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网评:富士康“离职潮”背后的经济矛盾

2020-05-15 10:40: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河南郑州经开区富士康厂区掀起了员工离职潮。

  网曝视频显示,厂区内店铺老板介绍,厂区人员确实少了很多,生意惨淡。一位厂区内小卖部老板称,(员工)人都走了,因为不加班。

  厂区保安称,订单和原材料由于疫情无法到位,不能加班导致工资太低,一个月只有两三千块钱,派遣工已经基本走完。(来源:快科技)

  其实,这里面有很多矛盾难以解决,大量普通员工面临两难选择。

  疫情爆发期间,全国各地企业纷纷关门,很多普通员工失业在家。随着复工潮的来临,这种现象有所好转,但企业早已不复往日,订单量大量减少就是例证,如此一来,企业所需工人必然越来越少。

  此前靠“加班”才能过日子的员工已然无班可加,报酬一落千丈。然而,员工报酬下滑并未影响到市场商品价格也随之下滑,相反,现在商品价格是不减反增,这就导致了员工日子越来越难过。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市场只讲究供求,不会去考虑惠民的。

  在很多企业裁员,生产流水线萎缩的情况下,商品自然会减少。

  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口依旧会维持一个较高的基数,你就可想而知了,此时正是企业获取最大利益的时候,又怎么可能降价惠民呢?不是说要“报复性消费”吗?这就是“报复性消费”。

  我经常买水果,有这样一种感受,今年水果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同一时期的,有的每斤高出两三块钱,而有的则高出五六块钱不等。

  比如:草莓,今年每斤15—25元一直没有太大降幅,可去年同一时期,草莓价格有的甚至低到了10元以下,最高也没有超过20元。

  再比如:沃柑,去年每斤价格8—10元算不错了,今年随便一家水果店进去,品相不咋滴,价格12元以上。

  见微知著,作为几乎很难涨价的农产品都可以如此,那些工业品又能低到哪儿去呢?

  最简单一瓶酱油涨个两三块钱,一包盐也能涨个一两块钱,至于那些高科技产品,如:手机,似乎并没有看到明显的降价,而且这东西只要推出新品,市场价格立马就能暴涨一节。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商品价格。

  此消彼长,工资降了,商品涨了,工人的生活能不难过吗?

  这些都还是现象层面的东西,深入一些考虑,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很疯狂!

  疫情未爆发的时候,我们的员工为“996或007”怨声载道,富士康跳楼事件一直是多少员工心里的噩梦。

  疫情爆发以后,我们的员工竟一下子沦落到“无班可加”,生活难以为继的悲惨窘境,你说疯不疯狂?

  加班,员工苦;不加班,员工苦!横竖员工逃不过苦命的日子

  这正常吗?

  很多人为私营企业叫好,为市场经济点赞,疏不知,市场经济只不过是一种极度无序的自由经济,私营企业只不过是一种弱肉强食的竞争企业。

  不管是自由经济,还是竞争企业,最后结果必然是社会底层人民日子越来越难过!很简单的道理,掌握在个人手中的资本,怎么着都轮不到底层人民染指,有钱可赚了,资本家首先获利;没钱可赚了,工人首先倒霉,历来如此。你还能找到例外吗?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看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可贵性!如果没有一个高于市场、高于大资本的机制进行宏观调控,受伤的必然只会是普通员工。

  反之,如果有这样一个高屋建瓴的机制对市场进行制约,人民的日子就不会太难过;而如果这个机制有足够能量左右市场发展,那我们的日子就会更稳定,而不是“加班苦,不加班也苦”。

  但如果这个机制能将市场牢牢握在手中,急人民之所急,生产人民之所需,那么,我们所有人的社会福利都将发生质的飞跃,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等全部免费,这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了。

  很可惜,立足现实,我们不得不接受“工资跌,物价涨”的残酷现实。

  早上起来看到一个小视频,某专家警告大众,2020年必须注意的几件大事,其中就有这样几条:不要辞职,因为辞职后很可能长期找不到工作;要存储现金,不要投资,因为投资风险可能会让你倾家荡产(原油宝不就是这样吗,不仅拿走了投资者的本金,而且还要让投资者继续投资,否则就视为欠债,就要上征信黑名单,这是赤裸裸抢劫不偿命啊);

  消费回归正常水平,不要大手大脚。总之,2020年,活得难是很多人的共同心声,谁叫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现实下呢。

  扯多了,收一收。这次富士康“离职潮”使我们看到了很多难以接受的社会现实,特别是对于进城打工一族,每月水电、房租、伙食一样不能少,而且都或多或少在涨价,谁也控制不了,唯独工资越来越低,能怎么办呢?

  但愿更多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后能平稳度过这道坎吧!

  作者:轻松笑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欢迎扫码订阅“红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阅览每天精彩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