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外交部:美国是名副其实的监狱国家

2022-06-03 05:51:49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公共政策智库“监狱政策倡议”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2所联邦监狱、1566所州监狱、2850个地方看守所、1510个少年管教所、186个移民拘留所和82个原住民看守所,以及军事监狱等各类机构共关押了约200万名囚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相关报道。”赵立坚指出,美国人口数量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而监狱人口数量却达200万,占全球在押人口的四分之一,是全世界监禁率最高和被监禁人数最多的国家。用美国历史学家罗宾·凯利的话讲,美国是名副其实的“监狱国家”。截至2019年底,美国有超过10万人被拘禁在私营监狱,美国公共监狱大量私有化、私有监狱大肆敛财,这也是世所罕见,成为美式人权的又一顽疾劣迹。

  赵立坚表示,美国私营监狱是权力和资本勾结的产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打着“缓解收容压力、降低监禁成本”的旗号,将私营监狱纳入国家惩教体系,把本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交给利益集团。在暴利的推动下,私营监狱迅速扩张,1990年至2010年20年间数量增加16倍。美国超过30个州与私营监狱公司有合作关系。美国私营监狱等利益集团长期利用政治捐款、政治游说和权钱交易等三大“法宝”,影响美国政治议程、刑事政策,通过增加监禁人数、延长监禁人员刑期攫取了巨额利益。

  赵立坚指出,美国私营监狱是肆意践踏人权的强迫劳动反面教材。据统计,美国私营监狱暴力事件比国家监狱多65%。私营监狱囚犯随时面临暴力、性侵、限制就医甚至非正常死亡的风险,长期从事高强度、低报酬的强迫劳动。

  美国私营监狱造成的人权恶果,究其根本是美国的制度出了问题。美国表面上把民主和人权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让权力和资本凌驾于公平和正义之上。美方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的错,好好治治自己的病,不要总是幻想充当别国的人权教师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