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为何“姗姗来迟”?

2021-12-19 05:46:42  来源: 北京日报APP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为何“姗姗来迟”

  自上一任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于2020年10月4日离开中国后,空缺14个月之久的美国驻华大使一职终于得以填补。

  12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5票赞成、18票反对批准了总统拜登提名的前资深外交官、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实际上,伯恩斯今年8月20日就已经获得了驻华大使的提名,但直到年底才获得参议院批准,延宕达4个月之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驻华大使一职长期空缺,创造了1979中美建交以来最长的“空窗期”,除了印证当前中美关系本身复杂的态势之外,也与美国国内政治纷争有密切关联。

  “空窗”14个月与美国国内政治有关

  “拜登8月提名伯恩斯的同一时间,正好发生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事件。卢比奥、克鲁兹、霍利等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便向拜登政府发难。虽然没有抵制拜登所有涉及外交安全的提名,但大多数提名都被搁置了。”刁大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8月20日拜登提名伯恩斯出任驻华大使的同一天,还提名前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出任美国驻日本大使。到11月3日获得参议院批准,伊曼纽尔的正式任命也拖了2个多月。

  刁大明表示,共和党的鹰派参议员以阿富汗撤军事件为由向拜登政府施压的同时,在驻华大使任命问题上进一步对中美关系施加消极影响的意图也很明显。

  现年65岁的伯恩斯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此前在美国政府从事外交工作27年。他曾先后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事务高级主任,国务院发言人、美国驻希腊大使和驻北约大使,于2005年至2008年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

  “对中美关系来说,有一个专业度比较高的职业外交官正式就位驻华大使,相比没有大使、只有临时代办的情况,当然有助于一些问题的解决,并在某些可以合作和对话的领域加强沟通。驻华大使的任命被拖了这么久,确实表明美国国内某些人希望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不实现任何有效沟通的心理。”刁大明说。

  历任驻华大使中外交经验最丰富

  与布兰斯塔德、博卡斯、骆家辉等前几任政治人物出身的美国驻华大使不同,伯恩斯是一名职业外交官。刁大明指出,伯恩斯应该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历任驻华大使中外交经验最丰富的一个。

  在伯恩斯的履历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在2005年至2008年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一职。“这个职位是美国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上面是国务卿和常务副国务卿。因此伯恩斯的任命也凸显了拜登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因为对华关系在美国外交关系中处于头等重要的位置。”刁大明说。

  “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现在的中美关系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双边关系。美方除了要专注美中关系的处理,还要在全球、多边的各个层次来管控美中关系。”

  与前几任驻华大使相比将有所不同

  比起几位前任,伯恩斯在驻华大使任上可能会有怎样的不同呢?“职业外交官更多的并不是强调个人特质,而是强调履行华盛顿的意志。相较前任,伯恩斯在处理美中关系时可能会更加专业和稳妥一些。”刁大明说。

  对于伯恩斯填补美国驻华大使“空窗期”后中美关系的前景,刁大明认为,伯恩斯到任后,将会提升美中双方沟通的效率和准确性,在促进交流和合作方面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对中美关系的大方向来说,还是要看拜登政府能否在今年两次中美元首通话、一次视频会晤所达成的精神和共识基础上,继续拨乱反正,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轨。解铃还须系铃人,华盛顿的政治精英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