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本,首次将中、俄、朝称作“威胁”

2021-09-28 09:48:06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7日确定了面向未来3年的下一期“网络安全战略草案”,其中首次将特定国家列为网络安全威胁,对象包括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该战略草案将很快被提交至内阁会议进行决议。

共同社报道截图

  27日,兼任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总部部长的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称,网络空间存在“迅速发展成危急局势的风险”,中、俄、朝三国涉嫌“参与敌对的网络活动”。

  加藤称,他将推动出台强硬反制措施,利用从外交到刑事司法的一切可用工具打击网络犯罪。

  今年7月,日本政府召开网络安全战略总部会议,制定了该草案。草案声称“有迹象表明,中、俄等国涉嫌对日本发起网络攻击,中国是为了窃取军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的信息,俄罗斯是为了达到军事和政治目的,而朝鲜则是为了实现政治目标或获取外汇”。

  此前,加藤还要求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若察觉网络空间异常,就迅速应对。但在27日的网络安全战略会议上,加藤承认,日本无法证实任何影响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网络攻击。

  27日,加藤胜信(左)出席网络安全战略会议。图源:共同社

  该战略草案称,希望通过与美军的联合演习来强化日本网络相关部队的体制建设。

  加藤胜信表示:“为了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必须积极推进日、美、印、澳在四方安全对话(Quad)框架内的合作,以及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此举被共同社视作“显然是为了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俄罗斯安全理事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此前指出,某些日本政客正在“盲目听从美国的指示,自愿参与反华和反俄计划”。

  “日本正在将自己置于火线之中,毕竟英国和美国大陆离中国很远。”日本《现代东京时报》对此评论称。

  文章指出,近期日本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下滑是“自作自受”,日本政治精英推出的每一个新的负面指令,都会让东北亚地区进一步分裂,这并不符合日本利益。

汪文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就日“网络安全战略”草案表态,他指出,日方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邻国威胁”,这是日本“谎言外交”的又一体现。有学者指出,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同周边所有邻国关系都不好,这个国家就是日本。日方应当深刻反思自己所作所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政治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拿邻国说事,服务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

  “至于网络安全,世界上到底哪个国家最热衷于搞‘网络窃密’以及各种窃听、窃密行径,这对全世界来说都不是什么秘密。日方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中国、俄罗斯,完全是搞错了对象。人们不禁要问,日方故意炮制这样的谎言,是不是得到了谁的授意、试图帮忙转移焦点呢?”汪文斌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