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撤诉!每日经济新闻起诉红歌会网侵权案一审后撤诉

2021-02-04 07:54: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2020年1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经闻文化有限公司)与红歌会网(深圳市红歌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侵权纠纷一案开庭审理,择日宣判。正准备上诉之时,没想到剧情反转了。原告方撤诉了!

  2019 年 01月27日,我们在网站是转载每经新闻一篇报道《权健涉嫌传销留"烂摊子"; 上线鼓吹年后继续干 下线醒悟退货无门》,一年后的2020年5月,每经新闻(上海经闻文化有限公司)起诉我们,一篇文章索赔1万元。还说还有其他的文章,如果不和解,那就得赔很多钱。他们开价十多万元,我们这一看,简直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我们只是一个公益性的非商业性网站,怎么承受得了?于是坚定答复,绝不和解,官司要打多久就打多久。
 


起诉状截图

  于是,在去年12月我们的法律顾问马志远同志奔赴上海开庭,做了很好的答辩应诉。本来准备如果败诉就继续死磕,上诉,但没想到原告方以“需进一步取证”为由,撤诉了。

  法院裁定书中说道:

  原告上海经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被告深圳市红歌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本院于 2020 年7月13日立案。本案依法适用普通程序,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依法由一名法官独任审理。现原告上海经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本院提出撤诉申请。

  本院认为,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原告上海经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需进一步取证为由向法院申请撤诉,于法无悖,应予准许。


法院裁定书

  资料显示,《每日经济新闻》创刊于2004年12月9日,全国三大综合性财经日报之一,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的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财经类日报。每经全媒体触及全球数千万用户,用户遍及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全媒体年阅读总量超过100亿。

  这样的媒体,自然属于国家级主流媒体,实力不可谓不大。

  然而,为何还要跟我们这样一个非商业性的红色小网站过不去呢?狮子大张口,一篇文章一万,搜罗几十篇上百篇就十几万。

  随后,我们在开庭之时才明白,那一天就有一大批同类案件,原告都是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经闻):



开庭的同时,原告方竟然有几十上百个同类案件在开庭或准备开庭


原告方为原告的裁判文书高达数千个

  最近这两年,有的媒体,有的公司,打着“保护知识产权”的旗号,到处打官司,搞所谓的“维权”,大肆敛财,获取不正当利益,这个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调研报告已经指出这种乱象。从之前的广州泽利公司起诉我们的案子,到每经新闻、界面起诉我们侵权的案子,甚至是北京优图公司拿着烈士雕像的图来跟我们打官司“索赔”,都让我们匪夷所思,哭笑不得。

  有的原告律师甚至个别法官,都明确跟我们说,别跟我们说你们是红色网站,说什么热爱毛主席,什么非盈利非商业的网站,依照现有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你们转载了就是侵权,就是要赔偿……

  知识产权该保护的应该要保护,立法防止随意侵权谋取非法利益也属应有之义,但像视觉中国那样,靠所谓的“维权”谋取大量不正当利益,也应当尽快立法立规遏制,防止有人借“依法治国”“保护知识产权”之名非法得利,侵害正常的文化传播氛围和秩序,防止进一步损害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威信。

     文/石观
 

相关链接:

被判败诉!红歌会网因烈士图侵权纠纷一案判决公布

又一家视觉中国?起诉红歌会网的优图佳视,平均每天10起诉讼

红歌会网因一张烈士图被索赔10000元,将于特殊烈士纪念日开庭
二审仍败诉!红歌会网因反转遭“挺转派”李铁起诉,终审落定
红歌会网与广州泽利纠纷案昨日开庭,我方拒绝调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