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3国禁入领空致俄外长行程受阻,扎哈罗娃:欧盟正用铁幕包围俄罗斯

2022-06-07 08:44:2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定于6日至7日访问塞尔维亚,但现在这一行程被迫取消,因为保加利亚、黑山和北马其顿禁止拉夫罗夫的专机飞越其领空。“史无前例”“匪夷所思”,拉夫罗夫6日这样形容这些北约成员国的做法。在俄乌冲突中,塞尔维亚至今没有追随西方对俄制裁的脚步,近日其逆欧盟对俄石油禁令之势,与莫斯科签订天然气合同的做法则令西方更加不悦。对于俄外长到访受阻,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6日表示不满,并强调塞将继续奉行独立政策。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话说,这是欧盟为包围俄罗斯设置的“铁幕”。而比外交围困更危险的是,西方在为乌提供进攻性武器上越走越远。继美国承诺向乌提供“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后,英国也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一款远程火箭炮系统。不论是外交还是军事上,西方火上浇油式的做法似乎都在印证俄总统普京此前一天的说法:他认为西方的目标是延长乌克兰战争。

  “没有人能够破坏俄塞关系”

  塞尔维亚《新闻晚报》5日最先报道了保加利亚、黑山和北马其顿拒绝拉夫罗夫的专机飞越其领空的消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塞媒在报道中刊登了黑山政府发布的文件。随后,俄驻黑山大使马斯列尼科夫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这三个国家禁止俄罗斯航班进入其领空,是对俄实施制裁的结果。但此前也并非没有例外的情况。至少在今年4月,一架俄罗斯飞机曾飞越保加利亚,从塞尔维亚接回俄外交官。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在接受塞尔维亚TV Pink电视台采访时透露说,该国总统武契奇曾亲自协调此事。“情况极其复杂。”她说,不可思议,现在欧洲乃至世界的局势令一国总统要处理他国外长到访这种“后勤问题”。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拉夫罗夫原本计划在此访中讨论向塞尔维亚供应俄能源问题。上周,在欧盟国家同意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大部分石油的前一天,贝尔格莱德宣布与莫斯科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因此招致布鲁塞尔指责。对于塞从俄购买低价天然气是因不听从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呼吁而得到俄方“奖励”的说法,塞尔维亚予以反驳。

  俄塔斯社6日援引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切夫的话称,三国集体拒绝让俄外长的专机飞往塞尔维亚,并不是这三个国家的决定。“他们加入北约后已失去主权,如果没有美国,这一事件就不可能发生。”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将矛头指向欧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扎哈罗娃批评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关闭领空,是关闭又一条沟通渠道。她表示俄方无意设置“铁幕”,那是欧盟的所作所为,“欧盟正用铁幕包围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用“敌对行动”形容三国关闭领空的做法。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辛则嘲讽这一做法是欧盟“政治自卑情结的表现”。他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说,西方越来越担心与俄罗斯在政治层面的对话会破坏欧盟统一的反俄体系。这说明,西方对他们自己做法的“正确性”没有信心。

  在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回应国际热点问题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谈到此事时说:“昨日晚间及今日早晨,众多媒体纷纷询问俄方反应。发生的事情完全匪夷所思,我理解你们为何对我方就此荒谬行径的评价感兴趣。”俄新社报道称,拉夫罗夫批评西方剥夺塞尔维亚选择其合作伙伴的立场是可耻的,这是剥夺主权国家执行外交政策的权利。

  据俄新社6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会见俄驻塞大使时对俄外长访问受阻表示不满,强调塞将坚决捍卫自己在政治决策中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没有人能够破坏俄塞关系。”拉夫罗夫称,莫斯科已邀请塞外长尼古拉·塞拉科维奇近期访俄,希望欧盟不会阻止。

  英国也迈出危险一步

  据塔斯社6日报道,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州长罗曼·斯塔罗沃伊特在Telegram发布消息称,当天早晨,该州邻近乌克兰边境地区的杰特基诺村再次遭到来自乌克兰方面的炮击。该村上一次遭到乌袭击是在5月21日。“桥梁和工厂是攻击目标。”斯塔罗沃伊特说,有关损失和可能造成的伤亡尚未得到证实。目前,乌克兰方面暂未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

  在这一消息传出之际,英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一定数量的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英国《卫报》6日称,这些武器可以打击50英里(约80千米)外的目标,此举可能进一步刺激已经被激怒的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刚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向乌克兰交付远程火箭炮系统,俄将采取措施打击那些暂时尚未打击的目标。这一警告针对的是美国向乌提供“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的决定。

  和美国一样,英国声称已寻求基辅保证,上述武器不会被用于袭击俄本土目标。一名英国国防部消息人士说,这些武器将仅被用于“在乌克兰境内保卫乌克兰”。《卫报》评论说,英国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道,在战争开始时只承诺提供“防御性武器”,但随着俄方在乌东部和南部取得进展,西方国家逐渐向乌克兰输送更多致命性武器。普京表示,他认为西方的目标是延长乌克兰战争。

  在6日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说:“普京总统已对西方新武器到来将发生的情况作出评论,我只能补充说:你们提供的远程武器越多,我们就会将纳粹威胁俄罗斯的前线推得离俄本土越远。”

  俄新社注意到,在向乌提供武器问题上,西方国家的态度并不一致。报道提及,德国《明镜》周刊援引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柏林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达成非正式的协议,无论如何,德国不应该成为第一个向乌提供主战坦克的国家。因为德国担心,乌克兰可能攻击俄罗斯,那么德国坦克就会出现在俄领土上,这将让人想起纳粹德国在俄卫国战争期间的所作所为。报道说,很明显,对于乌克兰不会攻击俄罗斯本土的问题上,德总理和其他政府官员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有些不信任。

  北顿涅茨克战事激烈

  在战事方面,法新社6日报道称,俄乌双方当天就争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北顿涅茨克展开拉锯战。“战斗非常激烈。”当地官员称,乌军在从俄军手中夺回北顿涅茨克部分地区后遭遇挫折。乌军5日原本已经控制北顿涅茨克一半的地区,但现在“形势对我们来说变糟了”。此外,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6日表示,俄空天军用远程高精度导弹在哈尔科夫州摧毁一座维修乌克兰军事装备的工厂。

  在6日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批评乌克兰不想与俄罗斯谈判。他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乌克兰正在履行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意愿。”至于与欧洲国家进一步的外交接触,拉夫罗夫称,“当欧洲恢复理智时,我们将看看他们如何看待我们进一步的接触,我们不会强加于人。当然,我们会权衡并考虑他们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有消息说,欧盟正在酝酿对俄第七轮制裁。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Telegram发文说,欧盟通过第六轮制裁措施,以确保将俄罗斯的经济撕成碎片。但从各方面来看,其目标不是俄罗斯,而是点燃世界经济革命的烈火。“只是有人忘了,革命会吞噬自己的孩子。”他说,欧洲将不得不绕过自己的制裁,找到买入俄罗斯石油的“灰色”渠道。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塞尔维亚、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隋鑫 赵垦迪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