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几内亚政变之后,中国使馆接连发声!

2021-09-06 08:13:13  来源: 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发言人:中国在几机构和人员情况总体稳定,暂未受波及

  当地时间9月5日,西非国家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当天联系到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发言人岳少文。发言人就几内亚局势作了回应。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发言人岳少文表示,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从早上8时左右开始,首都科纳克里市多处发生激烈枪战。几内亚特种部队人员冲击总统府,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扣押孔戴总统,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成立全国团结和发展委员会并接管权力,同时呼吁民众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目前,首都局势暂时趋于平稳。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几内亚使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稳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密切跟踪形势进展,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另一方面及时在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同在几内亚的中国公民保持沟通,提醒大家避免外出,加强防护,保障安全。目前,中国在几机构和人员情况总体稳定,尚未收到受波及的报告。

  岳少文表示,“借此机会,我馆也再次提醒在几公民保持冷静,暂时不要外出,注意观察周边形势,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尽快同使馆取得联系。”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发布关于军事政变的安全提醒:保持冷静 暂勿外出

  9月6日,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发布关于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的安全提醒。

  大使馆称,2021年9月5日,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军人宣布扣押孔戴总统,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成立全国团结和发展委员会并接管权力,同时呼吁民众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再次提醒在几中国公民保持冷静,暂勿外出,注意观察周边形势,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尽快同使馆取得联系。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也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相关消息。

  此前报道几内亚媒体:叛军宣布成立军政府,承诺和平过渡

  据几内亚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5日,几内亚首都发生“政变”。政变领导人马马迪·杜姆布亚带领士兵控制了几内亚总统孔戴,并电视讲话中宣布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陆地边界,同时承诺将启动全国协商,以实现包容性和平过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谴责几内亚特种部队夺取政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中谴责几内亚特种部队夺取政权。他表示密切关注几内亚局势,强烈谴责任何以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并呼吁立即释放几内亚总统孔戴。

  当地时间9月5日14时左右,几内亚政府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击退叛军”。但几乎同一时间,当地媒体报道称,叛军已通过电视讲话宣布成立军政府。

  非盟谴责几内亚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

  当地时间9月5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发布联合公告,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并呼吁立即释放几内亚总统孔戴。

  同时,公告称,将邀请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审议几内亚新形势,并根据情况采取适当措施。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要求几内亚恢复宪法秩序

  当地时间9月5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发表声明,要求几内亚恢复宪法秩序,并表示要在几内亚特种部队夺取总统孔戴政权后对该国实施制裁。

  西共体现任主席、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发表声明谴责所谓的“未遂政变”,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被士兵扣押的几内亚总统孔戴。

  法国要求几内亚政变军人恢复宪法秩序 释放被扣押总统

  当地时间9月5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法国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一道,谴责几内亚当天发生的通过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要求恢复宪法秩序,立即无条件释放孔戴总统。声明表示,法国将就此事与非洲和国际伙伴保持密切接触。

  9月5日,几内亚部分军人宣布扣押孔戴总统,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成立全国团结和发展委员会并接管权力,并于当晚宣布实施宵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吴婷 韩蓄曲晟 贾延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