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近千人投降 亚速钢铁厂内还有谁?

2022-05-19 05:00:48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社】;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表示,被围困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克兰军人和“亚速营”武装人员继续放下武器,近两日有近千名乌方武装人员投降。

  俄方称已959名亚速钢铁厂武装分子投降

  科纳申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过去一天,有694名被封锁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武装人员投降,其中包括29名伤员。自16日以来,共有959名武装人员投降,包括80名伤员,其中需要住院治疗的51人被安置在顿涅茨克地区新亚速斯克市的一家医院。

  俄国防部16日发布消息说,俄军当天与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代表进行了谈判,就在亚速钢铁厂地区实行“静默模式”并开辟人道主义走廊达成共识。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乌方就亚速钢铁厂开展下一阶段人道主义行动,人员撤离行动仍在继续。

  另据塔斯社等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8日表示,由联合国、土耳其、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组成的人道主义问题联络小组将于近期举行技术层面的会议。会议地点暂未确定。

  此外,科纳申科夫18日通报说,自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摧毁乌军172架飞机、125架直升机、927架无人机、311套防空导弹系统、3139辆坦克和其他装甲战车、389台多管火箭炮、1548架野战火炮和迫击炮,以及2997辆特种军车。

  俄乌均未提及“大鱼”

  据环球时报报道,亚速钢铁厂究竟有多少乌克兰士兵?乌方17日拒绝回答这一问题,其他各方的说法差距很大。法新社称,一般认为,在本月初撤离平民的人道主义走廊关闭后,有约600名乌克兰士兵躲在钢铁厂的地下隧道和掩体中。《华盛顿邮报》称,乌克兰政府上周表示,亚速钢铁厂内还有约1000名战斗者。俄罗斯媒体则称,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武装分子多达2000多人。

  亚速钢铁厂的战役备受关注,部分原因还在于之前有报道称,其中藏着“大鱼”——西方的军事指挥官,不过俄乌双方17日均未提及这一点。俄罗斯《欧亚日报》网站17日称,泽连斯基被迫同意俄方提出的将伤员从亚速钢铁厂转移到顿涅茨克的计划,而不是转移到基辅控制区或土耳其。《真理报》引述俄政治学家巴希罗夫的分析说,这一事件会对乌军和泽连斯基本人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昨天投降的武装分子只是一次试验,其他人未来会继续撤离。预计共有约2000名民族主义分子将浮出水面。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消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普希林表示,乌克兰武装分子最高级别的指挥官目前仍在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内。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升起浓烟。

  中方:支持俄乌双方继续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有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17日,有超过250名的乌方战斗人员走出了亚速钢铁厂内的防御工事并投降,这意味着俄乌冲突开启以来最激烈的一场围城战最终结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指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冲突早日结束,支持俄乌双方继续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