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北约秘书长一番话,西方小心思彻底暴露了!

2022-06-14 08:28: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6月14日电 (记者 孟湘君)当地时间6月12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晤后说的一番话,引发无数猜想。

  他指出,在乌克兰实现和平是可能的,问题只在于让乌克兰付出什么代价,“愿意为这一和平付出多少领土、自由和民主”。他补充说,北约打算继续提供武器,“帮助乌克兰在与俄谈判中给予它最强有力的地位,而谈判应该结束作战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中)。中新社发 北约 供图

  【北约暗示“割地”】

  怎么说呢,北约秘书长谈“自由”、“民主”,那都是虚的,玩概念呢,但说到乌克兰的“领土”,可是实实在在的!结合西方国家近期一系列言行,似乎可以看出西方对待乌克兰问题的态度,正发生重大变化!

  斯托尔滕贝格这番话,潜台词可能包括:↓↓

  一、不排除要谈判。俄乌打了100多天,北约各成员国早就因为不停给乌克兰烧钱军援而抱怨不已,恐怕一直打下去不是办法,还是要谈判,而且,谈的是 “结束作战”。

  二、暗示已预见结局?提及以谈判这种方式停战,是不是变相承认乌无法在冲突中取胜?目前事实是俄军接近在顿巴斯地区获胜,占领乌20%领土,而乌军难以招架。

  北约不可能没有设想过俄乌冲突将如何结尾,其首要目的是消耗俄罗斯,随着时间推移和战场形势变化,这种消耗到现在即使没有达到西方想要的程度,也可能需要告一段落了。西方已经被高通胀、油气危机、供应链断裂等搞得民不聊生,快扛不住了。

  三、开始分割责任了,北约想要把个中逻辑讲一遍。谁帮乌克兰?北约。代价谁来扛?乌克兰。领土谁割让?乌克兰。反正北约尽力了,给不给普京领土,给多少,只能乌总统泽连斯基自己看着办。

  【“预言”早已浮现】

  斯托尔滕贝格这番话并非空穴来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5月下旬就做出“预测性”发言,呼吁西方向基辅施压以恢复与俄和谈,即使乌将“不得不在此过程中失去部分领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基辛格警告,西方应记住俄对欧洲的重要性,不要被“一时的情绪”左右。他认为,应“让分界线恢复原状”,即承认克里米亚入俄及俄控制乌东两地的状态,让乌成为中立国,进而成为俄欧间的桥梁。

  泽连斯基则痛批基辛格,称这位99岁美国谋略家的劝诫,让人想起二战前纳粹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土地的情形。

  然而,曾任里根政府顾问的美国前北约和军控问题专家德桑蒂斯也认为,乌不太可能在军事上获胜,北约国家需推动俄乌谈判以便将领土割让给俄,并与莫斯科建立关系。

  6月10日,加拿大自由党议员伊万·贝克也指出,西方对这场冲突已经“疲劳”,一些国家敦促基辅割让领土以停战。

  【欧洲同床异梦】

  表面上看起来,欧洲国家“团结一致对抗俄罗斯”,但实际上,除了塞尔维亚和土耳其这样拒绝跟随制裁的“另类”,欧洲内部早就不是铁板一块。

  美国《新闻周刊》指出,“当美、英、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希望对俄造成战略性失败时,德国、意大利、法国更关心尽快结束战争。”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法国总统马克龙。

  最明显的例子来自法国总统马克龙。冲突发生前后,马克龙始终积极争取与普京接触。6月初,他发言称“俄罗斯不应被羞辱,以便在战斗行动停止的那一天,我们可借助外交找到出路。”

  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是密集斡旋的人之一。5月底,他和马克龙与普京电话交谈,两人提了几个要求,简单来说,就是停火、谈判、放粮、释俘。

  普京表示对谈判持开放态度,并承诺为寻找无阻碍谷物出口做贡献。但最关键的是,普京没有对欧洲领导人承诺一件事:停火。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5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前线听取军人报告。图片来源:乌总统新闻办公室

  而泽连斯基认为,不停火,一切无从谈起,欧盟领导人还是对莫斯科“过于软弱”。乌内政部长顾问格拉先科表示,不同意马克龙关于“俄绝不能被侮辱”的言论。

  捷克外长利帕夫斯基也批评称,“俄罗斯是‘侵略者’,我们不应看它是否被羞辱而采取行动。马克龙似乎不太明白”。他还表示,捷克7月1日起将担任欧盟半年度主席国,将不断在欧盟机构会议上提出支持基辅。

  “外交谈判首先应由乌克兰人自己进行。我们应让乌克兰人参与进来。”利帕夫斯基说。

  【乌克兰被撇开?】

  实际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已披露,美、英和欧盟等国及组织的官员正试图为停火谈判制定计划,谈到克里米亚及顿巴斯地区的未来,但这一切撇开了乌方官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总统普京。

  瞒着乌克兰,盘算与普京谈“交易”,把乌克兰当什么了?泽连斯基当然不满。他抨击“一些西方媒体出现征兆性的社论”,呼吁基辅“接受所谓的艰难妥协,送出领土以换取和平”。

  基辅的条件很坚决,就是让俄无条件撤军,退到2月24日之前的控制线。调查也显示,高达82%的乌民众认为不应割地求和,仅10%受访者认为,放弃部分领土以结束冲突,是合理的。

  民意把泽连斯基架在高位,很容易就下不来台,在领土问题上他必须强硬,否则很可能背上“叛国”罪名。

  但以俄军目前攻势,乌克兰要想寸土不让,既没实力也没机遇。无论是克里米亚,还是顿巴斯,俄方都绝不会“吃了吐”,反而会继续加强攻势,把所占地区连成一片,将乌变成内陆国家。

  【美乌开始“拌嘴”】

  《纽约时报》透露,一些欧盟领导人已在鼓励美总统拜登给普京打电话,探讨停火条件。

  拜登6月10日将矛头对准泽连斯基,称其在2月俄军行动前,“忽略了俄将‘入侵’乌克兰”的警告。拜登指出,当时美国情报机构有“数据可以支持,普京正在越界”,但“泽连斯基不想听,很多人也不想听”。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拜登。

  乌总统发言人尼基福罗夫反驳称,泽连斯基早就与拜登多次通话,呼吁合作伙伴准备先发制人的制裁,推动形势降级,但“合作伙伴不想听到我们的声音”。

  美乌的“拌嘴”逐渐公开化,又一个反俄联盟松动的信号。不光是美国有“甩锅”之嫌,全球还有许多国家开始反对西方对俄围堵的举动。

  《纽约时报》指出,虽然拜登不断试图说服印度、巴西、以色列和波斯湾国家在内的中立国家对俄方实施制裁,但许多国家都与俄保持关系,并抵制美国的呼吁。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指出,这场危机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即西方“被世界其他地区孤立”。反俄的是美国、欧洲、一些传统上与美国有关联的太平洋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日本。此外,几乎没有其他国家。

  一旦美欧国家泄了气,在消耗战面前打“退堂鼓”,泽连斯基将再无筹码耗下去。等到潮水退去,唯一“裸泳”的,恐怕只有乌克兰!(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