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网评:“活不起就别活”?当国家规定遇到实际执行者时

2020-05-09 10:44: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https://v.qq.com/x/page/g0962hcu7ue.html(视频地址)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反映称,吉林市一位退役残疾军人在乘坐大巴车时不但被拒绝享有国家规定的“半价待遇”,还遭到乘务人员辱骂。据何某介绍,其为六级伤残军人,1988年因伤退役。根据国家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显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证优先购票,残疾军人凭证件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当何某与乘务员理论“这是伤残军人证”时,乘务员反复说“不好使!”在沟通过程中,何某还被对方辱骂“活不起就别活!”(人民日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一些情况:明明是国家规定的事情,但实际操作起来就全走样了,比如:“8小时工作制”、《劳动合同法》,或者“中小学生‘减负’政策”等一些具体的、实际的法律法规。按理来说,这既然是国家规定,那么,照章执行就理应成为社会共识才对啊,可事实上是,很多规定“写在纸上,念在口上,风一来就吹到了天上”。谁记得谁,谁去执行啊?

  我记得上初中那会儿,副校长是我们思政课老师,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国家不允许学校周末补课,但如果初三学生周末不补课,就会失去很多学习时间,别人就会赶超你,你就上不了好的高中,因此,我们还是顶着压力让大家周末补课,这个叫做合情合理不合法。”好啦,你能说什么呢?

  今天遇到的吉林乘务员不买“伤残军人半价优待政策”的账,本质上与我们副校长口里的“合情合理不合法”有的一比。或者说性质就是一样的,只不过事情大或小一点的问题。这就说明,在全国范围内,国家许多规定,现实生活中很难执行下去!就像吉林这事,乘务员给军人半价优惠了,谁给乘务员补上这半价损失?找国家要吗,国家会买这笔账吗?这就是国家规定与现实情况的差距。

  在这个点上,我们还真是无话可说。

  但这个事情必须批判:其一、军人优待政策与乘务员的根本利益,两者必须兼顾,国家在这方面的可执行性很弱,这是问题;其二、乘务员德行有失,必须批判!即便军人提出国家优待政策,使得乘务员很为难,也不应该出口伤人,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其三、当我们普通公民一心只想着自己那点蝇头小利,而丢掉更多属于“人性光辉”的东西时,我们的价值追求必然是有问题的。

  作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整天低头赚钱,对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也需要有所了解,就像“军人优待政策”,本身是你一名乘务员业务范围内的事情,因为这个行业就是会涉及“国家相关优待政策”啊。如果自己觉得很亏,你可以向国家提出意见建议,甚至是补偿,但你不能当着残疾军人的面劈头盖脸就把人家骂得体无完肤!什么叫做“活不起就别活”?军人在前线保境安民的时候,他们已经为国家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因伤退役后,享受个乘车“半价优待”政策,这是很低很正常的要求了,如果连这一点都令他们寒心的话,以后还有谁愿意上前线,还有谁愿意为国家奉献?

  人,不能精到一点亏都不想吃!

  记得高中语文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张李两位亿万富翁走在路上,忽然遇到一堆牛粪,张富翁便指着牛粪对李富翁说:“如果你能吃了这堆牛粪,我就给你一千万元。”

  李富翁一想,虽然有损颜面,但白得一千万也很不错,于是便把牛粪吃了。可是,吃过之后,他越想越觉得吃亏,便想着报复回来。

  而张富翁呢,平白无故损失了一千万元,更是越想越觉得吃亏了,也想着设法把这钱给重新赢回来。

  这样,他们又继续往前走,忽然又碰到了一堆牛粪。这一回,不等张富翁开口,李富翁便急忙说道:“如果你把这堆牛粪吃了,我就给你一千万元。”

  张富翁一想,赢钱的机会终于来了,于是二话没说,便把牛粪给吃了。李富翁只好给了他一千万。

  这时,他们忽然发现,双方谁都没有赚到一分钱,却无缘无故各自吃了一堆牛粪。这个就叫做“什么都肯吃,就是不肯吃亏。”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什么便宜都没占到,就是吃了一个大大的亏。”

  5月7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吉林市发布 发布“关于反映退役残疾军人乘车半价优待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并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 对涉事客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2. 对涉事乘务员进行教育、处罚;

  3. 要求企业向当事人道歉。

  人活到这种程度,不是很悲哀吗?我们一直说,“不要让军人流血又流泪!”可到了实际生活当中,军人流完血退役后,依旧会遇到这种流泪的事情。不知道处罚下来的时候,这位乘务员是否会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对得起这份工作?

  有些问题本来很小,几块钱的事情,但因为你精于算计,德行不端,最后就变成了大问题。人生的意义不只是赚钱,还有对弱者的同情与帮助!那种“活不起就别活”的话,自己拿去用用看,是什么感受。

  尊重他人、尊重国家法规,就是尊重自己的职业、尊重自己的岗位!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欢迎扫码订阅“红歌会网站”微信公众号,阅览每天精彩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