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记者手记:枪击、毒品、种族歧视——美国社会三大“死结”背后是人祸

2022-04-20 08:23: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兴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绝大部分罪案都与枪支、毒品和种族歧视有关。枪击、毒品泛滥和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三大乱源,每年导致十多万人丧命,极大增加了公众的不安全感。最令人绝望的是,这三个已经成为美国社会“死结”的根源却是彻头彻尾的人祸。

  多年来美国民间关于禁枪、禁毒、消除种族歧视的呼声越来越高,而这三大问题却越来越严重,根本原因在于高层的政治游戏、利益集团追逐金钱的不择手段以及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

  这三大“死结”之所以难解,首先是决策者们将选票置于生命之上,把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当成了党争工具。

  来自民主党的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不久就发布了大大小小数十项控枪计划,但一年多过去毫无进展,就连被认为最可能获得通过的背景审查也卡在了参议院。要在参议院通过任何一项重要法案,都必须有60票支持,而现在两党势均力敌,共和党籍参议员的集体反对使得法案成为不可能。

  利益集团对金钱的追逐也是“死结”难解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控枪和禁毒领域。

  美国药物滥用与心理健康服务局的全国性调查显示,2020年有5930万12岁以上的美国人曾滥用毒品,其中4960万人吸食大麻。联邦和各州政府表面信誓旦旦要控制毒品泛滥,但在各路利益集团游说下,实际上对毒品滥用极度纵容,甚至立法让大麻等合法化。目前全美仅有内布拉斯加和爱达荷两个州没有把大麻合法化。今年4月1日,美众议院通过大麻合法化议案,一旦参议院通过,大麻将在联邦层面合法化。

  大麻合法化是典型的将金钱置于生命健康之上的做法。据《福布斯》报道,最先将大麻合法化的加利福尼亚州仅两年的大麻税收就超1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美合法大麻销售额将突破400亿美元。据专门追踪政治献金的非营利机构“揭秘”透露,2021年有22个利益集团花费430万美元,雇用100多位专业游说人士在国会活动,以推动大麻合法化。

  利益集团对拥枪的游说更不遗余力。联邦竞选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步枪协会花费超过3000万美元支持前总统特朗普的竞选活动。

  种族歧视对美国社会的伤害巨大。4月4日,一名黑人男子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被警察枪击后死亡,引发当地大规模抗议。而2020年警察跪压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致死事件引起的全美抗议种族歧视浪潮至今尚未平息。

  相关统计显示,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死在执法者手下和被关进监狱的比例都远高于白人,黑人被警察执法致死的概率更是高出白人三倍。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亚裔的袭击案件日益飙升。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反亚裔仇恨犯罪事件比前一年猛增了339%,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及其他一些城市的反亚裔仇恨犯罪事件数量均打破2020年纪录。

  种族歧视在有着蓄奴黑历史的美国有深厚的生存土壤。白人至上主义近年来愈演愈烈,高层政客以及部分社会名流和学者所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可谓重要推手。

  布鲁金斯学会2019年发文指出,有大量证据表明特朗普鼓吹种族主义并从中获得政治好处。他的竞选过程充斥着反移民、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仇外情绪。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只要是特朗普赢得选票的地方,仇恨犯罪都呈暴增之势。包括特朗普在内的政客关于新冠疫情的种种阴谋论也被广泛认为是导致近两年攻击亚裔案件暴增的罪魁祸首。

  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艾米·威克斯近日因发表仇视亚裔言论而引发舆论反弹,该校学生已经发起请愿要求学校开除她。实际上,这位教授有长期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黑记录,却一直没有被处理。像她这样赤裸裸表达白人至上主义观点的教授不在少数,乔治城大学、加州大学系统等近两年都曾发生类似事件。

  三大“死结”导致的恶果正在让美国一些城市陷入混乱并失去昔日光环。方塔斯顾问公司和内核决策分析民调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41%的纽约人认为犯罪已成为生活在纽约的头号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