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当选为新一任巴基斯坦总理,他有什么来头?

2022-04-12 08:16: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4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11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召开会议,就新总理人选进行投票。在总理候选人——执政联盟所提名的正义运动党副主席、外交部长库雷希退出选举后,反对党领袖、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夏巴兹·谢里夫当选为新一任巴基斯坦总理。

  不过,外交部长库雷希宣布抵制此次投票后,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所在的正义运动党议员随后也离开了投票现场,以示抵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夏巴兹·谢里夫。

  誓言重建巴基斯坦

  夏巴兹·谢里夫是谁?

  现年70岁的夏巴兹•谢里夫为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也被称为小谢里夫,从政经验较为丰富。半岛电视台形容,小谢里夫一向以其干练、果断的行事风格闻名,被认为是“工作狂”。

  小谢里夫曾三度担任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2018年,小谢里夫代表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参选巴基斯坦总理大选,但不敌伊姆兰•汗。此后,他成为国民议会反对党领袖。

  2022年4月10日,伊姆兰•汗被国民议会罢免当天,小谢里夫表示,伊姆兰•汗的离开是一个新的机会,“新的曙光已经开始,我们将重建巴基斯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图为半岛电视台新闻网(Aljazeera)报道截图。

  新总理迎诸多挑战

  分析认为,小谢里夫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后,有诸多迫在眉睫的挑战要克服,包括通货膨胀飙升、货币贬值、外汇储备迅速下降等。而这都是导致巴基斯坦政局动荡的关键因素。

  外交关系方面,印巴关系颇受关注。英国《卫报》认为,由于停火,克什米尔紧张局势目前处于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印度政治评论员卡兰•塔帕尔(Karan Thapar)分析称,巴基斯坦军方可能会就克什米尔问题向巴基斯坦新政府施压。

  路透社此前还预测,若小谢里夫当选,还可能会修复与美国等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不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助理拉斐尔认为,拜登政府目前专注于应对俄乌冲突,除非巴基斯坦国内局势或与印度的紧张局势升级,否则美国无暇顾及。

  此外,对华关系方面,小谢里夫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期间,曾与中方合作推动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多次对中巴经济走廊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1日就巴基斯坦当前政局表示,作为巴基斯坦近邻和铁杆朋友,中方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各派保持团结,共同维护国家稳定发展大局。他强调说,不论巴基斯坦政局如何变化,中方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巴友好政策。中方相信,巴基斯坦政局变化不会影响中巴关系大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