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本要对俄油气下手,俄方撂下狠话

2022-07-06 05:36:23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齐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观察者网 齐倩】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一直同美欧国家同进退,站在对俄制裁的“第一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还声称,G7国家在刚刚结束的峰会上达成一致,计划将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设定在目前水平的一半,“高于该价格不允许购买”。

  对此,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7月5日发下狠话。他警告称,若日本等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那么日本不会有任何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发文警告日本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称:“听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说,计划将俄石油的价格上限设定在目前水平的一半。此外还将建立一种机制,不允许以高于该价格的价格购买我们的石油。”

  梅德韦杰夫随后指出,“让我们把这些话从日语翻译成俄语”,这意味着:

  “1、市场上的石油将大幅减少、价格高涨,油价或将达到每桶超300至400美元的天文价格; 2、但届时日本不会有任何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也无法参与‘萨哈林2号’石油天然气项目。”

  梅德韦杰夫上述发言是对岸田文雄日前有关“对俄石油设定价格上限”表述的回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7月3日在东京表示,在6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成员国首脑达成一致,预计将俄罗斯石油价格控制在目前价格的一半。他说:“(G7)将建立机制,把上限定为现在价格的一半左右,高于该价格则不购买、不允许购买。”

  岸田文雄还声称,“我们正面临动摇和平秩序的严重事态,必须显示出暴行会付出巨大代价”,同时强调,G7峰会上确认将就应对俄乌冲突导致的物价高涨而合作。

  岸田文雄3日发表讲话,图自共同社

  2月24日以来,日本一直同美欧国家亦步亦趋,不但全面参与西方对俄各项制裁,还伙同其他国家呼吁世贸组织取消俄最惠国待遇,甚至提出必须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与此同时,日本还在与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谓“北方领土”)问题上发难。

  4月8日,跟随西方步伐,日本宣布禁止俄罗斯煤炭,并表明将全面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尽管如此,在“萨哈林2号”问题上,日本依旧难以割舍。日本内阁副广报官松本好一朗曾告诉《金融时报》,即使日本与其他七国集团国家就 “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达成一致,日本也不会放弃“萨哈林2号”和其他两个在俄罗斯的能源项目。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公布的数据,“萨哈林2号”石油天然气项目由俄、英、日三国共同出资,俄罗斯国营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出资约50%,英国壳牌出资约27.5%,日本三井物产出资12.5%,三菱商事出资10%。但英国壳牌公司3月初已宣布,将退出该项目。

  “萨哈林2号”项目的持股方和持股比例,图自日本经济新闻网

  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中,8.8%依赖俄罗斯,其中大部分供应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该项目1000万吨的年产量中,约有6成都是向日本出口。《金融时报》称,日本部分城市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占到东京天然气10%,广岛天然气的50%。

  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将“萨哈林2号”项目移交给新公司运营的总统令。

  这意味着,为“萨哈林2号”出资的外国企业需要在俄罗斯政府成立新公司后的1个月内向俄政府发出是否同意收购股份的通知。如果不同意收购股份,就要将其出售给俄罗斯企业。出售额将被转入原股东企业的俄罗斯账户,但不允许取出资金。

  日本经济新闻网和共同社解读称,新设公司的目的是阻止对俄制裁的美国等国的“不友好行为”损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由于日本也加入了制裁,这有可能是俄方的反制措施。

  日经研判,日方如果不出资,也不维持采购协议,这对日本的能源安全保障将是最坏的一种情况。如果现在断供,进口立即就会减少。将不可避免地对日本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及持续上涨的电价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岸田文雄7月1日在那霸市表示:“必须根据总统令,关注合同内容所要求的条款”,同时称:“将与企业进行密切沟通,考虑应对措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