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岸田声称“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外交部回应

2022-07-02 08:59:55  来源: 外交部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媒体报道,日本、韩国两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今年首次参加了北约峰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欧洲与印太地区的安全防务密不可分,试图凭借强制手段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现象在东海和南海不断发生。他声称,“明天的东亚地区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日方对此深感危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表示,日方在北约峰会上的老调重弹实际上是在为自身扩军强武寻找借口,对此,各方早就看得一清二楚。

  “在谈论东亚的明天时,首先应该想想东亚的昨天发生了什么?”赵立坚反问称,如果日方真心希望东亚和平稳定,就应该认真反省自身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而不是四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

  他同时表示,日方强调欢迎北约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投入,有意充当北约亚太化的“急先锋”。这一做法完全是出于一己之私,保持冷战思维只会在本地区挑动阵营对抗,制造对立分裂。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国家没有任何好处。

  “我要强调,东亚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开发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东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反对,注定不会得逞。”他表示,中方也会密切关注北约相关动向,对损害中方利益的情况不会坐视不管。

  在北约峰会期间,韩方表示,通过中国实现韩国出口经济繁荣的时代走向结束,韩国要加强与欧洲的合作发展经济。这一表态被一些分析认为是一种“脱中国”的论调。

  对此,赵立坚表示,中国和韩国同为亚洲重要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韩双方应不断努力,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