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Omicron新冠变异毒株来袭,多国紧急出台措施应对!

2021-11-27 15:12:54  来源: 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比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强”“能够绕开部分免疫系统”“可能削弱疫苗效果”,在南部非洲国家出现,并已迅速传播至亚洲、欧洲地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让世界再次敲响警钟。有媒体和专家将其形容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异病毒”,多国已发布旅行禁令,浓重的担忧情绪令全球股市26日全线下挫。此时,欧洲正在极具破坏力的第四波疫情中挣扎,充满度假氛围的美国情况也不容乐观。

  新冠病毒是否将对人类发起更强劲的冲击?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世卫组织和中国专家都对B.1.1.529威胁的严重性持观望态度。

  欧洲出现第一名感染者

  进入本周以来,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从22日的312例跃升至25日的2465例。而在此之前,11月被认为是南非疫情形势“最好的时期”,日均新增病例仅一两百例。当地时间25日,在一次被媒体形容为“匆忙安排”的疫情简报会上,南非卫生部和专家宣布了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消息,并将之称作“重大威胁”。

  资料图

  据知名科学杂志《自然》网站25日报道,B.1.1.529最初在南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出现,随后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登省迅速传播。截至当天,豪登省已有77例确诊病例。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B.1.1.529被认为是南非过去一周确诊病例激增的原因。当地卫生官员透露,早期检测结果显示,24日豪登省的约1100例新增病例中,90%都是由B.1.1.529引发的。

  目前,博茨瓦纳已有4人确诊感染新变异病毒,中国香港地区也通报2例,源头是一名近日从南非抵港的印度男子。比利时26日证实,该国检测到欧洲第一例感染新变异病毒的病例。同一天,以色列报告一例感染新变异病毒病例,系从马拉维返以,归国人员中另有2例疑似病例。引人注意的是,博茨瓦纳和以色列卫生部都提到,上述感染者已接种疫苗。

  “我们又回到熟悉的一幕:对一种变异新冠病毒日益担忧。”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称,科学家们形容B.1.1.529是“可怕的”,是他们见过的最糟糕的变异病毒。“它在变异上有巨大飞跃,比我们预期的突变要多得多。”南非疫情应对与创新中心主任奥利维拉说,B.1.1.529存在“不同寻常的突变群”,共有50个突变,刺突蛋白上有32个突变。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B.1.1.529的突变数量是德尔塔病毒的两倍之多。

  英国《卫报》解释说,刺突蛋白是病毒的一部分,大多数疫苗都用它来启动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它也是“病毒用来打开进入人体细胞大门的钥匙”。出现“极其大量”突变的新冠病毒变体可能会绕开人体的免疫系统。英国《独立报》援引伦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巴洛克斯的分析说,新变异病毒可能针对免疫系统较弱、未获治疗的艾滋病患者进行攻击,从而在慢性感染期内令突变演化。

  此外,B.1.1.529刺突蛋白的32个突变,在RBD区域(受体结合区域)的有10个。这是病毒与人体细胞首次接触的部位。相比之下,贝塔变异株的RBD变异位点有3个,目前仍肆虐全球的德尔塔有2个。BBC援引南非教授理查德·莱斯赛尔的话说,“研究结果让我们担心,这种变异病毒可能更具传染性,增强了人际传播的能力,还能绕过部分免疫系统”。而与已经传播的其他变异病毒“非常不同”,意味着基于原始毒株设计的疫苗可能没那么有效。

  世卫组织26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新变异株。当天在回复《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世卫组织说,到目前为止,新突变的全基因组序列不到100个。初步研究显示,该变异株含大量突变,但仍需进一步研究,预计几周才能确定其具体影响。

  悲观或乐观的评估都为时尚早

  英国25日率先宣布,将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6个南部非洲国家列入“红色”旅行禁令名单,从26日中午起暂停来自这些国家的航班。英国的决定遭到南非强烈反对。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潘多尔说,英国暂时禁止南非人入境的决定似乎是仓促的,因为就连世卫组织也尚未就下一步行动提出建议。

  德国新冠肺炎疫情急剧恶化,25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 过10万例。图为图林根州首府爱尔福特的警务人员在进行防疫检查。

  不过,对变异病毒的担忧让不少国家跟进采取措施。德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新加坡等26日都宣布对南非及其邻国实施入境限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建议所有成员国都暂停往来南部非洲的航班。世卫组织26日告诫,不要因新变异病毒实施旅行限制,建议各国采用基于风险和科学的方法。

  不少国内外科学家都认为作出任何悲观或乐观的评估都为时尚早。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B.1.1.529有更多突变位点,但这种变异存在有意义和无意义之分,变异位点的数量和病毒传播能力之间没有确定的正比关系。

