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网评:被网络“杠精”念歪了的“独立自主”经

2020-05-13 10:31: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一个关于网红大咖的故事,原本没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人生的权利,只要她愿意,又不违背道德、法律约束,谁敢说什么。可是,因为她的选择不合网友意,被骂惨了,使得我们不得不对此现象评论一二。

  5月10日,刚当上妈的Papi酱发微博晒娃,紧接着网络上出现大量攻击性留言,有的吐槽其独立女性人设崩塌,“此前还‘标榜’独立,转眼不仅生了孩子,而且孩子还随爸爸的姓。”还有网友出言不逊:“事业再成功的女性,只要有驴脑,就逃不出当驴的命运。让孩子随父姓就是男权病入膏肓。”(凤凰网)

  事情不大,问题也不大,真正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为什么一个网红明星的人生需要别人来评头论足?说句难听的话,即便Papi酱放弃自己的一切,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又关他人何事,至于恶语相向吗?

  什么是“男权主义”,什么又是“女权主义”?什么叫做“独立自主”?这些概念你都懂吗?在我看来,那些借Papi酱孩子随父姓就说她“独立女性人设崩塌”的人是根本不懂的,他们的说辞无非是自己无知罢了,根本与网红明星毫无关系。这种指鹿为马,借题发挥地骂人,除了炒作以外,根本一无是处。

  不管是“男权主义”,还是“女权主义”,前提是建立在平等与否基础上的,男女双方没有平等可言的情况下,“男权主义”和“女权主义”才应运而生,这是本质!而人的自由平等,特别是对于家庭夫妻之间的自由平等而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家庭中的地位,只要这个地位是平等的,相互之间不存在谁主导谁的问题,“男权主义”和“女权主义”就不存在,这才是正确的理解。

  当然,这种夫妻平等很多时候受各种因素影响,比如:经济状况、孩子、生活环境等。可在这么多因素中,唯独没有姓氏这一条。现在法律早已规定,孩子可以随父母双方的任意一方姓,甚至有些地区还存在“三代归宗”的传统,即:爷爷辈入赘女方家,连续随女方姓三代之后,到重孙辈,孩子就要随入赘的爷爷姓,但这并不牵涉任何其他自由平等问题。如果想借此来说哪一方失去了主权,变成了什么“男权主义”或者“女权主义”,这就是张冠李戴。

  不要把“男权主义”和“女权主义”的经念歪了,真正的“男权主义”或“女权主义”是为争取男女地位平等而设的,不是为争取一个可随男女任何一方的姓氏,那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说句难听的话,即便Papi酱孩子随父姓,在家庭中却是Papi酱主导一切,那还是“男权主义”吗?根本不是,反之亦然。

  网友们对于“独立女性人设崩塌”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独立女性”并不代表不能结婚!结了婚就“人设崩塌”啦?孩子随父姓就“人设崩塌”啦?这种认识完全不值一驳。“独立女性”的概念是女性在社会中具有与男性平等自由的独立人格,不会因为性别问题而被社会歧视,女性有自己的人生追求,不因外界影响而失去自我,这个叫做“独立女性”。结婚对于女性来说,实际上也是人生追求的一部分,与“独立女性”并不冲突,不要把这个概念混淆了。

  在这个社会上,有些人就是喜欢借题发挥,或者一知半解便随便乱套用。人生一世,我们有很多的追求,同时也会有很多的选择,有些选择就是需要我们有所取舍,这本就是一种正常现象。比如:结婚,男女双方实际上都会有所取舍。而正是因为在这些取舍中,我们才能稳步向前进,才能走得更高更远,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这也是“独立自主”的一部分啊。

  总之,Papi酱结婚生子,孩子随父姓这件事情,并不影响她曾经说的“独立自主”,如果非要用“人设”来形容,那她的人设也没有崩塌。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将人生追求推向另一个高峰,何尝不是Papi酱人生独立自主的选择与追求,为什么非要局限在“单身、不结婚、不生子”等一些只有出家人才干的事情上呢?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了合适的另一半却不愿意接受,固执于自己那完全不能自圆其说的错误认识里面,死死压制着自己的情感,不愿意去做任何更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这又何尝不是对人生独立自主的背叛呢?

  因此,我们对那些攻击此事的网友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杠精!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本文原载:红歌会网微信公众号“红网时评”,欢迎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