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俄罗斯警告北约别让乌克兰入盟,北约拒绝:关你什么事?

2021-12-12 08:13: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外交部10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正式收回未来吸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这一组织的承诺,同时保证不在俄邻国部署可能威胁俄方安全的武器。

  北约回应称,乌克兰能否成为北约成员,将由北约和乌方决定,“其他方”无权干预。

  围绕乌克兰与北约关系,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从欧洲安全的根本利益出发,(北约)有必要正式撤销2008年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所做‘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将成为北约成员’的决定。”

  那次峰会中,美国方面力主北约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成员,但德国和法国等欧洲成员担心北约急于东扩会进一步刺激俄罗斯。北约内部最终达成妥协,承诺未来让乌、格两国加入该组织。

  针对俄方最新声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告诉媒体记者,北约与乌克兰的关系将由北约和乌方决定,“而不是其他方”。

  “我们已经准备好坐下来与俄罗斯对话,但欧洲每个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道路,我们在这一点上不会妥协。”他说。

  乌克兰多年来寻求加入北约未果,乌方与北约关系长期是俄美、俄欧关系中一项重点议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说,北约东扩和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触犯俄方“红线”。

  俄罗斯外交部10日在声明中说,北约正“走在吸纳乌克兰的路上”,将导致乌境内部署针对俄罗斯的武器系统。

  俄外交部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威胁,给所有相关方带来严重军事风险,甚至是欧洲爆发大规模冲突(的风险)。”

  声明还披露,俄美总统在视频会晤中谈及多项提议,包括建立定期防务对话机制、双方军用飞机和船只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等区域执行任务时设定“安全距离”等。

  乌克兰、美国和北约近来指认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完)(新华社专特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