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族服饰让韩媒不淡定 韩国三部门紧急平息“韩服争议”

2022-02-07 08:42: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赵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赵蕊】一名身穿朝鲜族传统服饰的中国姑娘(如下图,左一)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国旗传递环节,竟然在韩国引发巨大争议。在韩国大选临近的背景下,各政治派别争相秀强硬,指责中国“觊觎韩服文化”“文化掠夺”,还要求政府向中国提出抗议。6日,正在访华的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就此事表态,呼吁韩国民众树立文化自信。率领韩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5日表示,没有打算就此事向中方提出抗议。部分冷静客观的韩国媒体和记者也开始发声。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非凡,赢得众多参与冬奥报道的国际媒体的盛赞和认可。但部分韩国记者发回的报道则聚焦开幕式上出现的朝鲜族服饰、长鼓,《韩国日报》等一些媒体指责“中国试图进行文化东北工程”。韩国一些政治人物和靠鼓动民族情绪吃饭的所谓“学者”跟进炒作。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5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称,“不要贪图(别国)文化,反对文化工程”。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称,“高句丽和渤海国是韩国自豪灿烂的历史,不是别人的”。该党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黄圭焕还要求韩国政府向中方提出抗议。

  面对民粹主义误导民意,韩国政府不得不出面进行解释。据韩联社报道,朴炳锡6日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与韩国驻京记者座谈,称已向中方转达韩方对“韩服争议”的关切。他说,韩服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没有人会怀疑这一点,我们有必要对韩国文化感到自豪。中国14亿人口中,55个少数民族的人数达到1.2亿左右,从这一观点出发,需要对中国文化给予理解和尊重。他称,(韩中两国)需互相尊重对方的固有文化。此行中,他深切感受到有必要提高对多样性的理解,全面开放文创内容市场是刻不容缓的课题。

  韩国外交部官员6日也就此事表态称,韩方持续向中方表明有必要尊重对方固有文化并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的立场,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进行相应的努力。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5日就有关争议表示,中方此举意在表明朝鲜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但这可能引发韩中两国之间误解和误会,令人惋惜”。

  韩国国内关于北京冬奥会的“韩服争议”也引发西方媒体关注。美联社5日的报道称,韩国政界人士表达怨恨的背景是,其公众对“中国最近在互联网上声称是韩国主要文化物品的起源地”很敏感,其中包括泡菜。但一些韩国人认为,政客们是被误导了。韩国青年正义党党首姜敏真5日在脸书上发文说,这位身穿韩服的中国女性可能是生活在中国的朝鲜族人的代表。“韩服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他们……他们也有权拥有自己的文化和服饰,得到国家的尊重”,“难道以后不准他们穿民族服饰吗?”韩国《中央日报》6日报道称,姜敏真还批评一些韩国政治人物故意煽动对朝鲜族的厌恶心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尹锡悦的所谓“外国人健康保险搭车论”。该论调声称“在韩外国人交的健康保险费太少,占韩国人便宜”。因为在韩外国人中不少是中国朝鲜族人,该言论也被认为针对这一群体。

  韩国国内也逐渐出现一些冷静的声音。韩国KBS电视台6日的报道称,韩国网民之所以愤怒,是因为质疑“中国正在搞将韩服宣传成本国文化的文化工程”,但这根本不是事实,开幕式的实况转播中,中国媒体没有说过任何“韩服是中国固有的”的话。韩国网民愤怒的长鼓场面,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身穿民族服装庆祝的场景。《韩民族新闻》6日发文称,作为和平象征的北京冬奥会开幕还不到一天,韩服就在韩国网上成为争论焦点。文化是因相互影响而丰富的,看到现在利用民众反华情绪而对中国各种疯狂言论倾泻而出的韩国政坛,这令人产生时代倒退的感觉。“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在异口同声拼命刺激民意,这似乎是一种相互嫌弃的竞争。韩国文化具有包容和多样性,无须过度执念追求排他的所有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