  长期关注新冠病毒的医生庄时利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认为,从B.1.1.529在南非的扩散速度来看,其传播能力可能超过贝塔,但是否会达到德尔塔的水平,在未来几个星期内才会有答案。英国牛津大学病毒专家卡佐拉吉斯对《自然》杂志网站说,德尔塔病毒高度流行的国家应该密切关注B.1.1.529,“我们需要看看这种病毒在竞争中能否胜出”。俄罗斯塔斯社称,空前数量的突变有可能使B.1.1.529不稳定,从而阻止其传播。

  对于疫苗的有效性,杨占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B.1.1.529的突变较多,但依然算不上一种新的亚型,没有达到免疫逃逸、疫苗失效的地步,现有新冠疫苗目前看仍有一定保护效力。他表示,国内现有的入境集中隔离、关键岗位定期核酸等公共卫生措施依然是有效的,民众不需要过度担心。

  “我们需要采取疫苗+的方法”

  在欧美,眼下的疫情并不比新变异病毒让人放松。世卫组织警告到明年3月,欧洲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可能再增加70万。自疫情暴发以来,欧洲至今已有150多万人死于新冠肺炎。CNN称,这是该地区面临的一系列恐怖警告中最新的一个。欧洲正处于极具破坏力的第四波疫情中。

  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视频中祝民众度过一个“快乐、接近正常”的感恩节。当天,去年被要求几乎空场举行的梅西感恩节大游行恢复盛况,吸引成千上万民众聚集观看。据《纽约时报》报道,感恩节假期航空出行的美国人已达230万,接近2019年的水平。“从欧洲可以看到美洲的未来。”《华盛顿邮报》称,过去一周,美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23%。24日,美国新增病例119889例。

  “为了与病毒并存、继续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需要采取疫苗+的方法。”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告诫道。世卫组织敦促各国不要完全依赖于接种疫苗,应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它估计,如果95%的人戴口罩,那么到明年春天,超过16万人可以避免因感染新冠病毒丧生。

  番外

世卫组织将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新冠变异毒株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命名为Omicron。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其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

  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美国将对南非等8个国家实施旅行限制

  当地时间11月26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政府官员消息报道,为防止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传播,美国将从11月29日开始对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莫桑比克等8国的公民实施旅行限制。

  加拿大宣布禁止来自南部非洲地区7个国家的人员入境

  加拿大卫生部长让-伊夫·杜克洛(Jean-Yves Duclos)当地时间11月26日在渥太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禁止来自南部非洲地区的南非、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等7个国家的人员入境。这一措施至少维持14天,以防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进入加拿大。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这种变异毒株命名为Omicron。

  杜克洛表示,凡是在过去14天内去过或途径南部非洲地区的民众,现在都被要求进行检疫隔离,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由于加拿大与这些国家都没有直线航班,因此,对于返回加拿大的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都需要前往第三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入境。与此同时,加拿大外交部发布旅行建议,要求所有加拿大人不要前往南部非洲地区旅行。

  加拿大联邦首席医疗官谭咏诗(Theresa Tam)表示,目前加拿大境内尚未发现“Omicron”变异毒株的感染病例。加拿大卫生部门目前正在对此进行严密监测。

  挪威对来自非洲8个国家的入境者实施限制

  当地时间11月26日,挪威广播电视公司报道,受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影响,挪威将对来自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8个国家的入境者实行严格的入境限制。

  挪威外交部也建议民众不要前往这8个国家,该限制措施初步实行两周,将从当地时间11月27日起生效。

  在该限制措施下,上述国家与挪威的直飞航班将被禁止。在受影响国家逗留后抵达挪威的入境者,无论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或曾经确诊新冠肺炎后已痊愈,都必须完成入境前的新冠病毒检测、抵达时的新冠病毒检测、以及7天后的新冠病毒检测;同时,入境后进行10天的隔离。

  丹麦将对南非等7个国家实施入境限制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丹麦广播电视台(DR)报道,从27日开始,丹麦将对南非等7个国家实施新的入境限制。因南非等国家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丹麦不鼓励公民前往这些国家旅行。

  同时,丹麦政府规定,从上述7个国家出发入境丹麦的旅客时,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并进行为期10天的隔离。政府同时呼吁过去10天内去过这7个国家的民众应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26日,丹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76例,累计确诊470893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累计死亡2850例。从27日起,丹麦将为5岁至11岁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瑞士禁止来自非洲南部地区的直飞航班入境

  当地时间11月26日,瑞士联邦政府宣布,无限期禁止从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等7国起飞的所有直飞航班。除上述地区外,从以色列、比利时等地出发的入境者也必须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者还需要进行为期10天的隔离。上述防疫规定从当地时间26日20时开始执行。

  瑞士联邦卫生局最新数据显示,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86828例,累计死亡11092例。过去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032例,新增死亡病例12例。

  目前,瑞士各州正在不断收紧相关防疫措施。

  土耳其宣布禁止非洲5国民众赴土耳其旅行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由于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发的确诊病例增加,土耳其将从当晚开始禁止从博兹瓦纳、南非、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5个国家的民众通过陆路、海路和空路赴土耳其旅行。

