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那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时期” 美媒发文关注FBI打压华裔科学家

2021-11-30 08:45:0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高校‘谍影疑云’:当FBI将矛头对准华裔科学家”——《纽约时报》28日以此为题发文,关注了“处在社会边缘的群体”:在美国大学工作的华裔科学家。

FBI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胡安明曾是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终身教授。但《纽约时报》称,联邦调查局(FBI)特工们花了近两年的时间跟踪他,甚至监视他的儿子。FBI告诉胡安明所在的大学,他是一名中国特工,该大学后来解雇了他。虽然没有任何间谍活动的证据,美国联邦检察官仍然对胡安明提出指控,称他隐瞒与北京一所大学的关系,并在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获得研究资金时“欺骗政府”。审判在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后结束。今年9月,审理案件的法官宣布,针对胡安明的所有罪名不成立。“那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时期。”胡安明在采访中说。

  胡安明只是众多美国华人科学家遭遇的一个缩影。《纽约时报》称,亚利桑那大学和由著名华裔美国人组成的“百人会”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受访的华裔科学家中,约有一半认为自己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监视,其中包括一些美国公民。

  胡安明案曾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因为这是美国司法部臭名昭著的“中国行动计划”下第一位接受审判的学者。该计划声称“旨在防止中国政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其他间谍行为”。《纽约时报》称,“中国行动计划”启动已经3年,在此期间,FBI对相关学者提出了12项起诉,但没有一项涉及经济间谍或窃取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最近,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近2000名学者签署了致美国司法部长加兰的公开信,敦促终止“中国行动计划”。

  “我们的知识分子和技术力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移民”,签署人之一、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说,“我们搬起石头砸的不是自己的脚,差不多砸的是自己的头”。

  “不安情绪正在加剧。”《纽约时报》称,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已入籍美国的琚诒光表示,2010年NASA曾请他帮助制定美国火箭技术的未来计划,但如果他今天收到同样的邀请,他会拒绝。与该机构合作带来的荣誉不值得他和家人去冒险。“不是因为我不想服务,是我不敢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