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罗斯回应芬兰:先是“断气”,另有“惊喜”

2022-05-19 18:20:07  来源: 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法新社消息,芬兰国有能源供应商加苏姆公司(Gasum)当地时间18日发布声明称,由于芬兰拒绝用卢布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支付费用,以及芬兰正式向北约提交加入申请的影响,俄罗斯可能在本周切断对芬兰的天然气供应。

  法新社报道截图

  天然气约占芬兰能源消费的8%,其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15日,在俄罗斯统一电力进出口公司北欧分公司声称被拖欠款项后,俄罗斯一夜之间暂停了对芬兰的电力供应。

  虽然加苏姆公司暂未收到俄气的正式通知,但已经在为周五或周六可能“断气”做准备。芬兰应急准备委员会也表示,已准备好应对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报道,今年2月,美国将7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系统,此后俄方推出“卢布结算令”,要求欧洲国家用卢布支付其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费用。

  加苏姆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尔扬今年4月曾表示,该公司不接受“卢布结算令”,准备使用波罗海段天然气管道向本国国内运输天然气。“波罗海段天然气管道的输容量限制可能是个大问题,但我们别无选择。”

  据报道,波兰和保加利亚两国是俄罗斯“卢布结算令”生效后首批被停气的欧洲国家。另有部分欧盟国家的预付款将在5月中旬到期,届时预计还会有天然气供应削减的情况发生。

  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17日表示,将以欧元和卢布开立账户,以支付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即将到期的款项,并解释此举不违反欧洲制裁,且符合俄罗斯的要求。

  此前法国和德国也拒绝接受“卢布结算令”,但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访美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德国天然气巨头VNG已确认将向俄方指定银行汇入欧元,以兑换成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也相继表态愿意遵守俄方提出的支付条件。

  另据塔斯社18日报道,当被问及俄罗斯计划就芬兰决定加入北约采取哪些措施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称,“这会是一个惊喜。”

  塔斯社报道截图

  18日早些时候,芬兰和瑞典驻北约大使克劳斯·科尔霍宁和阿克塞尔·韦恩霍夫正式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

  斯托尔滕贝格接受申请后说,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此举是“历史性的一步”。他表示,北约将尽快评估申请,并考虑两国通往北约之路的下一步行动。

  扎哈罗娃在简报会上。图源:塔斯社

  在18日的简报会上,扎哈罗娃表示,如芬兰获得北约成员国地位,俄方将做出回应。“首先,我们的回应将涉及军事手段。”扎哈罗娃表示,具体的措施取将取决于国防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