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亚速钢铁厂乌军撤离完毕 “捉鱼”行动正式开始?

2022-05-23 15:2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管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5月23日电(管娜) 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在双方协议下,驻守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两千多乌克兰军人刚完成撤离。但是,一直以来被外媒热炒的 “大鱼”——西方高级指挥官,并没有现身。

  虽然俄乌双方对“大鱼”的存在与否均未有过具体说明,但有分析认为,对投降人员进行身份鉴别是“捉鱼”的正式开始。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5月20日,乌克兰军人撤离亚速钢铁厂后,坐在一辆公共汽车上。

  都撤完了,“大鱼”藏在哪?

  驻守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士兵被围困已达数月,其中不乏重伤员。在乌克兰提出以俄战俘交换钢铁厂伤员的提议后,双方最终谈妥了“撤人”计划。

  撤离自5月16日开始,持续5日,最后一批共531名被困乌军于5月20日离开亚速钢铁厂。俄方称,累计共2439名乌军和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武装人员投降。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称,最后剩下的守兵已获准离开。不过,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表示,不排除仍有乌军躲避在亚速钢铁厂内的可能。

  虽然乌方武装人员被指撤离完毕,但尚无报道披露他们之中是否包括传说中的“大鱼”。

  此前,被记者问及“大鱼”一事时,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复称:“我不能评论这些媒体的报道与真相的契合度,我认为这完全属于处理此事的我国军人的特权。”

  已投降的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代理旅长谢尔盖•沃伦斯基称,“乌克兰武装力量的部队中有外国人”。但是,对于他们中是否有高级官员和指挥官的问题,他回答说:“我对此一无所知。我不知道有任何外国高级指挥官下达过任何指令。”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5月7日,乌克兰军人在亚速钢铁厂内。

  关于“大鱼”藏在哪也是众说纷纭,有网友猜测,在首批撤离的人中藏有“大鱼”,因为他们撤离时乘坐的车与其他人不一样。还有网友猜测俄罗斯“静悄悄”地押解“大鱼”到莫斯科审讯等,但都已被证伪。

  在网络上流传的“大鱼”包括,“受美国总统拜登小儿子基金会资助的乌生物实验室负责人”、退役加拿大中将卡迪厄、北约陆军司令部司令罗杰·克劳蒂埃、西方情报机关人员、多名北约高阶指挥官等等。但种种说法,不是未获证实,就是已被辟谣。

  深入审讯是“捉鱼”的开始?

  俄罗斯军事专家分析称,随着俄方开始对乌方投降人员进行审讯,藏身于外国雇佣兵中的“西方军官”或许会慢慢浮出水面。

  俄罗斯“生活”新闻网18日报道称,目前,顿涅茨克调查人员正在对投降的亚速钢铁厂人员进行首次审讯。俄专家称,“亚速营”武装人员必须交出那些发号施令的人。

  “我们将了解外国雇佣兵的状况。他们有多少是雇佣兵,哪些是北约的‘大鱼’。”

  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指出,通过了解马里乌波尔“保卫战”的所有细节,可以找到乌军执行命令背后的“真正领导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4月21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升起浓烟。

  还有专家称,对投降人员进行审讯的首要任务将是辨认出西方军官,并将他们的身份公之于众。

  关于对投降人员的审讯,俄军事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称,可能会在许多领域开展调查行动,但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调查“亚速营”武装人员的犯罪行为。英国《卫报》消息,近日,俄罗斯最高法院将审理一项将“亚速营”列为“恐怖组织”的申请,被定罪的人将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