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媒:厚颜无耻,英国首相最后的遮羞布

2022-07-13 18:01:2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西洋月刊》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痛批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离职闹剧。文章称,与其他众多夸夸其谈的民粹主义者一样,约翰逊的存在彰显着现代西方政治每况愈下的状况。

《大西洋》月刊刊登的文章截图

  文章将约翰逊与二战时任战争大臣的约翰·普罗富莫(John Profumo)进行比较,认为同样丑闻缠身,两者间的差距却令人唏嘘不已。

  1963年,时任英国战争大臣约翰·普罗富莫曝出惊天丑闻。已近天命之年的他化名“杰克”,与年仅19岁的应召女郎克莉丝汀·基勒(Christine Keeler)发生婚外情。雪上加霜的是,基勒更被爆出曾同时与苏联驻伦敦大使馆的高级海军武官叶夫根尼·伊凡诺夫(Yevgeny Ivanov)有染。事后,被英国小报抓住把柄的普罗富竟还企图撒谎遮掩,更使自己成了众矢之的。最终,这场闹剧以普罗富莫的狼狈离任收场。

  从政府离职后,普罗富莫做出了一个在如今的政治投机主义者无法想象的决定——退出公众视野,与妻子重归于好,并在余后的日子里投身于慈善工作。辞职12年后,普罗富莫因其杰出的慈善工作而在白金汉宫接英国女王的授勋。此后,他依旧保持着低调的生活,并于2006年去世。

  文章称赞普罗富莫为人们树立了一个典范——犯下大错,暗淡辞职,却用自己的余生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反观约翰逊,即使过错连连、丑闻不断,还拒不下台。最终,在数十名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相继出走后,约翰逊才宣布辞职。

  文章批评约翰逊的辞职声明,认为这延续其一贯自视甚高的风格,毫无风度可言。他对同僚怨声载道,闭口不谈个人过错和判断失误,反将自己的垮台归咎于一种无意识的恐慌:“从众心理是人的本能,有样学样,亦步亦趋。”他还大谈自己优越的洞察力,并表示,相信英国“卓越的达尔文主义制度”将选出合适的继任者,似乎“达尔文主义”是一种恭维。此外,文章还炮轰了约翰逊完成英国脱欧后沾沾自喜的态度,称其言行实在虚伪。据称,在上台之前,约翰逊一直对英国脱欧嗤之以鼻。阿普尔鲍姆在其著作《民主之光》(Twilight of Democracy)中回忆称,约翰逊那时对脱欧不屑一顾。“没有人真的想离开欧盟。”他说,“这不会发生。”

  某种程度上,约翰逊所言非虚。没有一个正经人愿意仅凭一次以52比48的公投结果行事,因此,保守党把这项工作交给了他们中最不正经的一个人。满盘皆输之时,约翰逊仍不愿下台——一位推特用户将此举比作死鸭子嘴硬,泰坦尼克死据不承认撞上冰山——这进一步增加了女王本人被拖入议会危机的可能。

  正如阿普尔鲍姆在其著作中所言,约翰逊可能是一个自恋者,极度懒惰。最后,他屈服于压力而辞职。显然,他仍然计划在契克斯别墅举行一场盛大的婚礼庆典。

  普罗富莫辞职后,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慈善。约翰逊辞职后,却还盘算着在离开之前要办个婚礼派对。这就是云泥之别。

  文章认为,显然,约翰逊与自恋骗子特朗普有诸多相似之处。更甚的是,约翰逊和他的小丑式统治还象征着世界民粹主义诡计崛起。约翰逊与特朗普、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等其他人一样,利用普通民众的怨恨情绪获得权力,是众多富有的民粹主义者中的一份子。这严重威胁了21世纪的民主,是那些毫无荣辱心和责任感的男男女女的杰作。

  约翰逊的下台是件好事,但像他这样的西方政客还有很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