抗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斗争,社会主义国家就要给予坚决的支持。

  由此可见,问题的实质不是什么玩弄“双重标准”,而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看问题本来就有两个完全对立的标准:凡是有利于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而不利于资产阶级的事情,无产阶级就认为是对的,而资产阶级就认为是错的;凡是有利于资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的事情,无产阶级就认为是错的,而资产阶级就认为是对的。

  可是,我国的一些媒体“与国际接轨”之后,看问题就采取了西方的标准即资产阶级的标准,落入了西方的语境。用西方的标准与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去争论问题,你怎么能争得过人家呢?这不是“班门弄斧”吗?不仅争不过人家,还把反对西方资产阶级的国内外的广大民众都得罪了。于是,争不过人家就埋怨人家玩弄“双重标准”。其实,人家始终都是一个标准,从来也没有变过,这就是:凡是有利于我的就是对的,凡是不利于我的就是错的。

  铁的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在阶级社会里,阶级分析的方法是认识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如果社会主义国家的媒体丢掉阶级分析的方法,而是去用所谓超阶级的普世价值观去看待问题,就必然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

  文/望长城内外 原题:社会主义国家的媒体岂能“与国际接轨”?

  欢迎扫码订阅“红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阅览每天精彩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