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又搞小圈子抗中?美英日新澳建非正式组织,声称加强与太平洋岛国联系

2022-06-25 07:58:42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4日表示,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成立了一个非正式组织,旨在促进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报道提到,随着中国促进与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拜登政府誓言要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入更多资源。

外媒: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组成太平洋组织

  报道称,该组织名为“蓝色太平洋伙伴”(PBP),其目的是寻求支持太平洋地区主义,加强太平洋岛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

  白宫声称,“我们将团结一致,共同决心支持一个有利于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地区。我们在如何实现这一愿景方面也将团结一致——根据太平洋地区主义、主权、透明度、问责制等原则,最重要的是,在太平洋岛国的领导和指导之下。”

美国白宫官网截图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3日表示,随着华盛顿加强在太平洋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区与中国的对抗,他预计会有更多的美国高级官员访问太平洋岛国。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今年正式签署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在协议签署前,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就企图对此加以阻挠。而在中方宣布协议正式签署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仍然通过派遣官员等途径向所方施压,对该协议表达所谓“关切”。中方与所方也多次对这种做法表示不满与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曾表示,美方一些人整天沉迷于威逼裹挟盟友搞反华小圈子,完全是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汪文斌表示,我们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将美国领导人不寻求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合作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