  约旦针对有非洲7国旅行史的人员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当地时间11月26日,约旦内政部宣布,自11月28日起将对有南非、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7国旅行史的人员采取入境限制措施,以应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

  根据规定,有上述任一国家旅行史的非约旦籍公民须在除上述7国外的其他国家停留超过14天并取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否则将无法入境约旦;对于有上述7国旅行史的约旦籍公民,虽可被接受入境,但必须在入境后强制进行为期14天的自费集中隔离。

  捷克对南非等非洲8国发布旅行限制令

  当地时间11月26日,捷克外交部长库尔哈内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传播,从本周六(27日)起,禁止过去14天内在南非、纳米比亚、莱索托、津巴布韦、赞比亚等8个非洲国家停留超过12小时的外国公民入境。

  捷克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公民、持有捷克签发的90天以上长期居留许可的非欧盟公民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可返回捷克。

  该旅行限制令将持续至12月12日。

  为防范新冠变异病毒 巴西自29日起禁止非洲6国旅客经航空入境

  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西罗·诺盖拉(Ciro Nogueira)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从下周一(11月29日)起,禁止来自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6国的旅客经航空入境。诺盖拉表示,该决定是由总统府民事办公室、基础建设部、卫生部和司法部门共同讨论后做出的,政府将于11月27日将此旅行限制令发布在官方公报上。

  据报道,由于南非等多国报告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全球多位医学专家表示这种变异毒株或具有超强传染性。11月26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曾建议政府限制巴西与非洲部分国家的商业航线运营,以阻止新型新冠变异毒株进入巴西。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强调,B.1.1.529是具有攻击性的病毒变种,需要立即采取防范措施。

  防范新型变异病毒传入 俄将限制来自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将限制居住在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外国公民,以及在过去10天内到访过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进入俄罗斯境内。据悉,上述国家和地区均报告发现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此外,俄罗斯将与坦桑尼亚的航班暂停至2022年2月1日。

  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一起,组织对自非洲、以色列、英国、中国抵达的俄罗斯人进行快速核酸检测。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尚无报告发现该新冠病毒变种的病例。

  比利时和以色列报告首例新变异株感染者

  在南非等国最先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继续在非洲以外的更多国家和地区传播。26日,比利时和以色列各自报告了首例感染变异毒株Omicron的病例。

  比利时卫生大臣范登布鲁克26日宣布,比利时发现了欧洲首例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的感染病例。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感染者本月11日从埃及入境比利时,22日出现症状后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之后确诊。此前,该病例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也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

  同一天,以色列卫生部也发表声明称,该国发现其境内首例新型变异株Omicron的确诊病例。声明称,该病例来自非洲国家马拉维。此外,还有两名入境人员也疑似感染新型变异株。

  美媒:纽约州长宣布纽约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刚刚消息,由于担心德尔塔病毒及新发现的Omicron变异毒株的影响,美国纽约州州长霍楚(Kathy Hochul)宣布纽约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

  霍楚称,“我们看到在即将到来的冬天出现(新冠病例)峰值的预警信号,虽然纽约州尚未发现新的Omicron变异毒株病例,但它即将到来。”

  报道称,美国纽约州25日新增629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8例死亡病例。

  最新消息

  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全球风险资产转移 美股创全年最大跌幅

  当地时间11月26日,受南非出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全球风险资产转移影响,美国股市在当天创下2021年以来最大跌幅。

  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05点,跌幅为2.53%,报收34899.34点,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00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06.84点,跌幅为2.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3.57点,跌幅为2.23%。由于节假日关系,美股交易于当天13时提前结束。

  美股中与旅行相关的股票跌幅最大,嘉年华及皇家加勒比邮轮跌幅分别达到13.5%和11.9%。此外,美联航、美国航空均下跌超过12.5%,波音下跌7%,万豪国际下跌近10%。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投资者争相购买疫苗厂商的股票,莫德纳大涨27%,辉瑞涨幅为5%。

  有投资分析师认为,目前对于新发现的变异毒株人们知之甚少,因此很难给出投资者有效的建议。

  此外,美国国债利率也因资金转移出现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准点(1个基准点0.01%)至1.52%。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达1.68%。

  全球油价也受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影响出现大幅下跌,美国西得州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超过10%,每桶报价低于70美元。

  世卫组织官员于11月25日发布警告称,在南非发现了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多国于11月26日对南部非洲地区实施旅行限制,引发市场恐慌。

  受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影响 加拿大多伦多股市下跌近500点

  因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动荡,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当地时间11月26日大幅下跌。截至26日16时收盘时,多伦多股市标普/综合股指(S&P/TSX)下跌487.28点,跌幅为2.25%,收于21125.90点。

  其中,能源板块承受卖盘压力,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的股价下跌6.5%,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的股价下跌5.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邹松 赵觉珵 张卉 陈欣、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