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欧盟公布对俄石油禁运计划,扎哈罗娃:让他们自行了断吧

2022-05-05 10:30:1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谢戎彬 王逸 柳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公布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的计划。”4日,多家西方媒体以此为题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早上在欧洲议会表示,欧盟国家应在未来6个月内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在年底前禁止进口所有成品油。她强调欧盟将确保“以一种有序的方式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不过在《纽约时报》看来,这仍然是一项“粗暴”的石油禁令。俄学者沙波瓦洛夫说,欧盟放弃俄罗斯能源供应不符合当地居民的实际利益。

  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多项对俄制裁措施提议于3日交给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预计最早在本周末作出最终决定。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石油禁运提议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才能实施,匈牙利当天表示,除非如它一样通过管道进口俄罗斯原油的国家能获得“豁免”,否则将拒绝同意该计划。《华尔街日报》此前披露称,严重依赖俄石油的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可能获得20个月的“缓期”。

  据欧盟动态网站报道,一些成员国试图退出石油禁运,由于其中一方的立场,这项制裁提议直到3日深夜才最终敲定。有匿名的欧盟官员透露,在这场充满法律和外交压力的谈判中,保加利亚和捷克可能也寻求不参与制裁。一位欧洲外交官认为,给予一两个高度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国家豁免,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破坏禁运。

  有分析认为,令欧盟新一轮制裁方案成为可能的是德国的态度发生松动。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本周表示,柏林将不反对欧盟实施对俄石油禁运,但他同时警告,这是“一件似是而非的武器”。

  俄罗斯经济学者尼古拉耶夫坦言,失去欧洲市场对俄罗斯而言意味着沉重打击,如果石油出口转向其他市场,以大幅降价和折扣的方式出售难以避免。

  对于欧盟正在讨论的制裁计划,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表示自己不想就此发表长篇大论,“我想说的是,如果他们想严重损害我们,就让他们自行了断吧,我们会怀念的”。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西方国家的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克里姆林宫正在考虑应对制裁的多种措施。

  《纽约时报》4日称,西方政策制定者想要停止对所谓俄“战争机器”的财政支持,但对消费者来说,取代这种能源供应将是困难和昂贵的,可能导致汽油、柴油、航空燃料和其他产品的短缺与价格上涨,这种情况或许将惩罚已在与通胀作斗争的消费者,并最终破坏从疫情中复苏的经济。

  冯德莱恩4日提出的对俄制裁提议还包括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从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交易系统中剔除,美国政治新闻网披露说,莫斯科信贷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也将遭受同样制裁。另外,欧盟拟禁止更多俄广播公司进入欧洲广播频道,以及禁止欧盟公司向俄罗斯客户提供公共关系咨询和会计等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