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台湾问题上 魏凤和对美方撂“狠话”释放哪些信号?

2022-06-12 06:37:30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   作者:刘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直新闻我们看到,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与美国防长奥斯汀会见时所讲的一句话,也就是,“如果有人胆敢将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你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魏凤和的这句话,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根源就在于它非常具有针对性,可谓是干净利落一针见血地戳中了当前台海局势的病根。

  大家知道,近年来国际上尤其是美日两国与台湾岛内流传着两种甚嚣尘上但看上去似乎又有些矛盾的说法——

  一种是,夸大中国大陆“军事威胁论”,散播中国大陆随时可能对台动武的谣言,诸如解放军将会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或是二十大前对台动武,或是解放军将会在中共建党一百周年、建国一百周年前“武统”台湾,再比如,解放军将会在三年、五年、十年内“武统”台湾,反正各种说法都有,而且还都有人相信。而且在他们看来,解放军对台动武似乎是没有理由和前提条件的,只要想打就会打。

  另外一种谬论是,只要美国与日本等国家亮明了军事介入台海局势的态度,即使台湾宣布了“独立”,中国大陆也不敢打。而且从美国近年来不断在巩固其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同盟包括结成美英澳军事同盟,以及拜登上任以来先后三次在公开场合“失言”,称只要台海开战美国就会军事介入,还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公然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包括美日在内的相关国家已经将这个谬论当成了未来的台海战略在操作。

  而魏凤和则是一句顶俩,也就是用一句简单直白掷地有声的话,直接回击了一个谣言与一个谬论。魏凤和说,“如果有人胆敢将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等于是告诉了相关国家尤其是美国,中国大陆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轻启战端,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唯一前提条件就是,台湾宣布“独立”以及有人支持“台湾独立”。魏凤和说中国将“不惜代价”,则是在告诉美方,一旦“台独”发生了,那不管是谁来军事介入,也不管介入的国家军事实力有多么强大,甚至也不管有多少个国家宣布介入,中国大陆都将不计成本不计后果地“武统”台湾。

  直新闻那在你看来,魏凤和这次的表态,最终能够引起美方警惕并为台海带来和平稳定吗?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或许有人会认为,魏凤和在会见美国防长奥斯汀的时候所放出的这样一句“狠话”,会进一步刺激到美国,甚至是激化台海局势。我的看法是,恰恰相反,魏凤和对美方撂出这样一句所谓的“狠话”,是有利于确保未来台海局势和平稳定的。因为台海局势和平稳定的最大风险,恰恰就来自于不确定性。而我在前面评论中所讲到的“中国大陆可能随时‘武统’台湾”这样一种谣言,以及“只要美日亮明军事介入台海局势的态度中国大陆就敢‘武统’台湾”这样一种谬论的存在与蔓延,一方面会导致美日在台湾问题上产生战略误判,甚至是导致擦枪走火,另一方面又会诱使台当局以及美日不断铤而走险,不断地测试中国大陆的底线。而魏凤和撂出这样一句所谓的“狠话”,等于是既给台当局给美日都划定了自己的原则跟底线,同时也等于是给自己划定了清晰的原则和底线,既可以防止对方诚惶诚恐与蠢蠢欲动,又可以让自己保持战略定力处变不惊。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有助于稳定躁动不安的台海局势。

  当然,要确保台海局势的最终和平稳定,光是中方亮明自己的底线还不行,还得要中美双方都能认清并坚守同样一条底线。当前,美方的底线是,台海不能开战,只能和平解决,否则美国就会介入。中国大陆的底线是,台湾不能“独立”,否则我们就会“武统”。这两条底线之间是有分歧不能重合的,甚至会导致各说各话互不信任与激化矛盾的。这就是过去与现在台海局势风雨飘摇的根源。

  而在我个人看来,美方设定的这条底线,不仅是在空中建楼阁,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且是在舍本逐末不切实际与靠不住的。其实只要台湾宣布了“独立”,台海局势就彻底失去了和平稳定的可能性,迎来的只有战争,因为这既是中国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规定,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主流意志。反过来,假如台湾不搞“台独”,美国也不支持“台独”,那台海局势自然就会风平浪静。

  因此我认为,要确保台海局势的持续和平稳定,美国必须要放弃自己制定的那条不切实际的底线,以中方的底线为底线,并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识。也就是说,最终中美双方可以共同划定这样一条底线,即台湾不能搞“台独”,美日等国家也不能支持“台独”,在此基础上中国大陆将继续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拜登政府反复重申自己的台海政策没有改变,以及美国国务院网站把删除掉的“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样一句话又重新放回去了。我认为,这些都是美国正在向中方的底线看齐与靠拢的迹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