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想让拜登“低头认错”?马克龙就“潜艇危机”给美国提要求:希望美采取措施恢复信任

2021-09-23 08:20:3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达乔 胡博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达乔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在经历了美澳的“世纪背叛”后,法国余怒未消。22日,一直不接美国总统拜登电话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终于点头,同意和前者进行交流。据法新社、美联社等媒体22日报道,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马克龙期待拜登在通话中作出“澄清和承诺”,以解决“潜艇危机”。

法国总统马克龙 资料图

  法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周三和拜登的通话中,马克龙期待“美国就有关印太合作的基本谈判将欧洲盟友置于门外的决定作出澄清”,要求拜登对“该消息(美英澳组建AUKUS三边安全联盟)宣布的方式以及美国重新与盟友建立关系的方式”进行说明。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马克龙希望拜登在通话中承认,在就潜艇问题作决定之前,应该与盟友进行磋商,美国必须承认欧洲主权的必要性。马克龙还期待美国采取具体措施来恢复两国之间的信任。

  美英澳三国日前签署AUKUS三边安全联盟,堪培拉因此取消其与法国签署的常规潜艇合同,引发法国强烈不满。法国媒体报道称,马克龙的政治顾问塞儒内周二表示,法澳潜艇协议被取消的方式引发了许多问题,“包括作为美国盟友的概念”。他说,合同破裂的背后,是双方在印太战略上更深层次的分歧。

  法国24小时新闻电视台评论称,马克龙在“潜艇危机”爆发一周后才接拜登电话,是为了进一步传递法国不满的信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华盛顿和巴黎之间爆发的最严重危机,让两国重启双边关系的希望破灭。法国在此次事件中得到了欧盟的支持。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各国同意将法国和美澳之间的争端列为欧盟的首要政治议程,将在下个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予以商讨。

  法国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表达对美澳的愤怒。路透社、印度《经济时报》称,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法国与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的多边会议被取消,包括印法澳三方外长会议。虽然美国官员声称,取消会议和相关方的日程安排有关,但是有观点认为,这是法国抗议美澳在背后捅刀。

  “马克龙出手,回应美澳对法国的冷落”,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位法国总统周二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马克龙向莫迪保证,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印度的战略自治,包括(帮助印度提升)其工业和技术基础,作为建立在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密切关系的一部分”。此次被美澳踢出局的法国海军集团正与印度国有造船厂合作,建造6艘价值31.3亿美元的潜艇。《卫报》认为,这通电话不仅像是马克龙力保潜艇订单的努力,更像是马克龙针对AUKUS建立的另外一个联盟。

  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在坚持自己的看法,即通过美英提供的技术投资核动力潜艇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据澳大利亚《时代报》22日报道,莫里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视频连线欧盟领导人时,遭遇了

  尴尬时刻。 莫里森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进行会谈前,极力表示热情,并强调欧盟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地位。米歇尔的回答显然没有给澳总理面子:“正如你所知道的,透明度和忠诚是我们建立更强大伙伴关系和盟友地位的基本原则。”德国外长马斯对媒体表示,他“完全理解法国朋友的愤怒”,并强调美澳英组建AUKUS联盟的方式以及相关协议内容都“令人不安”且“发人深省”。他还特别指出,这不仅是对法国而言。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执委布莱顿呼吁欧盟暂停并重置与美国的关系。

  莫里森21日还与拜登举行会晤。据多家媒体报道,拜登告诉莫里森,澳大利亚是美国“最亲密、可靠的盟友”。莫里森则强调,澳大利亚和美国“拥有超过100年的伙伴关系,共同患难也共享繁荣”。不过澳大利亚SBS电视台网站称,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忠诚”是有代价的。 BBC援引专家的话评论称,虽然澳大利亚可以通过与美国的合作实现防务水平升级,但这意味着堪培拉放弃了“战略模糊”政策,相当于将自身置于被动位置,并被迫与美国的对华政策长期捆绑。澳大利亚的决定在一些东盟国家引起反弹。有专家称,AUKUS强化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在涉及超级大国及其地缘政策问题上,“东盟成员国的意见无关紧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