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红歌会网遭遇“诉图牟利”非法利益产业,下个月开庭

2020-07-13 18:3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了一份互联网图片版权诉讼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个别图片公司或者律师专门从事图片维权诉讼,主动锁定图片权利人,利用专业软件检索到侵权行为后再向图片权利人寻求授权,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而红歌会网正遭遇这样的事情。

  仅仅因为我们发表或转载的文章中采用了4张图片作为配图,惹上了官司,被人认为侵犯了他们所谓的著作权,要进行索赔,一张图就索赔一万元。其中还有一张图是毛主席的图。

  我们已经收到传票,北京优图佳视影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红歌会网著作权纠纷一案,将于2020年8月26日在深圳市龙华人民法院开庭。

  原本在2019年1月8日已经立案。但不知何故,原告于2019年3月1日又撤诉了。或许是归属地搞错的缘故。随后又重新起诉。

  去年刚立案的时候,据法院方面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能和解就和解,他们有什么公证书的,每一张图都做了公证。而且起诉的不知我们一家,好多网站或媒体都被起诉了。

  网友们大概还记得,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视觉中国事件”。

  2019年4月10日,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公布,据悉这张照片是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照片归属为EHT,根据相关协议要求,只要标清来源,即可自由使用,无所谓商用与否。

  然而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这张黑洞图片,将这张图片列为“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并声称如用于商业用途,还需付费购买。除此之外,五星红旗等竟然也被他们“原创”了。

  随后,视觉中国引起巨大舆论争议,其利用维权诉讼获取商业利益的行为也被媒体报道。

  2019年4月18日,天津市网信办依据对视觉中国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2019年12月10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地方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指出,图片市场存在权利主体不明确、权利状态不清晰、授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这是导致侵权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也严重制约了图片作品的传播和使用。希望国家对于利用“依法治国”的政策企图非法牟利的行为尽快加以惩处、打击,维护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传播正能量。

  本案后续,红歌会网将跟进报道,敬请关注。

     文/石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