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

难得低头!BBC承认涉叙利亚化武袭击纪录片严重失实

2021-09-09 08:21:2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综合英国《每日邮报》等外媒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自己的监督机构裁定认为,BBC去年播出的一部涉及叙利亚冲突内容的纪录片严重失实,包含有严重误导观众的暗示,不符合BBC倡导的“准确性”新闻标准。

  这部纪录片名为“The Canister On The Bed”,是BBC制作的有关叙利亚冲突的系列纪录片之一,于2020年11月在BBC的4台(Radio 4)播出。该纪录片内容涉及2018年4月在叙利亚杜马市发生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纪录片播出后,遭到英国《星期日邮报》(Sunday Mail)记者彼得·希钦斯的投诉。他主张,该纪录片以及BBC记者Chloe Hadjimatheou暗示片子一位“吹哨人”是为了钱才揭露发生在杜马的化武袭击事件是伪造的,这是一种不准确的描述。

  片中提到,化名“亚历克斯”的这名“吹哨人”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前检查员,他从OPCW内部质疑了该组织的对叙利亚政府“针对平民实施化武袭击”的指控。而以OPWC的说法为借口,美英法等国在未经联合国同意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实施了“报复性”空袭。

  BBC4台的这部纪录片曾暗示,“亚历克斯” 披露杜马化武袭击事件相关消息的时机“很有趣”,称“在维基解密悬赏10万美元奖励与杜马事件有关的任何揭露材料时,这种揭露行为出现了。”然而,事实是维基解密并未因“亚历克斯”的揭露行为向其支付任何报酬。

  9月2日,BBC自身的监督机构ECU发布声明,做出了支持希钦斯投诉主张的裁定。声明中指出,该纪录片中的一些话语“相当于影射亚历克斯(揭露行为)的动机”。声明中还称,尽管报道出存在质疑亚历克斯动机的声音是有必要的,但这不足成为让节目本身质疑他的理由。

  针对ECU做出的裁决,希钦斯表示欢迎,他称“这是真相的重大胜利”,还称OPCW内部“吹哨人”(指“亚历克斯”)的目的是出于对科学事实的尊重。

  据此前报道,2019年2月1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Riam Dalati)在自己的推特上说,2018年4月在叙利亚杜马市拍摄的“被化学武器袭击后的医院”视频是当地武装分子精心策划自导自演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